选矿厂设计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5 10:58:04

选矿厂设计进度管理论文

简述海外某选矿厂项目详细设计进度管理摘要:结合海外某选矿厂项目实例,根据国际通用的项目进度管理程序,通过进度计划软件编制项目计划,使用S曲线直观的表述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关键词:海外项目;WBS;进度计划;S曲线;进度管理我国是一个金属矿产资源极其缺乏的国家,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金属矿产资源短缺与金属需求量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为缓解这一矛盾,除了进口海外资源外,进军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开发行业已成为许多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1]。海外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要求比较精细化,笔者与一些国际工程公司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些海外矿山工程项目的建设服务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经验。本文以海外某选矿厂详细设计为实例,简述进度管理的工作流程。

1项目背景及工作范围

海外某选矿厂建设项目在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基本设计后开展详细设计工作。设计标准主要采用美标及国际标准。选矿厂区工艺流程为:高压辊磨—湿式筛分—一段球磨—一段弱磁选—二段球磨—二段弱磁选—浮选—精矿浓缩—精矿过滤,尾矿经过尾矿浓缩,输送至尾矿库。设计范围为,自高压辊磨储料仓前转运站给料皮带开始到精矿过滤出料皮带及尾矿输送管道以内所有工艺设施及选厂内公辅设施的详细设计,总工期12个月。

2WBS划分

根据选厂内主要的构筑物及工艺流程,选厂的工作结构分解(WBS)如表1。

3文件编码及交付文件清单

详细设计的最终交付成果为设计文件,最终的交付文件的编码规则为:项目代码-项目阶段-WBS代码-专业代码-文件类型-序列号项目代码表示为AAAA;项目阶段为详细设计表示为D;WBS代码见表1;专业代码:选矿P,给排水W,通风V,热力H,机械M,总图G,建筑A,结构S,电气E,仪表I,系统C,通信T;主要文件类型包括:工艺流程图PFD,P&ID图PID,设备布置图AG,标准图STD,方框图BLO,单线图SLD,架构图NSA,接线图TCD等;序列号采用0001-9999表示,即图纸的顺序号。例如选矿专业高压辊磨车间配置平面图的编码为:AAAA-D-1320-P-AG-0001,选矿专业磨矿车间P&ID图编码为:AAAA-D-1400-P-PID-0001。需要注意的是P&ID文件。在西方设计行业是最普遍和被看重的一份设计文件,是整个设计工作的最基础的准则文件。然而,在国内,仅中国石化和电力行业绘制P&ID比较成熟,在中国矿山行业几乎不出P&ID[2]。另外西方国家与中国国内的专业划分也不尽相同,以P&ID图为例,国外工程公司一般主要由工艺、管道和仪表专业来完成,而国内由选矿、给排水、通风、热力、仪表来完成。因此在完成P&ID图时应特别重视,以满足国外工程的需要。将所有专业的所有交付文件根据上述原则编码,汇总完成交付文件清单。详细设计进度管理就是对交付文件清单中的所有文件进行进度管理。

4编制进度计划

根据项目的工作范围以及交付文件清单,使用MS-Project软件编制项目进度计划。计划编制的主要过程为:规划进度管理—定义活动—排列活动顺序—估算活动资源—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制定进度计划—控制进度。按照上述过程编排出详细的基于交付文件的项目进度计划甘特图。由于交付文件数量巨大,编排出的计划也十分复杂,在此不做进一步的描述。5S曲线绘制、进度控制在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当中,S曲线能够非常直观地表示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基准进度)的数值与时间区间的动态关系,通过判断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差值和历史轨迹,就可了解到项目的整体运行情况[3]。首先根据已编制的进度计划中所有活动的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及工时,在Excel中绘制项目的计划进度曲线(基准进度曲线)。设计工作开始后,每月中及月底(半月统计)对所有交付文件的完成进度百分比进行统计,加权计算得出项目每半个月的进度赢得值,绘制出实际进度曲线。项目结束后的曲线状态见图1。图1S曲线通过对交付文件定期的进度跟踪测量,及时掌握交付文件的进度状态,并对未来的情况进行估算或预计。一旦出现大的进度偏差,应分析原因,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项目进度。

6结语

海外项目一般规模较大,工期比较紧,在项目伊始就应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管理程序文件。以上简要介绍了国际上比较通用的进度管理方法及程序,为达到项目进度控制目标,还应认真分析各种因素的影响,采取切实有效的控制措施,按期保质保量完工。

作者:于天亮 单位: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凯,李佩旋.海外矿山EPC总承包项目的风险管理[J].中国矿山工程,2009(5):2~3.

[2]雷存友,胡根华,余浔.海外矿山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要点的探讨[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2015(6):15~20.

[3]杨振亭.项目进度管理S曲线制作方法新探[J].石油化工建设,201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