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要点

时间:2022-08-25 11:01:01

公路工程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要点

摘要: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公路施工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其在城市规划发展中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公路的质量关系着人们的出行的安全,关系着城市建设的规划,因此,需要重视公路建设项目的质量控制,本文就公路项目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进度管理

公路项目施工周期很长,并且建设项目因为规模大,投入也很大,这些都是公路工程建设开展的特点。公路建设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方便了运输,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因为公路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公路建设过程中,公路的施工质量是公路项目开展的重要内容,正是因为其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更应该重视对其质量的控制。同时,因为项目建设的规模很大,所以公路的施工都是分成标段进行的。但是因为项目资金分散到各个标段的实际的金额数量并不多,所以,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提高施工的质量以及进度,保证公路项目顺利完工。

1.公路工程项目在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上的问题分析

我国在公路项目建设方面的重视程度有了显著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行业内部不断发展的速度。公路行业内部的竞争很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的向着成本控制方向来发展。为了获得足够的利益,需要控制好工程的投入成本,这样才能实现项目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但是这会影响到施工的质量。

1.1施工进度的加快,影响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获取足够的利益,施工项目的进度提升也是一个好的办法。很多的建筑工程单位就会加大对技术的投入,但是工程质量不能达到预期的标准,只是单方面的提高了施工的进度,这样就会导致公路质量不过关。

1.2偷工减料,拖慢施工的进度,影响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

在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资中,施工企业获得足够的施工资金。但是大部分施工企业会将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进行削减,自己预留出一部分,或者是将其投入在别的地方。这就导致在工程建设中,削减的资金只能购买质量相对较差的材料或者是设备。这些都给工程建设的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公路工程项目的资金的欠缺会导致施工人员工资的减少,施工人员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就会比较懈怠。这就会影响施工的效果。因此,可以看出,施工的偷工减料会影响到工程开展的进度和质量。

2.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与施工的进度之间的关系分析

2.1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控制与施工进度管理之间的对立与统一

公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之间是相互统一的。公路施工项目的开展对质量的要求很高,要想完成高质量的公路建设就需要保证施工的成本,留下充足的时间。工程项目的开展应该是在充足的时间下,按部就班的完成,不能为了图工程进度的提升就在质量上有所损害。

2.2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控制与施工进度管理之间相互影响

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之间相互的影响。在合理化安排好施工的进度计划后按照施工工程的质量要求进行施工建设,可能会高质量完成,但是不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可能会导致工程的质量的降低。有关的研究表明,当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实际进度和计划的进度相比,二者偏差越大,质量的提高就会变化。实际的施工进度小于计划的施工进度,会导致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提高减少。当实际进度小于计划施工进度到达一定的界限后,进度的拖延不仅会影响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提高,还会导致质量的下降。因此,在建筑施工中,一定要控制好施工的质量,避免因为质量问题影响了施工的进度。

3.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相互协调,保障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

3.1防止盲目追求单一方面,保障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

在公路建设中,要认识到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之间的相互作用。避免单纯的追求一方的利益忽视了另外一方面的利益。同时在追求公路建设项目进度同时,不能不顾工程开展质量就盲目提升进度。避免对一些工程建设中的细节问题的忽视,比如一些材料的管理、安全问题等。这些对工程开展进度也是有着很重要的影响的。盲目的后果就是不但没有提升了进度,可能在一些其他的方面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3.2及时调整计划,保障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

在项目工程开展中,需要根据项目建设中的实际情况,调整工程开展的进度和质量。就当前影响工程开展的质量因素进行分析,并且做好对这些因素的管理和控制的预备工作。同时协调好公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关系,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公路施工是会受到很多难以控制的因素的影响,所以对其的控制也应该是动态性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结束语

在公路的建设施工过程中,质量是施工的重点。施工的质量和施工的进度之间有着很重要的联系,这些都是影响着工程开展的重要因素。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对社会的经济发展也有着直接的作用,所以,需要保证公路建设中的各个方面的施工,保证施工质量,从细节出发,做好对其的质量控制。

作者:张华

参考文献

[1]郭锡伟.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要点[J].交通世界,2016,(36):100-101.

[2]王伟.项目进度、质量和成本集成控制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

[3]佟大威.水电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实时控制研究[D].天津大学,2009.

[4]李新远.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