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工程进度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29 10:04:17

系统集成工程进度管理策略

摘要:本文从系统集成工程进度管理与控制方面入手,为工程管理的探索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系统集成工程;进度管理与控制;策略

一、影响工程项目进度的因素

一个工程项目从开始到完成的这段时间内,有许多内外因素都可能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所以在进行工程进度规划和执行期间,必须对这些额外因素都有所估计和考虑,才能将其影响降到最低。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种。由于建筑工程施工本身的特点,施工的外部环境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都是十分深远的。无论是水文地质,还是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的变化,都会对施工方的进度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一旦出现恶劣的天气环境或者突发性的灾害性天气,都会对施工的进度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内部因素主要有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施工技术不达标、施工材料不到位等等。这需要施工管理方在制定施工进度方案时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周详考虑,在施工过程中及时进行指导。

二、合理规划工程项目的进度

科学、合理地进行工程规划的进度是一个工程项目能否顺利进行的基础,而如何保证施工人员都严格按照工程的规划来进行施工,更是工程项目实现的重中之重。

1.如何规划工程项目的进度首先,需要设计好每周的工作计划。一个工程项目的总工期一般要由投资方与实施方反复论证,才能进行项目的最终立项决策。所以规划者要在详细了解施工现场的情况、施工队的工作效率等客观条件的基础上,按照施工总计划的进度来进行合理规划。把总工期分解为与项目主要阶段相适应的时间点,按照季度、月份、星期等时间进度把施工任务详细划分好,每一阶段要做什么,都要让工程管理方和施工方十分明确。在制定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时,还要理顺各工序的内在关系及其之间的联系。在施工的组织安排上突出重点、难点工程的详细施工进度方案。其次,要随着工程进度的完成情况做好工程记录。施工一旦开始,工程项目的各级管理者都要做好工程的记录。按照施工现场的情况,将工作的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如实记录下来。另外还要建立调度业务原始记录、资料台账和档案,完善工程调度日志、工程进度等原始记录。还要收集整理有关的工程资料,做好工程形象进度图、计划网络图、机械设备等物资使用情况的动态表等。如果要进行工程进度的检查和分析,这些记录就是最有价值的参考资料。第三,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调度工作。从本质上讲,工程管理是从整个全局出发,最大化地实现工程利益,综合性地协调、统一管理工程进度、投资、质量等各专项管理。因此,开展工程管理就要综合调度好各分项目要素及各专项管理,需要工程管理方全面掌握工程施工的情况和工程动态,做好综合分析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并及时向工程管理和业务部门进行汇报,反馈真实的信息情况。

2.如何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合理调整第一,压缩关键工作的施工时间。施工方可以通过对现有施工资源情况的严密分析论证,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科学合理地把整个工程划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施工区域进行同时施工。如此一来,便能有效地缩短整个工程的工期。第二,组织好搭接作业和平行作业。对于大型工程项目,由于其单位工程较多且相互间的制约比较小,所以可调整的幅度比较大。可以通过采用平行作业的方法来调整施工进度计划。施工方通过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与施工材料,在不影响前期施工的情况下,可以把一些后期工程放到前期来同时进行。比如对一些机器的配置和调试工作等。这样大大节约了工作时间。而对于单位工程项目,由于受工作之间工艺关系的影响,可调整的幅度相对来说比较小,所以可以采用搭接作业的方式来调整施工的进度计划。但不管是采用搭接作业还是平行作业,在单位时间内工程项目的资源需求量必然会增加。除了分别采用以上这两种方法来缩短工期外,有时由于工期拖延得太多,必须采用某种方法进行调整以保证工期,但其可调整的范围又受到客观限制时,还可以同时采用这两种方法对同一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以满足工期的要求。

三、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

1.动态控制原理和封闭原理施工进度控制必须要遵循两个原理,其一是动态循环原理。工程项目的控制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因为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其主客观条件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则是相对的;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不平衡是永恒的,平衡则是暂时的。所以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须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对工程目标进行动态控制。第二是封闭原理,它是指任何一个系统里的领导手段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而建立合理而严密的规章制度是贯彻封闭原理的最重要的手段。但是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所以封闭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要求管理者进行动态地、不间断地封闭。而领导者在进行规划时,无论选择什么方案,都要预见好各种可能涉及的因素,权衡其中的利弊。

2.工程项目进度的管理与控制方法主要有计划、控制、协调这3种。计划好工程的总进度并监控施行,这是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任务。而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计划施工进度与实际施工进度之间的差距,需要施工方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及时对出现的偏差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或调整、修改原来的工程进度计划。确保项目建设工期目标的实现。使投资、进度和质量三者达到协调统一。

四、结语

总之,在工程的建设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程序复杂、环节众多,在许多方面都存在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所以工程建设的参与者必须高度重视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充分考虑问题。只要规划过程科学合理,设计规划精准无误,管理机制完善有序,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减少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作者:王春 单位:云南赢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志军.湖南邮电智能系统工程公司多项目进度管理改善研究[D].湖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