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

时间:2022-09-26 10:29:49

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

[摘要]为了构建应用型酒店管理专业,必须专注实践指导,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建立适合现代基础教育的实践系统。当前,中国的本科级别的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培训系统仍在探索中,存在体系缺陷以及立足点不明确的特征。基于先进的国际经验探索和构建创新的三维实践教育系统,即“一基础、两模块,三层次、五结合”,并系统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关键词]应用型;酒店管理;实践教学

一、酒店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1980年,国际高教界兴起了加强实践教育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趋势。酒店管理专业人员有着很强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培训应用型人才的核心是实践指导。即“一基础、两模块、三层次、五结合”组成的多样化的3D实践教育系统,完全实现了“全过程、多平台、分阶段、递进式、一体化”的实践教育模式。它有着开放的,多元的,鲜明的特点。使得学校与企业之间,教育以及实践之间,课程之间的实践教育体系从简单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从孤立到协调的转变完成了。起到了很好的融合作用。

(一)企教融合,创新产教研深度融合机制

国内公办院校拥有的唯一一家教育酒店由老师和学生经营,管理和提供服务,旨在打破企业和教育之间的界限,并将生产,教育和研究深度融合。创建一个新模型,真正完成浸润式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形象和素质。教育酒店业为学术研究,商务活动和大型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了重要平台。

(二)建构了实践教学体系,丰富了教学方法和内容

针对系统化的概念,首次在中国为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创建了一个多元化进阶式应用型的实践教学系统。该系统具有“一基础、两模块、三层次、五结合”的特点。建立了服务技能和商务技能两个模块,开展了各种课堂和课外活动,并建立了虚拟与真实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多样化,分层进阶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

(三)重视双创能力,创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模式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认真研究了酒店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通过本科教育酒店,创新创业平台,项目研究和竞赛平台以及其他平台,在四年内学生的基础技能,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训练已经逐渐发展起来。通过师生之间的协作,组成了跨界,跨学科,跨年级,多协作的创新和创业项目培训模型,改善学生的创业技能。根据各个节日的主题,鼓励学生布置教室环境,开发以及设计各种创新活动。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伴随高校应用型建设的转型,各大高校正在增加对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投资,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技能创造了条件。但是,本科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育整改仍在探索之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

(一)对专业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知有待提高

酒店业是传统的第三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强调其实践技能。自从高校的应用型转型和不断增加的劳动力压力以来,许多高校在专业酒店管理实践教育方面投入巨资,建立了酒店管理专业实验室,加强了校企合作。建立了主要的学科实践教育体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阶段,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育仍处在次要位置。作者调查的数十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具有以下现实: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开发是重点。实践课程的占比最低,仅仅只有20%,而且这20%还是为了迎合市场初级需求在酒店实习时才有的。老师是课堂学习的主体,学生仍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这种方式对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不便。这种的酒店培训计划和定位不仅没有办法满足市场要求,也没有办法培养创新和创业型的人才。因此,本科院校需要尽快进行酒店管理实践教学,以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专业实践教学缺乏整体规划

各应用型本科高校几乎所有酒店管理专业都建立了实践教学系统,并提供各种动手课程,专业认知,酒店实习和毕业设计在内的实践教学,而且都明确了课程的时间。但实际情况却有所不同,表现在各环节之间的内部连接不牢固。另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每个实践教学目录都编写的很随意。安排这么多的动手课程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得到动手学分。实际的开设过于表面化,而且许多学校将学生的实习移交给酒店。学生实习仅关注动手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而学生培训的方向与高职院校没有什么不同。相反,学生很少在毕业后的第一工作就选择酒店行业。这种没有次序以及放任的状态和培训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总体目标相差很大。作为教育体系的一部分,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育体系应该在建设过程中以社会需求为基础,围绕职业人才为培训目标。运用系统的原理,根据大局和具体情况,合理规划实践教育体系。

(三)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有待提高

酒店管理专业人员,实践教育和所需的培训条件是分不开的。这些条件包括建立实验训练设备,地点,具有实验训练技能的教师。要改善这种状况,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许多有能力的高校已经建立了适合酒店管理专业的实验室,但是许多高校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投入不足,例如前台,客房,餐饮管理等这些比较重要的核心课程都没有办法设立。与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相比,在酒店管理专业当中实施实践教育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培养具有实践教育技能的教师。有着行业背景以及丰富经验的酒店专业人员因为学历的原因,没有办法招聘。青年教师通常没有实际操作的经验或只是拥有短期经验,因此无法完全开展课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和公司,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分不开。作者研究的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大多已经建设有或正在建设自己的实践教学基地,,但是这些实践教学基地的质量大多参差不齐,并且许多基地不是很稳定,这些都在很大的程度上面妨碍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结果。

三、基于创新创业视角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本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酒店业的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的繁荣迫使酒店业对酒店管理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酒店管理专业是传统的应用型专业。必须培养拥有扎实的技能和实践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基础上提供实践指导非常重要。创业创新能力要考虑到学生的基本素质,强调促进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思维,并着重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行动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角度为酒店管理专业人员建立实用的酒店实践教学体系尤为重要。

(一)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育系统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实践教育培养的目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条件。建立基于创新创业角度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育体系,重点在于提高创业创新能力,整合创业创新能力和实践教学,改善实践教育条件。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应至少包括:基本素养和专业认知的能力,核心专业技能,逻辑分析技能,行业管理技能,计划技能,服务营销技能以及潜在的创新创业技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酒店专业管理实践教育,开展与教育资源类型有关的教育活动。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导向

在建立职业实践教育体系以解决行业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时,传统实践中酒店管理的研究视角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必须被击败。整合旅游业对酒店管理人才的要求,确立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目标,已遍及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同时,它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并提高了和创新能力。根据专业技能培训的发展阶段,专业酒店管理实践课程可以分为三个级别: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开发技能。为了建立基于创新创业角度的专业实践教育体系,有必要阐明对酒店管理专业人员在每个阶段的培训目的。基本技能阶段主要是通过基础创新创业课程来激起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并理解和掌握有关的常识。专业技能阶段是实践能力训练的阶段。它主要环绕专业人士的核心应用能力,并且以酒店行业的专业人士团队为基础。设置课程模块组以促进学生交流,运用,逻辑分析,行业管理和计划,营销和其他动手技能,以探索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在开发能力阶段,我们通过各种模拟教育和实践项目来促进学生的实践技能的扩展,提高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实践技能,并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培训过程针对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的目标,并结合旅游业对于酒店人才的实际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实施机构,院校需要提供理论支持,适应市场需求,明白行业发展。积极寻找适应学校专业人才培训的校企地三方合作的形式。

(三)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主体内容

就像前文所描述的那样,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方面的教学包括三个层次: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基本技能阶段是学生的实践技能的初步发展阶段。它强调促进基本的实践知识以及意识。凭借社会研究,参观,创新创业,就业和其他动手实训课程,使学生拥有专业实践的基本能力以及良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并使其创新创业思维初步形成。在专业实技能阶段,借着前厅和客房实践,餐饮实践,酒店管理信息体系实务等课程的设立,借着建立专业知识,课程实验以及课程培训还有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动手课程的配备。建立专门的理论课程来培养酒店业所需的各种实践技能。一些课程将创新创业项目,各种大学生竞赛和孵化主题结合在一起,并对学生进行分组培训,以设计和确认实用技能和创业的能力。几乎所有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都必须进行实习。通过六个月的行业实践加强了校园培训的作用,并扩大了实习期间学生的视野和创业能力。学生的综合技能阶段是酒店管理专业实践课程的提升阶段,包含技能比赛,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整合课内以及课外实践,这一阶段主要是为了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在这个阶段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给予扶持,测试实践教学的成果。

(四)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教学条件实践

教育条件是建立实践教学课程的要求之一。为了执行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高校必须建立必要的实践教学基础设施。基本要求最好是整合校内和校外建设,本地公司和海外集团公司。实行校内外合作,以不断改善实践教学基础。为了确保实践教学的有效性,高校需要找到专业实践老师,并确保他们的报酬。同时,有必要通过短期培训,挂职锻炼和外部聘用来培训拥有理论能力以及丰富行业经验的实践教师。在此基础上,各高校还需设置酒店管理专业实践的教育管理机制,研究学校和学院的二级管理,设立创新创业管理专门部门并和专业实践教学部门相连接。整改课堂评估机制,研究酒店管理专业有关毕业论文的改革,提倡实践创新创业成果代替毕业论文。运用科学的实践教学考评机制,借着较客观的考评形式,使用以及设置各种实践教学资源,特别是对于酒店校外实践基地的评估,需要学生提供反馈,并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结论

对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系统来讲,专业的实践教学系统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当前,各类应用型本科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在实践教学和实践研究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还是需要总结不足之处,进一步改进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并开发出能够满足旅游市场创新创业型人才。同时,我们需要在建设过程中放眼世界,参考国际标准以及趋势,介绍最新的教育模式来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和实践。

参考文献:

[1]孙永龙.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9(6):70-73.

[2]欧阳泓杰.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8.

[3]李春鹏,王茵茵.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97-100.

[4]田启发.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J].高教学刊,2018(13):12,15.

作者:何奕霏 单位:广州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