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模式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8 10:05:35

CBE模式酒店管理论文

1CBE模式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要求

实践教学体系是实践教学活动各个要素构成的有机联系整体,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的整合,主要包括目标体系、内容体系、考核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等五个要素。因此,CBE模式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应以从事酒店行业所需具备的能力为出发点来确定培养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方法和过程以及评估教学效果。主要应包括三个方面要素:一是实践教学目标要素,将专业培养目标按照酒店行业的岗位职业能力需求进行分解,并使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二是内容建设要素,包括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的优化、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等;三是实践教学管理机制要素,包括实践教学管理制度、管理手段、教学质量控制、教学评价反馈等。

2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不足

2.1实践教学目标定位不明确

目前尚未建立科学、明确的实践教学整体目标,也未分解为系统的子目标。实践教学环节主要由课程实践与集中实践组成,课程实践散布于理论课程课内实践中,彼此间关联性不强,未形成一系列独立实践课程与实训项目。另外,实践教学目标定位往往忽视对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要求,不能很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尽管目前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尚未参加专业顶岗实习,但从往届旅游管理本科参加酒店实习情况来看,学生普遍存在角色定位不足,缺乏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服务意识不强,对酒店服务工作缺乏热情,对酒店职业理性认识不足等问题。

2.2实践课程内容滞后于市场需求

酒店行业每个岗位都有其专业的能力要求。现行的教学中,课程开设只是大而化之,并未对酒店的岗位能力要求进行及时分析,有部分课程和内容设计并未达到最新的岗位要求,部分学生也反映在学校学习的课程没有用处。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课程讲授多实践少,教学过程中仅重视理论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

2.3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不足

目前,池州学院建立了形体实训室、酒吧实训室和茶艺实训室三个专业实训室,但现有的模拟餐厅实训室和模拟客房实训室一方面由于设施设备不够完善难以保证每位专业学生达到实践技能实训的质量标准;另一方面也无法与真实的酒店客房、餐厅等标准比拟,仿真性体验式的实践教学难以开展。仅限于专业顶岗实习合作。

2.4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强

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基本沿用旅游管理专业师资,主要以年轻教师为主,大部分是研究生毕业后即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缺乏酒店行业工作经验,而有短暂酒店工作经历的教师已脱离行业若干年,实践教学能力难以与酒店行业发展相匹配。在现有酒店管理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职业或行业资格证书仅有五人,实践教学师资力量薄弱。

2.5实践教学考核方式与管理不完善

尽管实践教学在逐渐得到重视,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也在逐渐得到改善,但实践教学环境和实践教学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

3CBE模式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3.1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优化实践教学环节

CBE模式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应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平衡和统一,着重突出学生职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对酒店行业调查、毕业生就业反馈进行酒店管理人才供需分析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3.2注重职业养成教育

一是针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着装规范和行为规范。国内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的养成教育在这方面值得学习和推荐,中瑞用管理酒店的方式管理大学,以酒店行业的标准作为学生在校的行为规范(在着装、发式、礼节礼貌和行为举止等方面一律实施酒店管理的实际标准),培养学生的酒店人意识、习惯和气质。二是建设仿真实训教学环境并对专业实训课进行有效管理。“洛桑模式”是国际公认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成功模式,学院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建设,学院即课堂,实践课则按照SOP(酒店标准操作规程)进行。借鉴“洛桑模式”不断建设仿真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配合着装和行为规范,使学生身临其境并融入酒店职业环境,增强职业感。实训课堂按照酒店部门实际工作岗位流程进行仿真模拟设计,注重细节管理如基本礼仪习惯等。三是在完善实训室建设基础上积极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第二课堂”。如校内“礼仪培训班”、酒店职业技能大赛等,逐步融入到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去。

3.3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实践课程内容设计

酒店管理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应以市场行业发展为导向,通过市场调查,往届毕业生跟踪反馈,酒店业发展预测以及酒店管理人才的供需分析等进行人才培养规格设计与评估系统的建立,同时可以邀请酒店管理资深专业人员和专业教师一起对岗位能力和现行的课程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共同改进现有的不合要求的课程内容,设计符合行业需要的新课程。低年级课程以认识酒店最基本的设备设施,了解酒店各业务部门岗位的实际运营,掌握基本专业服务技能为主,突出技能实践;高年级的课程注重领导能力、沟通能力的训练和对酒店投资运营的理解以及对酒店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的了解和把握,使学生进入酒店工作经过短期磨合即可走上管理岗位。

3.4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3.4.1成立专业实训中心,保障实践教学高效对接

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补充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优势,吸收社会力量共建实训基地。学生在实训基地顶岗实习之前,应接受专业实训中心的针对性地岗前培训、在岗指导和酒店任职资格考试培训,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能够在实训室完成各课程各个环节的实训工作,在实训基地完成学生所学与所用的对接,保障酒店管理专业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和质量。

3.4.2深化合作,实现企业需求与教学的高效互通

校企深度合作是指学校与企业之间全方位的合作,其中包括合作实施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学过程、实训基地、顶岗实习以及考核评价等要素的合作。后期应加深校企合作,一方面实施企业课堂,酒店参与专业课程开发与设计,培养职业能力课程可在顶岗实习中在酒店完成并计入学分制;另一方面积极洽谈“万礼豪程”计划,以期围绕学生实习、就业,教师实习,嘉宾讲座,教材使用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交流,以确保课程紧贴市场需要,并提供数据评估项目效果,同时可参与其酒店主办的教师挂职培训以及为学生提供酒店实习机会。

3.5加强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建设

一方面要加大经费投入,对现有骨干教师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培训计划,安排参加职业教育培训,选派骨干教师赴国外著名高校或企业进修和培训,掌握国际星级酒店教学模式和内容的最新动态,开拓专业视野。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利用假期进入酒店挂职锻炼,提升专业实践教学水平的同时丰富行业案例素材。另一方面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兼职教师整体素质。

3.6逐步完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

以能力本位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核心是对学生的能力评价,其次是对知识掌握能力的评价,因此,应不断优化考核评价方法。在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应坚持全员参与性原则,从上而下建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体系,全员参与,各负其责,权责一致。另外,为更加客观评价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应建立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用人单位评价三者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完善实践教学效果反馈机制。

4结束语

以能力本位教育(CBE)为导向的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是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池州学院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深化应用型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以期培养出适应酒店行业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作者:余菲菲左仲明胡文海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