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內控合同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31 10:04:25

施工企业內控合同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发展,为我国各行各业的创新和改革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再加上城市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很多施工企业随之兴起,不仅为市场经济注入了一定的活力,更是加强了竞争力。因此,加强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并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在众多同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鉴于此,本文对施工企业内控中的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此提出了几点有效的解决策略,旨在为我国建筑企业的发展献力。

关键词:施工企业;合同管理;应用分析

合同管理作为施工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对施工工程的成败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与此同时,合同管理和内部控制之间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1]。《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更是强调了合同管理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中的重要的手段之一。因此,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合同管理给予一定的重视程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作用。

一、合同管理的概述及企业内控的特征

(一)合同管理的概述。合同管理主要指的是企业对自身为当事人的合同依法进行订立、审查、监督、控制等一系列行为的总称[2]。与此同时,合同管理作为现代经济活动中企业进行经济往来的重要方式,决定着企业的转型、改革以及发展方向。在近些年来,合同管理已经逐渐成为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包括合同起草、合同谈判、合同执行来确保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经济的重要方式,更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二)企业内控的特征。企业内控是企业内部控制的简称,主要指的是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其经济效益,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并确保经营方针得以正确落实而采取的一系列调整、控制、评价、约束等管理手段。其中的主要控制内容包括控制程序、控制环境、财务系统。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是有效规避经营风险的重要举措,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个阶层的风险进行合理的管理和控制,并能有效的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其发展战略。

二、施工企业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合同管理存在几点问题,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合同管理机制不完善,且合同的文本管理不规范,一些施工企业在进行招投标的过程中需要对施工合同进行的签署,但是却没有经过企业专业的财务部门进行审查核实,更忽视了进行施工城市的税收差异,这便会造成施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由于缺乏完善的合同管理机制,甚至会造成共同管理制度的名存实亡。其次,施工企业的合同管理机制缺乏一定的风险控制,主要体现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到影响工程施工的因素,在制定的合同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全面、不完整等情况的发生,在签署合同的过程中更是缺乏了一定的监控程序,一旦出现问题,并在合同中没有提及,便会对企业的经营带来较大的风险。最后,合同管理没有充分的发挥出内控的作用,很多企业在签署合同后,并没有对以往的内部控制具有较大的改善,也没有发挥出内部控制的最大作用。

三、施工企业内控中进行合同管理的举措

(一)完善合同管理机制。对上述的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便要完善合同管理机制,首先要明确分工,将合同管理的各项职责具体落实到企业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身上,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在第一时间追究其责任。其次要所设计合理的管理程序,并保证其程序要有效的体现出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权限,更要突出法律部门的把关职能,并真正的实现管理程序通过严格的会签审批来体现,从而加强合同的立项、签订、制定等环节的群过程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预判,并加强合同的跟踪管理[3]。(二)加强合同管理环节的风险控制。加强合同管理环节的风险控制是施工企业内控合同管理的重要举措,在这一过程中要将风险防范贯穿在整个合同拟定、调整、准备以及签署等相关的环节中,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保证谈判的工作要在双方自愿且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进行,在起草文本的过程中也要做好合同形式的风险防御工作,作为合同的当时人需要表示接受的载体,所有文本合同也要满足有关部门的审查和法律要求。除此之外,在合同出现的争议时,需要有有关部门的介入,以此来进行调解。若是纠纷过大无法进行调解时,双方也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避免事情的扩大,若是实在无法调解,则可以根据合同的约定向法院提起诉讼。(三)充分发挥合同管理在施工企业内控中的作用。发挥合同管理在施工企业内控中的作用更是有效的提升施工企业的内控能力,并有效的规避风险。因此,在这过程中,施工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合同管理给予一定的重视程度,并将其作为进行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还要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中的具体的条令来重视合同管理工作,并有效的实行合同的统一管理,并建立健全合同管理的分级制度,实行统一归口管理。除此之外,施工企业的相关管理者还需要推进合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并借助当前较为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物联网来收集签订合同所需要的相关大数据,从而加强合同的动态管理,并充分的发挥出内控作用。

四、结论

总而言之,合同管理对整个施工企业的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强施工企业内控的合同管理更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因此,只有完善合同管理机制、加强合同管理环节的风险控制、充分发挥合同管理在施工企业内控中的作用才能提升合同管理水平,并帮助企业在众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张淑琴,梁金凤,于丽平,等.建立精细化合同管理模式推动公立医院内控建设[J].卫生经济研究,2017(8):65-68.

[2]康显桃.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合同管理发挥的作用之研究[J].会计师,2017(4):47-48.

[3]门博.合同管理在公路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7,43(11):227-228.

作者:陈坚中 单位:浙江凯邦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