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在地勘单位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09:14:33

合同管理在地勘单位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合同管理工作已经逐渐成为地勘单位经济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始终,是地勘单位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合同管理;地勘;规章制度

1前言

良好的合同管理制度在地勘单位的经济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预防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出现不必要的经济纠纷,造成不必要或重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就必须加强合同管理,严格合同管理制度,才能及时发现、规避生产经营中所产生的风险,更好的稳定社会经济秩序,使市场经济体制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稳步发展。

2合同管理工作在地勘单位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1规范的合同管理有利于地勘单位健康稳定的发展

合同管理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是以通过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合同管理是随着经营活动的进行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竟争中,合同管理工作的好坏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规范的合同管理,可以督促合同管理部门与管理人员谨慎履行合同的权力和义务,防止合同风险的发生,尽可能的保证合同各方利益的实现。相反,如果合同管理工作不规范,违背合同管理工作的程序和要求,那么就会导致在合同的审批和订立的过程中审查不严格,对合同主体资格、合同对方当事人资信情况以及对方是否具备履约的能力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了解不够清楚彻底,导致盲目地签订经济合同,从而给单位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

2.2加强合同管理有利于规避风险,减少合同纠纷

加强合同管理可以有效地防范和规避经营风险,把任何有可能危机企业经济发展的行为扼制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对于地勘单位开展正常的经济活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合同风险起源于合同本身。因此,企业在签订经济合同时必须要重点关注合同文本格式、合同双方权力、义务关系,合同签订地以及出现合同纠纷时的仲裁地等,尽可能的使用国家统一颁发的合同文本格式。对合同内容、条款、文字的表达要仔细推敲,把合同条款中的风险降到最低。对金额较大的经济合同要依法办理相关法律手续,以保证经济合同的合法性和完整性。

2.3良好的合同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形象

合同管理工作在地勘单位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要把合同管理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就必须进行科学的管理,良好的合同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一个企业是否重视合同管理工作,直接反映了这个企业对自身形象的重视程度。企业通过对合同的严格管理和依法履行,将大大提高合同的履约率,同时,有利于企业职工加强树立良好的信用的意识,从而提高企业诚信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2.4完善的合同管理体制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保证

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为地勘单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证,只有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各项适合本企业的规章制度,才能使企业所进行的经济活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及时解决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和经济损失,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地勘单位合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合同管理认识上存在误区

有的企业领导认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在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进行的,只要双方讲诚信,签不签订经济合同并不重要。如果双方都不讲诚信,即使签订了经济合同也没有什么约束作用。即使在经济活动过程中真的发生了纠纷,再去找关系想办法或靠上级主管部门出面来协调解决。忽视了如果没有签订经济合同,双方权力、义务关系就很难得到保证。一旦遇到了纠纷就没有协商调解的依据,导致问题根本无法解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2领导不够重视

一些企业领导对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法制观念比较淡薄,缺乏基本的风险防范意识。把合同管理简单地视为一种事务性的工作,没有充分认识到合同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认为只要能够找到工程项目,企业职工有事情做,能够给企业和职工带来经济效益就可以了,从而忽视了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3.3合同管理人员专业知识欠缺

合同管理工作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包含的内容较多,这就要求合同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质,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但部份合同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模糊,专业素质不高,基本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缺乏相应的管理技能。在依法订立和履行合同时,往往忽视合同条款的内容,无原则的答应合同对方当事人提出的超出合同条款的要求,合同条款形同虚设,从而给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4合同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完善统一的合同管理制度,就会造成合同管理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之间,各自的管理职能不明确,责、权、利不分明。在处理经济活动事务时,出现权力大的大家争,责任大的大家推的局面,从而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隐患。

4提高地勘单位合同管理水平应采取的措施

4.1正确认识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地勘单位在签订正式的经济合同前,应把合同文本交给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ISO9001质量认证的具体要求进行评审。首先,审核对方的资质是符合要求,如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是否在有效期限内,对承揽的工程项目是否有相应的资质证书,提供的相关证书复印与原件是否一致。如果是由委托人签约的,还需要出具法人授权委托书等身份证明文件。其次,对合同文本是否是依法订立,合同条款、内容是否平等,双方权力义务关系是否明确等进行评审。然后由合同主管部门签署评审意见,交单位第一责任人审批,同意后方可签订经济合同。经双方代表签字、盖章后,合同生效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了避免少数不诚信的单位或个人擅自更改合同内容,应当注意加盖骑缝章等细节。将合同正本交行政办公室存档,副本交合同执行部门登记备案。只有这样按要求、规范的进行合同管理,才能有效的规避风险,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4.2增强企业领导对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视

企业领导要认真学习《经济合同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法律条款的内容,学会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和处理问题,真正树立起依法管理企业的经营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认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合同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得到重视。

4.3加强合同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

合同管理工作是综合性较强的工作。要全面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管理水平,必须对现有的合同管理人员进行企业管理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他们明确岗位职责,树立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对新挑选的合同管理人员,首要条件就是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和法律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依法行使和履行合同权力、义务关系,减少法律纠纷,降低经营风险。

4.4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机构和合同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合同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地勘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适合本单位的合同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形成管理层次分明,职责明确,程序规范的管理制度,使合同管理有章可循。首先,要设立专门的合同管理岗位和管理人员,做到在合同的起草、审核、签订等方面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作保证。其次,合同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能力,能熟练掌握《经济合同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运用。只有这样才能为地勘单位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减少不必要的合同纠纷和经济损失,有效的提高合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

5结束语

实践证明,加强合同管理是地勘单位企业管理的基础。加强对合同的有效管理是地勘单位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依法管理对企业依法订立和履行经济合同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将减少企业的法律纠纷,降低经营风险,保证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地勘单位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程铸梅 单位:四川盐业地质钻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