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索

时间:2022-11-04 05:28:53

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索

[摘要]伴随着信息化管理的普及,各行业中信息化系统建设趋于普遍。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涉及面广、覆盖率高。本文结合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分析其现状,以促进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建设为目标,提出几点思考建议。

[关键词]后勤管理;信息化;信息系统

1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后勤信息化是指通过计算机、无线终端、数字通讯等技术和产品,构建数字化平台,保证后勤管理信息采集的高效性、汇总的全面性及资源的共享性[1]。在满足后勤工作具体需求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各行业在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均投入了较多精力,在尽快实现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和系统化的征途上不断探索。实现后勤管理信息化的整个进程中,信息系统的搭建首当其冲。首先,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后勤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例如高校中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以辅助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完成食堂的管理工作、校园的绿化和医疗工作以及教学设备的维护工作[2];医院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则涉及医疗设备、物资流通、医患服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及环节[3]。其次,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能够有效地为各部门间的信息互通提供便捷通道。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处理具体事务时,无需等待相关数据文件的人工传送,进入统一的信息系统进行相关资料查阅,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最后,信息系统的搭建将改良现有工作模式。信息系统能够对数据进行高效整合,查询数据时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指令操作,既可以缓解后勤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可以提高管理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度。信息系统的搭建在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若轻、必不可少的地位,其运转及管理直接关系到行业整体发展。

2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

2.1建设标准的缺失。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搭建源于行业发展以及信息化的普及。从现状来看,各行业在建设过程中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目前信息系统的建设存在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一步到位,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投资大、风险大,且配套所需的模式更换、人员疏理及专业知识培养难以同步,所以这种模式的选择率较低。第二种模式是先分后总分步走。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都会选择第二种模式,这一模式是目前信息系统建设的主流选择,它能够避免前一模式中的各项弊端,但是也存在准缺失的不足。建设标准的缺失使得各个子系统的建设开发立足于自身需求,容易发展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各个子系统虽能够满足当下管理需求、维持自给自足,终归不是长久之法,当后期发展遭遇天花板、面临整改融合时,又各成体系,难以兼容。此时,信息系统的建设基本面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状态,而且是对各种投入资源的极大浪费。建设标准的缺失,一方面使得各个子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互用的性能极差,直接导致信息共享不及时,信息系统统筹规划的功效难以发挥到位;另一方面,当各个独立的子系统发展到综合集成过程时,必然出现无法兼容的现象,无形中增加了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量,无法达到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高效率运作。2.2对信息化认识不足。后勤信息化的普及必然使传统的后勤管理模式发生改变。在日常后勤管理工作中,部分后勤管理人员习惯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来开展工作,对信息化的新模式接受度不高。在这里还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认为信息系统的搭建会取缔人力,对信息系统建设乃至信息化发展存在抵触心理;二是部分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简单地把信息化办公与计算机办公划等号,使得在实现后勤信息化过程中搭建的信息系统形同虚设,无法发挥最大使用效果。2.3维护管理手段落后。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搭建完成之后,硬件和软件的维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保障信息系统的顺利运行。有些企事业单位不具备相应的专业性人才,后勤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略显不足。信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面临失灵[4]或暂停运行等状况时,需要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来解决问题。实现信息共享是建设信息系统的优势,大量信息数据需要储存和保护,无纸化储存可以降低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但存在数据丢失的风险;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网络病毒会对信息系统及其数据产生极大的威胁。可见,信息系统的后期维护与管理直接影响着信息系统功效的发挥。

3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建议

通过分析后勤管理信息系统面临的现状可以发现,阻碍其完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身建设规划不足带来的综合集成难题;二是人员队伍建设不充分,一方面是现有管理人员对后勤信息化的认识不足和对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不彻底,另一方面是信息化专业技术型人才队伍的缺乏。针对这一现状,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3.1建立统一准则,避免集成混乱。信息系统的平台是计算机,外在表现则是各种应用软件。从构成来看,一般可以分为辅助决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数据库等,各部分相辅相成,构建出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5]。各单位在建设过程中立足自身求发展,开发符合各自特色的信息系统。如果没有统一准则的限定,在信息系统建设先“分”后“总”的模式中,“分”阶段的开发结果往往是五花八门的,“总”阶段的综合集成过程则会停滞不前。统一准则的建立使得信息系统在“分”阶段单独开发建设时有法可依,在一个大框架内建立起满足自身应用需求的独立系统。各个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使“总”阶段综合集成过程简便、快捷。3.2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首先,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建立关于后勤信息化的全新观念,树立正确的认知;其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应以专业培训为主。要学习后勤信息系统的相关知识,包括信息系统的维护检修和故障处理。增强信息系统管理团队的素质,可以有效提高信息系统的运行效率,保证后勤管理工作顺序进行。随着后勤信息化大规模发展,组建体系化人才队伍迫在眉睫。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进一步实现信息系统的可用性和稳定性;二是要承担起信息系统中数据库的信息存储和保护工作;三是要建立后勤信息系统中的应急恢复机制,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做好相关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发生事故时信息系统能够及时备份并完成恢复,保障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4结语

在后勤信息系统的建设进程中,首先要建立统一的准则,使资源共享的范围更广、协同合作的力度更强、管理决策的能力更准,同时避免综合集成过程中混乱情况的发生;其次要对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为后勤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郑建锋.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2):50-51.

[2]王满山.浅议高校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J].办公室业务,2019(14):73,94.

[3]万云.信息技术在医院后勤管理中的应用[J].广州医药,2015(5):103-104.

[4]蓝远平.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3):41,43.

[5]刘秉瑜.信息系统管理在社会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46):136.

作者:胡杰华 杨晓薇 单位:海军勤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