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

时间:2022-06-26 10:50:54

怎样做好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电力企业显得越发重要,在整个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而电力企业的后期管理工作也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推动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信息化

在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社会态势下,电力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中,而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必须要从企业的现状出发,做好企业资源管理的优化与配置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实现电力企业发展的科学化、系统化和高效化。

一、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特点分析

后勤管理工作是电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工作量大、影响面广,而且还需要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做好铺垫。(一)后勤管理工作的服务性服务性是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也是做好后勤管理工作的目的,因为电力企业本身就是为广大人民提供电力服务的,只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才能实现电力生产及输送的顺利性和高效性。而对于电力企业内部而言,后勤管理工作的服务性还体现在为员工提供必备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掌握员工的心态,凝聚人心,促进生产,达到人性化管理的境界,为电力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后勤管理工作的保障性。电力企业的后勤保障是整个电力系统的原动力,直接关系到企业正常的生产和工作。如果没有后勤保障,就会使电力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电力问题无小事,不但会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更会关系到民生,所以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保障性是其另一个重要的特点。(三)后勤管理工作的复杂性。电力系统本身就是一个涉及范围较广的系统,它不仅与我国的经济建设息息相关,而且也与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密不可分,而电力后勤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就是要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与正常运营做好各项物资支持,做好各个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工作,使电力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都能够紧密相联,高效而有序地运行。

二、做好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办法及策略

(一)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在思想意识里,都是为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严抓生产,而对后勤管理工作缺乏重视度,觉得后勤管理工作只是一些繁琐的小事,不会影响大局。其实不然,后勤管理工作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运用系统化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管理者的管理理念,进行后勤管理工作的不断创新与改革,才能实现其管理的规范性,达到为电力企业健康发展助力的效果。(二)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实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高效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其规范性管理,要向着后勤管理服务与效益并重的方向发展,要求广大员工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同时,抓生产、求效益,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这样才能做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推动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三)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想实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就必须要构建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要从新时代的需要出发,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要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吸收,增加学习与培训的机会,将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引进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当中,鼓励大家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另外,还可以利用奖励机制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四)实现后勤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当今的社会是网络化的社会,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信息化管理的脚步已经迈进电力企业。然而要想实现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首先就要根据电力企业的特点去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建设,利用信息网站做好企业的宣传与服务工作,使网络化的后勤管理模块覆盖到每个部门,实现后勤管理工作的统一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其高效化发展做好助力。其次,电力企业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只有实现科学化管理,才能实现各项资源的高效配置,达到企业的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为电力企业的发展与创新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后勤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只有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服务性和保障性,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工作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才能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快速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魏艳.电力企业改进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主要路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8):217-218.

[2]王琼.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电力企业的后勤保障管理工作[J].科技展望,2015(14):118.

[3]孙春花.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探索[J].科技视界,2015(5):273,332.

[4]谢伟康.论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创新[J].广东科技,2013(24):24-25.

作者:陈秀莉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