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资源环境现状的聚类分析

时间:2022-07-24 03:58:02

低碳经济下资源环境现状的聚类分析

1我国各地区人均废水、废气排放量的聚类分析

1.1我国各地区人均废水排放量的聚类分析

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废水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增多.2011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为659亿吨,其中化学需氧量2500万吨,氨氮260万吨,总氮447万吨,总磷55万吨,石油类21012吨,挥发酚2431吨,铅155242千克,汞2892千克,镉35899千克,六价铬106395千克,总铬293166千克,砷146616千克。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废水排放量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废水排放量分为四类。由表2可知,从人均废水排放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云南、甘肃,属于Ⅱ类地区的有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属于Ⅲ类地区的有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宁夏,属于Ⅳ类地区的有上海、福建.发达省份的人均废水排放量较高,欠发达省份较低,发达地区工业经济繁荣,企业较多,导致工业废水排放量居高不下。其中,宁夏造纸业企业较多,造成工业废水排放量大。我国经济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使水体的使用功能降低,制约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1.2我国各地区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的聚类分析

在废气排放方面,2011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8万吨,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二氧化硫排放量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分为四类。由表2可知,从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北京、海南,属于Ⅱ类地区的有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属于Ⅲ类地区的有山西、辽宁、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属于Ⅳ类地区的有内蒙古、宁夏。能源丰富的省份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较高,内蒙古和宁夏是典型的以能源工业为支柱产业的省份,煤的开采量多,通过燃烧煤进行火力发电,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

1.3我国各地区人均氮氧化物排放量的聚类分析

2011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2404万吨,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氮氧化物排放量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氮氧化物排放量分为四类。由表2可知,从人均氮氧化物排放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属于Ⅱ类地区的有山西、新疆,属于Ⅲ类地区的有内蒙古,属于Ⅳ类地区的有宁夏。宁夏、内蒙古、山西、新疆的人均氮氧化物排放量较多,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西北地区省份火力发电量大幅上升,用煤量大幅增加,同时水泥产量、机动车也有所增加,导致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第二,燃煤火力发电厂脱硝工程建设滞后,小火电机组、小水泥的淘汰力度不够。

1.4我国各地区人均烟粉尘排放量的聚类分析

2011年,我国烟粉尘排放总量为1279万吨。空气质量方面,我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9%的城市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执行之后,细颗粒物PM2.5污染逐步凸显,生态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烟粉尘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烟粉尘排放量分为四类。由表2可知,从人均烟粉尘排放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属于Ⅱ类地区的有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属于Ⅲ类地区的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属于Ⅳ类地区的有青海、新疆。目前我国大气浮尘含量严重超标,居世界之首,有必要全面强化工业烟粉尘治理,大力削减颗粒物排放。进一步加大烟粉尘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淘汰落后的排放设施,实现烟粉尘达标排放。

2我国各地区废物产生量及利用效率的聚类分析

2.1我国各地区人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聚类分析

资源的开采和利用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工业固体废物中含有的药剂及铜、铅、锌、镉、铬、汞等多种金属元素,渗入地下后将严重污染水源,干涸后的尾砂、粉煤灰等遇大风形成扬尘,燃烧煤矸石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形成酸雨,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2011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322772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195215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70465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60377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倾倒丢弃量433万吨。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人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分为四类。由表3可知,从人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属于Ⅱ类地区的有河北、山西、辽宁、宁夏,属于Ⅲ类地区的有内蒙古,属于Ⅳ类地区的有青海。青海、内蒙古、河北、山西、辽宁、宁夏都属于资源型省份,有着丰富的煤炭、钢铁、矿产等资源,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造成环境破坏问题,开采技术的欠缺造成资源利用率低,产生大量的工业固体废物。

2.2我国各地区人均危险废物产生量的聚类分析

2011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3431万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1773万吨,危险废物处置量917万吨,危险废物贮存量824万吨。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人均危险废物产生量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人均危险废物产生量分为四类。由表3可知,从人均危险废物产生量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属于Ⅱ类地区的有山东,属于Ⅲ类地区的有新疆,属于Ⅳ类地区的有青海。选矿、石化和冶炼是青海和新疆的重要支柱产业,高消耗、重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产生了大量的危险废物。另外,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多数规模较小、生产工艺简陋、技术含量低,无法完成对每年新产生的危险废物的处置,对历史堆存的危险废物更无力消化。

2.3我国各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聚类分析

2011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16395万吨,无害化处理能力409119吨/日,无害化处理量13090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677座,无害化处理率达79.7%。文章选取2011年我国30个省市(西藏数据缺失)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数据,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将我国各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为四类。由表3可知,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来看,属于Ⅰ类地区的有吉林、黑龙江、甘肃,属于Ⅱ类地区的有上海、湖北,属于Ⅲ类地区的有河北、山西、辽宁、广东、云南、宁夏、新疆,属于Ⅳ类地区的有北京、天津、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生活垃圾激增,垃圾处理能力相对不足,一些城市配套设施不齐全,存在污染隐患,影响居住环境和社会稳定。管理层有必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污染防治和评价等相关标准,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3结束语

从文章的实证研究结果可知,我国各地区资源环境状况差异较大,能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2011年我国GDP占世界GDP9%左右,而能源消费翻了一倍。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节能减排的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也还不完善,还有一些地区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视不够[5]。生态环境方面,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的开发、生产、运输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废气,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同时还会带来土壤沙漠化、水质污染等问题。因此,不仅要确保有足够的能源供给,还要充分考虑环境污染问题,才能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本文作者:朱芬华工作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