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场环境整治办法

时间:2022-05-13 03:53:40

猪场环境整治办法

养猪场科学规划建设

保证养猪场远离人口密集区、工业区及城镇,应建立在具有交通优势的农村地区,选择离鱼塘或农田相近的地方,与其他污染源进行躲避。对于养猪场的场地可以运用生物环境工程合理的进行规划,采取最佳的方式对粪污处理系统、排粪通道、道路、猪舍等进行建造、规划和设计,保证粪便污水处理和排放方便。选择先进的环境控制设备进行安装,包括:污水处理设备、消毒、粪污再利用、粪便清理、光照、通风、控温等设备,同时还应该做好猪场的绿化工作。

无害化处理养猪场废弃物

第1,处理猪只粪便污水。处理猪粪措施:将猪粪用作肥料、将猪粪用作饲料、用猪粪产生沼气等。其中,腐熟堆肥法、烘干法以及直接利用法为主要的处理用作肥料的粪便的方法。其中,腐熟堆肥法属于最好的处理方法。猪粪中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同时还富含磷、钙等元素,其营养成分含量处在牛粪和鸡粪之间,属于一种非常规饲料。将猪粪混合其他有机废弃物,通过一定的处理而产生沼气。处理生产污水可以使用2级或者3级。2级处理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和预处理2部分。预处理是利用沉淀分离使污水中的可沉降颗粒和悬浮物进行分析,常用设备有固液分离机、沉淀池等。好氧生物处理是用生物法,利用好氧生物使污水中的溶解的有机物和胶体进行进一步的分解从而进行病原微生物的杀灭。通常情况下,通过2级处理畜牧场污水就满足了利用或者排放的要求,如果处理之后的废水必须向那些具有较高要求的水体排入,则必须进行3级处理。

第2,处理垃圾、病死猪的方式。处理养猪场的生活垃圾时,必须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采用综合利用、集中处理、分类回收等方式,严格禁止随意焚烧或掩埋,防止环境污染。对于大规模的猪场,进行患有传染病的猪只尸体处理时,最好的方式是利用焚烧炉焚烧,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有效的避免疾病的传播。

治理场舍环境污染

第1,控制有害气体。猪对日粮营养物不完全吸收是造成猪舍有害气体产生最为主要的原因,所以通过饲料的合理调配能够有效的控制有害气体,提高饲料消化率,尤其是氨基酸、饲料蛋白的利用率,从而使舍内有害气体产生得到有效的减少。除此之外,还能采用化学的方式达到除臭的目的。

第2,治理场舍内粉尘污染。场舍内粉尘包括皮毛的碎屑、土壤的微粒、垫草、饲料等。通常采用的治理方法有:使舍内地面硬化,控制舍内温度适当;采用半干湿料喂养,进行适时的通风;加强消毒力度,夏季每2d进行带猪喷雾消毒1次为宜;在冬季可以每周进行2次消毒。带猪消毒可以使场舍内粉尘浓度降低,从而将空气中存在的病原微生物进行杀灭。

第3,治理噪声污染。受到噪音刺激,会造成猪只惊恐不安、相互咬斗,若情况严重,会发生流产或者早产等不良应激反应,特别是那些分娩哺乳的母猪和妊娠母猪。所以,规模化养猪场必须选择进行先进低噪音机械设备的安装,并对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过程必须加强。

第4,生物安全。防治鼠害、蚊蝇。对于舍内卫生清理工作必须认真的进行,及时对垃圾、粪便、污水进行清理,进行无害化的处理,不仅如此,对于场舍周边的杂草应该定期的进行清除。采用有机磷制剂杀虫的方式使蛆蛹的生长得到有效的防治,每周进行1次喷洒,采用集中堆肥的方式处理猪粪。进行有效灭鼠措施的制定,可以使用0.05%的溴敌隆和80%的敌鼠钠盐等药物达到灭鼠的作用,同时,应该进行长期的轮换,使灭鼠效果更佳。

总结

总而言之,必须从实际出发,进行养猪场的合理规划建设,采用无害化的方式处理养猪场废弃物,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理场舍环境污染等方式,切实可行的减少污染,保证养猪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王自新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王家庄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