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9 03:47:32

环保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促进了企业环境意识的加深,建立了环境保护项目的项目管理。环境保护业务的核心是污染源的治理,环境保护业务管理是通过管理手段达到污染防治的目的。当前,我国环保项目的项目管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项目管理效果不佳。如何加强环保项目建设,有效实现环保项目目标,是企业环保管理的重要课题。分析了环保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环保工程;项目管理;对策

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境保护工程是解决环境污染的主要手段之一。本文基于基础工程知识和环境科学理论,研究了污染防治中应采取的具体工程措施,并开发了各种污染物去除或减少的设备,以达到环境保护和减少污染的目的。同时,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观表明,中国已经将环境保护提高到国家建设的战略地位,对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环保项目的项目管理主要是为了达到环保项目的投资目标和期望。通过规划组织、指导协调、控制和评估,从投资决策到项目完成的整个环境保护项目投资过程,以及环境保护的使用功能和治理效果都控制在预定或可接受的范围内。经过长期探索,我国在环境保护项目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专业知识的差异和环境保护项目管理的差异,发展困难。结合环保项目特点,确定项目管理突破口,组织一系列符合环保项目特点的项目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环保项目的治理效果,促进综合项目建设。在环保项目中,将项目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环保项目的质量,促进企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环保工程项目管理的必要性

就工程建设而言,项目管理可以对工程项目进行系统的全面管理。实施有效的项目管理可以使项目建设的项目收益最大化,因此有必要将项目管理应用于环境保护项目。1.1树立时间成本管理对于一般项目,操作过程可能会有所延迟,这是因为该项目的典型建设期比较长,类型很多,工作繁重。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出现许多不稳定因素。各种因素无法通过人的意愿来传达,环境保护项目大多是预定的项目,必须在之前完成,并且必须树立牢固的时间观念[2]。项目管理可以合理地计划实现项目目标的时间,从而可以科学地计划施工进度,并实现项目成本管理。1.2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许多环境保护项目是土建和治理技术的改造项目,必须与该项目同步进行,但不能影响该项目的建设。在环境保护项目期间,不应损害该项目的质量和工艺,并应确保安全。为了完全满足要求,应使用项目管理技能对整个项目进行规划和管理,以实现环保项目的工程目标控制。

2环保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

2.1项目管理内容多、专业广。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增强,与各种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相关的环保项目也在增加。在处理各种污染物(例如废水、废气、噪声和固废)时,必须解决越来越多的环境因素。此外,从源头管理到各种污染物的最终处理的相关项目范围也在扩大。同时,环保项目的推进涉及土木工程、电力、机械等多个专业之间的合作,由于建设内容众多,与子项目的联系紧密,联系不同,管理项目的数量也在增加。项目管理的主要特点是管理内容很多,差异很大[3]。2.2环保技术要求高、专业强。随着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对环保项目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采用了各种新技术和设备来适应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需要,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十分困难,建筑质量要求逐渐提高。与其他子项目管理不同,环保项目不仅必须满足建设投资、进度和质量要求,而且还必须在调试期间确保运营有效性和治理效率。因此,环境保护工程的项目管理需要更强的专业知识,并且对经济、建筑和环境都有要求。2.3项目达标要求多、相关性强。由于环保项目的专业性,建设单位除在工程建设完成后接受一般建设项目外,还必须在对环境保护项目治理效果的验收审查后,编制专门的《建设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4]。另外,排污装置在运行前期必须向环保部门申请排污许可证,并每年进行排污检查。所有这些专业检查和审批都是为了确保环保项目的治理有效性,不仅要满足竣工审批的要求,而且还要确保连续运行,这大大增加了环保项目管理的难度。

3环保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项目总体控制不足。健全的制度是环境保护项目顺利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但是由于我国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较晚,意识水平较低,环境保护项目管理体系中仍然存在漏洞。完整的项目管理应通过整个项目的设计、准备、施工和最终批准来执行,其专业知识,环境保护项目应由专业设计机构进行设计,并准备专门的环境评估文件作为施工过程的初步准备[5]。通过订阅环境监理环节,有一个单独的审查和审查系统,直到污染许可证管理的最后运行阶段,直到环境保护项目完成和批准为止,难以组成专门的组织团队。在此过程中,项目管理大多停留在传统的建设阶段,因此很难在财务管理、监督管理,项目执行管理等许多方面有效工作,而忽视完整性。更重要的是,工程项目的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证,环境保护项目的整体质量监督尚未建立,严重制约了环境保护项目的快速发展。3.2项目的技能水平低。中国的环保工程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体技术水平较低,信息化水平较低。许多先进技术尚未应用于实际工程建设中。一些环境保护项目本身消耗能源和资源,失去了工程中对环境保护和节能的独特要求。此外,环保项目的创新水平相对较低,并且降低环保项目进度的观念进一步限制了项目管理过程。3.3相关法律还不完善。管理方法的有效性取决于法律法规的存在,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持就很难开展业务活动。当前的环境保护项目管理处于这种状态。项目管理几乎没有效率,因为没有健全的法律来管理环境保护项目。该项目的进度严重偏离了实际需求,因此不仅工程部门而且环境保护项目也受到影响。3.4管理体系待提高。与许多先进国家相比,由于环境保护项目起步较晚,因此现有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并不完善,管理指标缺乏环境保护项目的针对性,同时缺乏严格的评估指标。在工作方面,难以准确把握工作规模,没有严格的治理效果评价指标可供参考,只能对进度和施工质量进行例行控制,难以实时监测环保项目的治理效果。3.5管理人员水平低。环境保护工程是一种工程项目,但是如上所述,它具有与一般工程不同的特点。自然不能在此基础上将项目管理的实施推广到其他工程项目。这也导致了环保项目管理人员的加入,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对环保和节能的概念没有深刻的了解,对现代先进的项目管理了解不多,而现代的高级项目管理对建筑环境保护项目的管理没有帮助。同时,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企业经常采用矩阵管理模式分配项目实施人员,专职的环境质量管理人员很少,难以促进环保技术人员向管理人员的转换。缺乏专业的理论指导,使得管理人员难以对项目进行专业的评估和监控,环保技术难以在项目管理中发挥专业作用,导致管理不足和工作效率低下。

4环保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性对策

4.1增强项目管理意识。增强意识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中国环境保护项目管理的起步较晚,许多单位负责人还没有意识到项目管理对环境保护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而缺乏人力和财力的投资限制了项目管理。由于已将其应用于环保项目的脚步,因此有必要增强对环保工程业务管理的认识和促进,以便该部门的高级管理层和决策者能够解决阻碍环保工程业务管理发展的障碍。同时,要注意提高环保项目管理人员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应当不断深化环境保护项目管理的素质教育,对各种环境项目的管理部门进行综合教育,提高环境保护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此外,有必要加强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大学培养出来的与环保有关的优秀人才毕业后可以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引进,以提高整个环境保护系的人力资源素质。在实际的晋升过程中,有必要加强人才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提高环境意识,使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工作。它还加强了对现有员工的业务技术培训和信息技术培训,以适应现代管理方法,并为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4.2完善法律机制。根据目前的环境保护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分析,没有健全的与环境和发展相关的法律机制,也是影响项目管理效率,限制环境保护项目有效发展的重要原因。实施环境保护项目管理时,没有相关的经验教训,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作为依据,难以推进项目管理。为了达到环境保护建设的最终目的,必须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制定有效的法律法规,并切实执行,为开展环境保护项目管理,顺利推进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4.3提高信息和技术水平。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环保企业管理信息化提供了基本条件,有关部门积极加强环保项目中的技术开发,扩大了企业管理技术在环保项目中的应用范围,应该考虑采用国外成熟先进的技术服务于企业的环境保护工程。环境保护项目管理部门应加强与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沟通,以确保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并推动环境保护项目管理技术改革以适应当前各项政策。4.4管理方法优化。为了更好地执行环境保护业务管理和提高管理效率,有必要对原始的环境保护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解,并进行创新,使项目管理系统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实施项目管理时,可以分析和学习国外成功的案例,并根据自己的工程条件进行改进,使其更适合我们自己的项目。此外,从项目的前期工作到项目的验收,环境保护项目管理部门进行内部工作和细致的管理,以确保环境保护工作在项目的每个阶段和细节上均由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并对所有问题负责。为了提高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督,环保项目公司负责人通过对环保建设项目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现场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在保证施工工期和工程质量方面,可以组建检查组,以满足项目管理技能水平达到环保建设项目管理的最大效果。

5结语

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将造福子孙后代,并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各种环保项目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立法和执法机制,提高环保意识,使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环保项目的质量监督。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单位必须深入学习,坚持不懈,坚持承担社会和国家责任的使命,不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当前,环保项目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的需要,必须建立合理科学的环境保护项目执行管理制度,提高环境保护项目的治理效果和技术水平,全面推进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宋海峰.环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现场管理研究[J].大众标准化,2020(2):46-47.

[2]王铎.探析环保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131.

[3]苏博.我国环保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6):124.

[4]贾嘉林.浅析环保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J].科技资讯,2011(15):168.

[5]单毅.环保工程项目经理管理方法与实践[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3(3):45-46.

作者:何林钰 张传滨 单位:1.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