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11:27:45

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论文

1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的几点原则

循环经济的原则是我国进行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的主要原则,其管理模式包含了减量、再利用、再循环。具体思路如下:首先对于进入消费领域的物品进行减量化,对其使用的材料是否有害、是否过度包装、是否采用的是难以循环的不环保材料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监管。然后在物品使用过后,通过贯彻“再利用”的原则,使其避免过快终结使用寿命而成为固体废弃物,例如我们现在许多二手商品交易网站就是这种原则的体现。再者就是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的“再循环”,这是固体废物处理中需要大量科技投入的部分,在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中占有很大一部分。最后则是最终处理,对于固体废弃物进行填埋、堆肥等最终处理。

2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我国对于固体废弃物管理还是比较重视的,我国人口量大,经济发展速度快,固体垃圾的产生速度也相当大。许多该方面的科学工作者,致力于固体废弃物管理系统的构建、优化以及固体废弃物再循环技术的创新、研发。但是我国在固体废弃物的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从群众的角度来讲,对于垃圾分类和废弃物处理没有科学的认识,也很少有人主动参与对于减轻固体废弃物的环保事业。更是因为在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固体废弃物的处理需要较高的成本,资金不足常常成为难题。此外,治理过程中的技术和设备也不能很好地适应固体废物管理过程中的需要。此外,在废弃物管理中过度依赖最终处理,使得垃圾填埋场成为了城市的极重污染源。

3如何对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进行改革创新

3.1立法部门完善相应法规,各部门通过协同合作以保障对于固体废弃物的监管

只有完善了法律法规之后,固体废弃物的环保管理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我们看到许多地方由于地方法规出台不完备,对于废物有害程度的评定以及无害化处理的标准比较模糊,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工厂行为不规范。同时暴露出来的监管不力的问题,也提醒我们一定要加强立法部门、执法部门的互相配合。同时出台鼓励进行环保管理、加强废弃物处理的政策。健全固体废弃物管理信息网,在对于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上要尽最大可能监管,并且通过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来做好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工作,甚至是日监测、日监管。

3.2限制可能形成固体废弃物的物品生产及使用,进行成本优化

在固体废弃物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减量化环节。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制定法规,来限制形成固体废弃物的产品的使用,从而达到成本优化的目的。例如,塑料袋一直是我们居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然而由于塑料本身的不可降解性及塑料袋使用量巨大的特征,使得塑料袋成为了城市固体垃圾中的“白色污染”,一直是治理中的难题。为此,国务院于2007年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2008年6月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禁止了厚度小于0.025mm塑料袋的生产与使用,同时规定必须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目前,在超市、商场等场所塑料购物袋的使用减少了2/3以上,这不得不说是固体废弃物管理中的一个成功。

3.3不断完善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环节是固体废弃物管理的终环节,关系着废弃物是否还会再危害环境。我们一般采用一下三种方式:卫生填埋、焚烧即热处理、堆肥即生物处理。然而,仅仅依靠堆肥、焚烧或者投放海洋这样的处理方式毕竟能力有限。最根本的提升处理能力的方法加强垃圾处理的技术创新,通过研发出更加有效的处理方法来实现固体废弃物环保管理的创新。

3.4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再利用和循环利用

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建议主要贯彻一个“资源化”的思路,将废料废渣废水转换为可以用的资源。例如供热系统中产生的粉煤灰以及炉渣,可以作为砖生产过程中的内燃料。这种循环利用方式使得大部分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发挥了生产潜力,使得资源得到了高效的利用。在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中,我们可以采取工艺上的复合、再生等方式。我们生活中出现的“再生纸”就是循环利用的一种创新。根据固体废弃物的材料类型可分为聚合物基、硅酸盐基、金属基。不同种类的废弃物进行复合,构建一个庞大的信息库,完善整体产业链,使不同行业的废弃物得到交换。

4结语

完善固体废弃物管理,最理想的模式就是达到政策、技术、管理的协同合作只要我们完备的相关法规及惩罚措施,有力的监管,并且不断研发新型的处理设施,加强固体废弃物的环保管理的改革创新,循环经济的理念也就落到了实处。

作者:王永强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