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供应商选择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19 04:19:50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供应商选择问题探讨

【摘要】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作为企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环节,供应链的管理工作在整个企业运行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伴随着供应链管理的发展,供应商的选择问题越来越多,选择要点和选择内容不断丰富,并逐渐发展成为企业采购过程中所有采购员共同面对的问题。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运营情况,选择更合适更合理的采购方案和供货商,并遵循行业准则来制定企业采购规则。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供应商选择;问题

1引言

自21世纪以来,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受到了广泛应用。究其原因,主要是供应链管理下的企业发展,能够契合发展的趋势,满足消费群体的需求,能够做到多样化发展、多元化采购。与此同时,供应链管理是满足现阶段管理新模式、发展新常态的先决条件。伴随着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行业和企业对供应链的研究越来越多,探索也越来越深入,对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展开细致的分析和讨论。在这之中,就有供应商的选择问题。以下,便通过对供应商选择在不同环节中的问题展开研究,旨在更好地发展和建设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工作。

2供应商选择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研究

自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制度,推进开放进程以来,我国的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行业建设迎来了发展的快速时期。与此同时,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和高新技术的应用为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助力,使得行业的建设与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基于此种情况,人们的需求量开始增加,需求范围开始增大,需求程度也不断提高,整体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故此,供应链管理制度应运而生。在供应链管理制度下,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在发展过程中有了新的变化和新的内容,一些黑心的供应商甚至会出现压价和恶意抬价的情况。由此,供应商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合作制度和合作体系的制定,评价机制和考核标准的选定成为供应商选择过程中极为关键的组成部分。所谓的供应商,简单来说就是给买方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存在。并且,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收取一定的资金和酬劳来发展自身。从现阶段的发展趋势来看,协调供应商和买方的关系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基本走向。旧有的单一式服务和产品提供已经日显落后,由单纯供应转为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成为发展的必然之势。在供应商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基于供应链的情况下,作为选择供应商的买方,不仅要帮助供应商实现商业转型,更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以此来减少发展和采购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在供应商选择的发展过程中,采购方应根据供应商的数目情况,控制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成本,在通过增加采购量的方式,提高供应商的依赖程度,进而在发展阶段做到双方合作共赢。

3供应商选择在供应链大环境下的问题研究

对于供应链而言,其组成过程往往是通过各个组成要素来进行的,最关键的部分是供应链管理的方式和基本的框架形式。从当前的供应商选择上讲,供应商选择的稳定性和供应商自身发展的平稳程度是在大环境下的大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供应商的选择效果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合作伙伴决定的,而合作伙伴关系的维系是为了确保共赢的实现,都是为利益而确立的。由此可见,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供应链上的伙伴选择一定要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分析选择企业的运营情况和企业资金流转情况。同时,要综合分析选择企业的发展时间、基本产品类型、信誉和品质情况、运输能力和技术含量等。通常来说,合理有效地选择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具体为:第一,以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来选择供应商和供应伙伴。在这一过程中,采购方要依据自身的发展决策,对所选企业未来的发展形式和发展隐患作出评估,并结合合作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综合对比,以此来确定是否展开合作或是更深层次的合作。第二,以企业发展的标准来选择供货商和供应伙伴。在这一过程中,采购方要根据自己的标准,审核和筛查合作伙伴,并发掘新的合作关系。第三,以构建合作关系来选择。企业开展的合作要本着双赢而开展,选择供应商也是如此,利用秉承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构建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但是要格外注意的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供应商的选定不是固化和模式化的,往往伴随着巨大的主观意识。所以,在选择的过程中,企业还应根据之前的合作经历来研究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此来建立更加科学和合理的供应链伙伴关系。

4供应商选择在供应链合作关系中的问题研究

作为供应链管理合作的基础环节,供应商选择是非常关键和核心的。在供应链合作关系中,供应商的选择必须要提前开展一定的评估和审核,并控制其供应的环节和基础阶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供应商在合作关系中的积极效益和消极影响,分析其优缺点,进而更加高效地进行供应商选择。通过这种方式,既减少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又在控制企业发展隐患的同时,为持续供应提供了必要的保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供应商的选择应基于最优化方案开展,这同样也是审核评估的本质目的。在选择的过程中,要适当地优化供应链的结构,完善供应商的体系,以此来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优势。在审核评估完供应商之后,采购方还应对一些潜在和未来的供应商进行初步筛选,并落实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明确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方式,在降低发展供应风险的同时,确保供应的效率和效果。在供应商选择审核的环境下,其具体工作的开展往往是由产品的工程师、采购人员和质量评价人员共同参与、同时开展的,以此来确保供应商的审核能够有层次、有标准、有规范。通常来讲,选择审核的方式一般是通过现场直审和问卷审核进行的。在整合两者的基础上,综合评价供应商的资质和资历。与此同时,现阶段的供应商选择,不是由个人决定的,通常是根据企业的集体决定来进行的。在这一过程中,质量检测部门和技术部门的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新产品的研发过程和采购过程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同忽视。以采购部门的问题为例,采购部门不仅要根据新产品部门的物料需求进行采购,并需要根据企业所存的物料储备来制定相应的采购方案,进而加快新品上市的时间。再以技术部门的问题为例,在技术部门的日常运转中,其工作的开展不能脱离采购业务,要根据采购的情况来了解行业的发展形式和供应市场的发展现状,进而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必要的发展适应性和技术支持。并且,在采购和技术部门的工作过程中,两者不但要相互协作,还要做到相互督促监察,明确各自的责任和发展重点,进而做到在实际的工作中,既加强两者的沟通,又优化供应商选择的制度。

5供应商选择的评估方法问题

供应商的选择评估主要有以下条件,即质量、技术含量和供应量。在这些要素下,要确保供应商能够及时供货,并且价格合理,以此来维系稳定的供货关系,达成相互合作,深化伙伴关系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对供货商进行综合化、整体化的评估,才能确保供应商的选择能够最合适、最合理。因此,供应商的选择评估除了质量、技术含量和供应量之外,还要分析其原材料的采购情况、物流交通情况、研发情况、供应生态和以往的合作情况等。这些要素都要制定特殊的指标和评分标准,并以这些标准和指标为原则,来选择更加合适的供应商。具体可以通过采购部门、成本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三合一的方式,构建一个专门的评价小组,进而更深层次地考核供应商。

6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而言,基于供应链管理下的供应商选择是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故此,在实际的选择过程中,企业应根据供应商选择的基本要素,对其在发展过程中,供应链大环境、合作关系和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整合。在此基础上,选择更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方案来解决问题,选择供应商,进而为我国供应链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现代化供应体系框架结构的实现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尹丽君.广西传统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中供应商选择问题的研究[D].柳州:广西科技大学,2013.

【2】刘鹿幸.基于供应链风险管理的供应商选择问题的研究[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1.

【3】李向辉.供应链环境下的供应商选择与管理问题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09.

作者:胡振华 单位:航空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