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8 08:12:10

工商管理学科教学论文

摘要: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既是管理学科中非常基础的一门课程,也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对于工商管理科目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若要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教师必须根据课程要求以及每个学生的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并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情境实践教学法在工商管理学科中的应用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本文对情境实践教学法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情境实践教学;工商管理学科;理论与实践

一、情境实践教学模式的内容体制

情境实践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预测未来企业环境中必需的知识结构和管理技能方法,有效地对情景进行组建,目的是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分析解决问题,以此锻炼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其中内容体制结构如下:第一,典型案例。即选择学习环节中的难点所对应的典型案例,将学生置身于特定的管理教学环境之中,以此为基础来组织学生对管理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第二,主题论诉。将要教学的管理知识或管理现象设置成专题,进行小组和小组之间、小组内个人和个人之间的辩论,通过辩论的形式,凸显组内成员间的协调和组织能力。第三,仿效情景。将平时累积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浓缩到某个仿效空间,让学生置身于情境中,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本事。第四,团队训练。根据学生的人数情况,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若干成员,根据不同教学情况,每次指定不同的主要负责人(发言人),根据所给具体情况按要求进行锻炼和练习。第五,扮演角色。开创特定的场景,通过该角色的扮演过程,锻炼学生解决特定管理问题的能力。

二、情境实践教学的作用和意义

第一,情境实践教学法的本质是把教和学的过程设定成一种社会交往情境,以营造一种行为理论的虚拟环境,使学生在这种虚拟环境中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快速进入到最佳学习状态,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二,“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是我国基本的教学要求,情境实践教学法不仅满足了该项要求,同时也表明了在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授和应用取决于学习目的和方法以及教育背景等因素的交融。第三,情境实践教学法能够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形成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学生只有具备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能为企业赢取更多的竞争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在社会立足。第四,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加强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进而帮助企业或组织达成营销计划等。

三、实施情境实践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设计情境时,要以服务于教学为原则,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若设计的情境偏离了教学目标,那么任何出彩的情境设计都将失去它该有的价值和意义。第二,情境的设计不仅仅限制于教材,而是应该凌驾于教材之上,高于教材。唯有这样,教学才可以取得主动权,同时也能让学生不局限在仅有的教材当中。第三,设计情境不要千篇一律,应该结合学生的个性化进行开发。这就要求在情境设计工作中,教师应有自己独特的创新方式,在突出个人风格和教学特色的同时,也能注重学生的个性特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情境实践教学法的组织方法和实施方式情境实践教学法的组织方法和实施方式主要分为四个步骤:创设情境、实施情境、评估考核和反思评估。首先,要根据教材创设情境,实施情景模拟,引导学生进行评估和反思。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法:第一,要锻炼学生的专业感性认识。当学生进入第一节课时,教师就要对其进行工商管理课程的专业知识熏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相应的教学实践形式,如市场、企业参观及社会调查等形式,使学生快速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增强他们的专业感性认识。第二,为了培养更多有创新能力和个性化特色的学生,需要对情境实践教学进行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创新,以满足社会对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第三,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内容,需培养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和总结的能力,并将他们的专业感想交由负责任的教师进行审阅,并进行专业评比。第四,在选用工商管理教学内容时,要注重选用和中国目前所处阶段相匹配的内容。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多样化迫使教师必须整理、分析以往的工商管理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加客观地了解目前市场结构的现状和社会文化的背景。情境实践教学法是以培养学生行为能力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为目标,在情境中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的直接感觉,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出现问题时的应变能力,同时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感悟,为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效的教学基础。所以,教师应该加强实践教学,创造更加有效的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方法,更加有效地完成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作者:黄学斌 单位:广东花城工商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梁娟娟,王淑芬.基于行为方法的情境实践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中的运用[J].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