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公路运输论文

时间:2022-08-28 03:15:23

经济与公路运输论文

一、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内涵分析

我们可以认为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在可持续度、协调度以及发展度三个方面的适应能力叫做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的适应性。该适应性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各种方式一定要让公路运输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正确把握住可持续度、协调度以及发展度三者之间的联系,让公路运输与社会、资源、环境以及经济在多方面、不同领域上均实现动态协调,最终达到让公路运输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二、指标体系的设置

1.指标体系设置的思路。

只有首先对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有熟练地把握,才有可能保证指标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与科学、合理性。一般来说,指标的制定需要严格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系统性原则:不论是某一地域的经济发展,还是这一地域的公路运输网络,都堪称一个巨大的综合系统,而各个分系统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所以,要设立的指标体系要对系统发展水平有一个全面、细致的反映,使得各个层次一目了然,整体内各个部分相互促进、相互依赖。二是可比性原则:1从纵向上来比:即时间上的对比,拿现在和以前进行比较,看公路运输和区域经济发展具体呈现怎样的关系,并对二者的发展趋势进行一番比较;2从横向上来比,即不同区域间的对比,拿不同城市或地区进行比较,看公路运输和区域经济发展具体呈现怎样的关系。三是目的及可行性原则:指标体系的建立做到需要与可能相结合。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宽泛性,探究前者对后者的影响,需要把具体、详细的经济数据当做基础,而有些统计资料的获得是很难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获得想要的统计数据,就要切实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2.指标体系的构建及筛选。

区域经济指标的构建在经济系统中,宏观经济现象表现在多个方面。第一,衡量一个区域的整体经济水平的主要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而交通运输与区域经济整体发展的关系也是通过上述指标来体现的,但是如果从区域自身情况来看,地方的人均收入也可以作为一个指标,既直接,又科学、合理、有效,我国对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适应性评价的分析和研究还仅仅停留在表层,没有深入的研究,因此某些区域必须通过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指标。同时,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公路运输的要求更为严格,过去传统老套的指标体系已经不再适用。因此,建立一套符合当前情况的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适应性的评价指挥体系迫在眉睫,而其制定要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好管理、提高运输水平和效率等众多方面的基础上开展。

3.定量评价指标标准的确定。

制定不同地域的指标标准并不是首要工作,其前提是调查制定这一指标所需的各种经济数据,既包括各个地域的数据,也包括国外发达国家不同历史阶段的经济数据,得出这个地域的公路运输在哪一个经济发展阶段之内,通过上述依据确定指标标准,这里还运用到了聚类分析法。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因此,一套科学、合理、系统的评价指标标准的制定是当务之急,只有把这一关键问题予以彻底地解决,方能促进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健康与长远发展。

4.公路运输指标构建。

公路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性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庞大的整体,由多个单项指标构成,路网状况和运输能力是对公路运输体系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使用反映交通规模的指标——里程,以及反映发展水平的指标——路网密度来对路网状态进行描述,其中路网密度=公路总里程/研究区域地区面积而公路运输的运输能力一般由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客运量、客运周转量来进行描述。其中,周转量即描述了运输量也包含了运距,比运输量的指标更为全面,因此,选用货运周转量和客运周转量这两个指标作为描述公路运输的运输能力指标。公路运输体系的初步评价指标大体上就是由上述指标构成。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适应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公路运输行业必须同时得到很好的发展,不然就会阻碍经济的发展,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不便。因而,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和精力使公路运输适应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加大促进二者协调发展的研究力度,并不断地创新、借鉴国外先进的成功经验,取其精华,通过引进来的战略弥补我国这方面的不足,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公路运输行业方面的差距,使我国经济健康、良好、平稳的发展。

作者:程世领单位:东明县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