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危险品发生事故的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12 08:36:52

运输危险品发生事故的应对策略

一、事故原因及特点

1.运输槽车构造

运输槽车(也称罐车),通常分压力储罐型槽车和常压储罐型槽车,主要用于装载各类液化气体或常压液体。槽车由车辆底盘和罐体部分组成,在罐体上一般设有安全阀、液位计、温度计、压力表、装卸液相或气相阀门、人孔、紧急切断装置等主要部件及导静电接地装置,阀门箱、防冲板、铭牌等附属部件组成。

2.事故原因

驾驶员违章驾驶,如疲劳驾驶、带病驾车、强行超车超速等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泄漏;违章超载,如槽车罐体的主要部件失灵等原因导致发生泄漏、燃烧、爆炸;槽车罐体部件老化,如在高温、高压、腐蚀等环境下易导致设备老化,发生跑、冒、滴、漏现象;机械故障,如刹车失灵、爆胎等故障失控引发事故;环境因素,如受气象条件和道路状况影响,造成交通事故引发泄漏。

3.事故特点

(1)事故突发,危害范围广。公路危险化学品槽车泄漏事故发生频率高,突发性强,成因多样。发生泄漏的时间、地点和泄漏量等不确定因素多,泄漏在短时间内大量发生,泄漏的介质多数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浓度高,易随风扩散,波及的范围广面积大。

(2)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大。因随车知情人伤亡或逃离现场难以询问,及有些危险化学品槽车铭牌内容标识不规范等因素,第一时间内很难准确判断出装载的介质名称、容量。在未知的情况下,现场询情、侦检、处置难度大,尤其在夜间受救援行动影响,处置难度更大。

(3)可燃有毒,人员易伤亡。泄漏的危险化学品多数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并随温度变化扩散迅速,大多数气体会沉积、聚集地表面,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具有高度的危险性。对现场参与处置人员安全防护等级要求高。

(4)污染环境,次生灾害重。泄漏的介质会沿着地表面流淌和渗入地下,污染地面和邻近水源,若流入河流,其污染和危害程度更大,毒害作用潜伏期长。有毒气、蒸气会随风扩散,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洗消难度大。

二、处置措施

1.加强调派第一出动力量

接警时问清事故地点、现场具体情况,快速反应,按照事故类型调集相应的灭火救援装备到场,视情报请政府调集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处置,并第一时间调集起吊、牵引、清碍等特种车辆到场参与救援,赶赴现场途中积极做好信息反馈和预先部署准备。

2.侦察检测,抢救疏散被困人员

到达现场后,应在上风或侧上风方向车头朝外停靠车辆,并保持安全距离。利用侦检器材和其它有效手段侦察询情,及时查明泄漏部位、泄漏的物质、容量、扩散范围等。积极搜寻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果断隔离围观群众。

3.设置警戒,禁绝火源

依据现场测定气象数据,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戒标志,封锁事故路段交通,在处置救援过程中进行不间断的动态检测,并根据泄漏险情和风力风向,随时扩大警戒区域范围,禁止无关人员围观和进入现场。警戒区内严控无关车辆进入,禁绝一切火种,使用防爆通信工具,不准使用产生火花、静电的工具,对发生泄漏的槽车要切断电瓶线。

4.加强防护,尤其是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参加应急处置的人员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根据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性质选用防护装备进行全身防护或呼吸道防护,佩戴空气呼吸器。按照划定的防护等级,在泄漏重度危险区的人员着重型防化服,在中度危险区的人员应着消防防化服,在轻度危险区的人员应着轻型或简易防化服。若不能准确判断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毒性及污染浓度时,应组织人员迅速撤离污染区,安排好警戒、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事故现场,并进行逐一登记。

5.处置方法

对泄漏事故处置一般采取稀释、关阀、堵漏、倒罐等方法。

(1)稀释。危险化学品槽车泄漏后,根据现场泄漏情况,利用开花或喷雾水流不间断稀释驱散泄漏的液体,必要时采取筑堤等办法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对稀释水的排放要经环保部门的检测,确保不造成污染,不影响环境,防止造成次生灾害。

(2)关阀。对槽车泄漏的管道阀门能够关闭的,应在稀释、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进行关阀断源。

(3)堵漏。实施堵漏是槽车泄漏事故处置的关键环节。应根据泄漏口的部位、形状和压力等情况,采用外封式、电磁式、粘贴式堵漏工具及专用法兰夹具、木楔等进行有效的封堵,堵漏时必须用喷雾水枪进行掩护。

(4)倒罐。倒罐必须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倒罐时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定,确保安全。

(5)洗消。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染毒区域内人员、装备器材必须进行现场洗消,洗消污水的排放须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以防造成次生灾害。处置结束时,用喷雾水枪清扫路面、低洼、沟渠等处,确保不留残液或液气,做好移交后,安全撤离。

作者:惠光单位:长春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