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6 08:36:10

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设计论文

1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的优势与特色

以往高校采用读卡上机模式进行管理,具有相对显著的管理效果,但是读卡上机的管理模式存在明显缺陷,例如,当有大量的用户同时上机时计算机系统不够稳定,不利于实施监控措施,导致监控效果不佳,实验室需要配置足够量的读卡设备,显著增加了实验室运行成本,不具有经济实惠性。而采用基于Socket技术的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监控管理系统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和价值。首先,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采用账号密码的登录方式,登录界面如图1所示,能够有效解决大量用户同时上机的问题,有效提高系统的运行速率,而且基于Socket技术的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不需要多余的外在设备,能够有效减少实验室成本支出,降低教育成本,对于高校和学生而言均十分有利;其次,监控管理系统采用Socket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系统的稳定性,而且利用Socket技术针对通信连接设计新型的储存管理方案,可以有效提高通信效率,提高通信连接的速度和稳定性;最后,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能够更好保护监控程序,降低强行结束和绕过情况的发生率,设计有独特特色的进程防杀技术,能够明显增强监控管理效果[1]。总而言之,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具有显著的优势和应用效果,应不断加大研究与利用力度,在高校中广泛应用。

2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

2.1系统设计的基本思路。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需要遵循基本的思路,首先应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能够保障多种形式下的上机安排,无论是多个用户同时上机还是单个用户自由用机,都应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操作;二是具有一定的强迫性,无论是教师还是实验室管理人员上机,或是学生自由上机都应按照相关的上机时间安排表,能够有效强迫下机;三是系统应具备记录存储功能,监控管理系统能够针对一段时间内的所有上机记录进行存储,记录所有计算机的使用情况,并且能够自动清除上机记录,有效维持监控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转速度。用户上机流程如图2所示。2.2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主要由客户端、服务端、控制端和后台数据库组成,不同组成部分既独立又相关交互,不同模块之间关系密切,如图3所示。客户端是上机人员进行相关操作的基础,通过用户的操作,根据服务端传递的相关信息数据达到用户上下机的目的;服务端则主要是针对客户端发送的相关请求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对客户端进行相关的信息反馈;控制端的功能是完成对所有计算机及用户上机情况的监视,控制端内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人为操作进行删减或增加,能够有效查询计算机使用情况等;后台数据库主要的功能是储存功能,存储有关系统运行的所有数据,有效保障控制端和服务端的信息数据的正常读取或写[2]。2.3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系统各组成部分的设计主要遵循独立性、单一性、开放封闭性、通用性及人性化等多个原则,不同的系统模块需要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能够独立完成相关的工作及升级,但又兼具开放封闭性,能够有效实现系统的升级,方便系统的功能扩充。通用性则是指不同模块均采用相同的设计模式,遵循相同的IP协议,方便不同模块间信息及数据的交换。需要按照面向对象的思想进行设计,有效保障核心代码的重复利用性[3]。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用户的体验和感受,设计简洁流畅、直观全面的图形,设计多种操作方式以满足不同用户的操作习惯。

3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关键

完成系统通信、客户端的有效启用及后台数据库的设计是保障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正常运转的关键。3.1系统通信的实现。系统之间通信是实现不同组成部分间数据数据传送和信息控制的关键性因素,在本系统中直接对Socket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了封装,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在客户端和服务端定义相同的对象,利用相关函数公式使得服务端能够有效监听客户端的相关请求,然后根据请求内容决定是否接受,并在服务端上进行定义对象之间的交互。3.2客户端的实现。客户端是基于Socket技术的监控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且正常运行的客户端对于监控管理系统的完成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客户端在设计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困难,首先客户端能够随着计算机的启动而自动启动,具备自动化特征,而且客户端能够持续运行,实现进程的隐藏和进程的防杀,用户不能通过相关操作强制停止客户端[4],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的监控,有效监视计算机使用情况。除此以外,客户端的设计还应实现开放或锁定功能,能够有效实现系统的开放和锁定,该功能主要是通过消息拦截实现,消息拦截需要能够针对信息进行捕获、加工处理、传递或强制结束,由信息的性质和安全性决定。3.3后台数据库的设计。后台数据库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程序的设计、维护和后续的升级,因此,在设计系统之前,需要对系统所涉及的数据对象及其联系进行全局性分析[5]。后台数据库需要包括管理员信息表、用户信息表、计算机信息表、班级信息表、管理员维护记录表、上机安排表等相关内容[6],内容十分多样且繁杂,在进行后台数据库设计过程中应进行规范化设计,尽量简化和优化程序,降低设计和运行的复杂性,遵循从简原则,有效节约系统开发和运行时间,提高系统运行速度。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分析了基于Socket技术的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的组成、设计关键及应用优势,该监控管理系统更具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够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节省人力成本,同时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提供了新的技术管理理念,是目前及未来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监控管理的主要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值得在其他高校中广泛推行。

参考文献

[1]周茉.基于Socket技术的高校实验室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长沙:湖南大学,2015.

[2]陆讷.浅论关于SOCKET技术的计算机远程控制实现[J].中国新通信,2016,18(15):14-15.

[3]梁明华.基于Socket技术的局域网聊天系统设计与实现[D].厦门:厦门大学,2014.

[4]陈世军.基于SOCKET技术的计算机远程控制实现[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124,126.

[5]喻曦,静华.Linux环境下基于Rawsocket技术的多线程追击抓包法[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7):101.

[6]李占仓,刘占省.基于SOCKET技术的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研究[A]//第十三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3:794-799.

作者:刘晓红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