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10-31 03:20:22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摘要:针对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期间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突出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比较落后,行政管理办公模式固化等方面,且基于时展的趋势与企业发展的需求,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式,进而不断提升行政管理的整体效果,为现代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企业管理;行政管理

企业持续发展期间需要基于时展的特点、企业发展现状等进行综合分析,坚持发展性理念,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发挥其动态性管控价值。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行政管理的理念与行政管理的方式也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为现代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奠定良好基础。企业行政管理期间会面临各类问题,需要在明确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展开体制改革活动,将先进的行政管理理念与行政管理实践活动相互融合。文章将结合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研究活动的开展提供一定借鉴价值。

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分析

纵观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其问题突出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比较落后,行政管理办公模式固化等方面,会直接影响行政管理的整体效果。(一)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落后。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期间,其困境突出表现在人力资源体制比较落后方面,诱发的原因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发展期间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不足。知识经济时代下人才的价值越来越突出,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实际发展期间比较重视经营管理的模式,对企业人才管理的方式重视程度不足[1]。在这种问题的影响下,则会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果。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佳,工作中缺乏创造力,进而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利于企业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发展。(2)企业发生期间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不合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与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发展现状等相互融合[2]。然而当前企业发展期间却存在着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比较落后的问题,人才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不够合理,则难以保持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阻碍性影响。(二)行政管理办公模式固化。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期间,其困境突出表现在行政管理办公模式固化等方面。企业内部很多工作人员存在着官僚主义的思想,未能够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展开行政管理活动,故而行政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会受到较大影响。行政管理办公模式的固化发展,致使企业发展的节奏与时展的节奏难以融合,行政管理、行政决策也会出现不合理的问题[3]。企业员工无法明确工作的重点与要求,不利于现代企业的持续发展与技术创新。

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式分析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可以通过健全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操作行为;完善领导管理体系,提升行政管理质量等方式展开,切实发挥行政管理工作的价值。(一)健全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操作行为。强化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主要可以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现状展开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4]。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期间,可以将的精神与的重要讲话内容融入其中,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切实发挥行政管理的价值。首先,企业发展期间需要明确自身发展的现状,清晰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且结合行政管理工作的内容、工作的目标等进行分析,不但完善行政管理工作的制度,并促使其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能发挥较大的功效,并由此解决行政管理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其次,则需要在行政管理工作期间,通过各类新媒体技术实现行政管理相关内容的宣传。比如可以通过企业广播、企业网站或者是企业内部微信公众账号等进行行政管理制度的宣传,行政管理内容的讲解等等,使每一位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均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使每一位企业员工均能够清晰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制度,工作中的具体要求等,规范自身的行为,强化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基于员工的个人利益进行分析,使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保证行政管理制度的有序执行。(二)完善领导管理体系,提升行政管理质量。建立健全领导体制改革,为提升企业行政管理质量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领导管理体制的构建,能够使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活动更加规范,在企业领导的带领下完善自身的办公模式,保持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领导体制构建的过程中,企业各个部门均需要提升行政管理的重视程度,以合理的方式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明确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且可以将“全责分明”的管理制度融入其中。针对于工作失误较多、工作质量较差的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处罚;针对于工作质量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则需要进行奖励,将工作职责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实现企业内部的协调发展。企业内部还需要加强监督管理,以明确的监督与管理制度降低各类不良问题发生率,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

三、结束语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活动,能够在深入分析市场发展环境、行业竞争背景的基础上灵活展开各项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可以通过健全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操作行为;完善领导管理体系,提升行政管理质量等方式展开,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保持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的竞争力。在明确企业行政管理中现存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工作的模式,实现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以灵活的管理对策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实现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

参考文献

[1]魏爱娟.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02):69.

[2]刘亮英.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背景下企业信用监管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09):96.

[3]曾祯.浅析行政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J].人才资源开发,2017(10):208-209.

[4]欧阳坚.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J].中国行政管理,2010(02):7-9.

作者:安雯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