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08 03:45:51

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论文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果。其中畜牧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经济的增长也提供了较大的支持。因此关于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现状,也引起了较多人群的关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对于兽医防疫工作的落实以及技术人员的分配管理影响重大。在此现状下,本文针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与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对策

畜牧业为我国传统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肉制品供应方面影响重大。因此关于影响畜牧业发展的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也成为政府部门以及研究人员长期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笔者针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与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探讨,为我国畜牧业的兽医技术管理工作发展提供参考。

1当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现状

畜牧业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发展意义重大,我国政府针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也投入了较多的资源。当前我国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较为良好,但在细节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机构分配问题、资源利用问题、人员分配问题等等。此类问题的出现对我国基层畜牧业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2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完善

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区域经济侧重点的不同,还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以畜牧业为主要经济发展的区域,其兽医技术管理体制较为完善,能够较好地发挥体制设立的目的;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经济区域,畜牧业为次要发展项目,关于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机构设置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例如机构设置不完善,管理人员多技术人员少的现状还较为突出。

2.2部分区域基层管理落实度不够

当前随着产业结构优化政策的提出,各行各业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去产能及产能优化问题,其中畜牧业的发展也进行了一定的产能优化。随着畜牧产能优化,畜牧区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和合理分配。此类现状下大型畜牧区域,兽医技术管理整体质量较为良好,各项防疫工作都能有序地发展落实,存在问题的主要为畜牧面积较小、畜牧养殖数量较少的地区,整体的发展还存在放养式管理,最终使得基层的兽医技术管理落实不到位,出现了较多的问题。

2.3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在实施的过程中,属于第一线岗位,对于疫情的防控意义重大。当前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具体体现为:管理人员在应对突发疫情时,应变能力不足,无法有效地控制疫情,最终造成疫情的扩散等现状。

2.4基层体系贪腐现象严重

当前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的过程中,贪腐现象也大量存在。此类贪腐现象造成国家补助不能正常的发放至养殖户手中,或在发放的过程中出现克扣、挪用等现象。此类现象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工作的开展,并对基层体系的良性发展造成了影响。

2.5主管部门对于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重视度不够

畜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动物的防疫以及病害治疗工作,对于养殖户的切身利益以及社会的稳定影响重大。但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宏观分析畜牧业在经济占比中,整体占比小。区域政府部门为了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将较大的精力以及资源,投入到了经济潜力较好的行业,对于畜牧方面的关注度则较低。由于主管部门对于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的重视度不够,最终无法有效地促进基层管理体制的发展。

3针对当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现状的改革创新对策

当前我国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整体的发展态势较为良好,但在部分地区的发展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分析案例提出了以下的改善对策:设立专职管理部门,定期巡检基层管理工作;改革创新体制,吸纳新人从业;加强主管部门对疫情危害的学习,提升技术管理意识。

3.1设立专职管理部门,定期巡检基层管理工作

当前在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中,单一独立的管理体系还未成型。因此在其落实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人员重合以及落实不到位的现状。针对此类现状,上级主管部门应进行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具体的改革手段为:简化行政机构,缩减行政管理人员。区域间进行行政管理人员的调派流动,以此达到行政程序缩减,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并且定期针对基层工作的落实发展进行巡检,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管理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和纠正。

3.2改革创新体制,吸纳新人从业

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在其发展过程中,由于现实现状等原因,整体的技术从业人员较少。绝大部分机构在运行的过程中,从业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整体的年龄较大。体现为:从业管理人员实践经验较为丰富,但技术实施较为落后,对于新型技术学习和实践较少,工作的效率性较低[1]。为了改善当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发展现状,上级主管部门应积极吸收新生代人员,以市场化的运营方式进行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以此促进团队工作效率的提升。

3.3加强主管部门对疫情危害的学习,提升技术管理意识

当前时代背景下,发展经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成为各级政府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因此对于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的行业关注度较低,对于其潜在的威胁重视度也较低,导致在疫情等事件发生时,管理体制运行不畅,造成了较多的问题。针对此类现状,主管部门应加强对疫情危害事项的学习和关注,以此提升其针对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发展的意识,促进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发展。

作者:梁瑜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农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荫秋.浅析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1):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