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26 03:35:05

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模式分析

摘要:施工企业由于其施工项目周期长、财务资金占用量大且运作繁琐等原因,导致税务管理无法满足项目进展需求。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升,财务共享模式为提升税务工作效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本文通过分析传统管理模式下税务管理的难点,结合财务共享的思路构建适合施工企业的税务管理方法,减少税务风险,提升税务价值创造,为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财务共享;税务管理

施工企业的管理具有项目众多,集团子单位分布范围广,财务核算繁琐,税务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近年来许多大型施工企业根据国家要求,通过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建立集中化的财务共享中心,促进会计职能由基础核算向管理会计转变。税务管理贯穿企业管理经营的始终,对于规范企业涉税业务流程、提升税务筹划水平、优化企业项目管理流程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建筑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之后,通过财务共享平台的建设优化税务管理成为必然趋势。本文通过分析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的难点,结合施工企业项目运作探索财务共享方式下的新型税务管理,减少税务风险,优化税务管控。

一、传统财务管理方式下的税务管理难点梳理

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存在分布广、数量多、周期长、多项目重叠且进度不一的特点,对于每个大型项目都需要配备相应的项目管理部门,其中财务人员需要独立跟踪项目,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依据项目情况设立独立的项目账簿,实现该项目的独立核算。这虽然有利于项目的独立自主性,但对集团公司来讲,对各个项目的跟踪缺乏必要的管控,税务管理的好坏取决于项目财务人员的职业素质,这对集团公司来讲难以有效把控税务风险,给集团公司的税务管理工作带来隐患,进而为优化集团层面的税务管理带来不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国家税收政策执行有缺位,国家税收政策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变动不断演进,特别是近年来建筑行业的“营改增”,由于建筑行业对企业资质的高标准,大型建筑企业基本采取总公司负责投标和设计,子公司负责施工的模式,资质共享会导致税务主体资格不一致的情况,会给后期税务管理带来隐患,特别是集团公司在有既定税务政策变动调整方案的时候,由于项目没有跟进,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税务风险。其次,缺乏整体层面的税务筹划能力。虽然有建筑企业通过项目开展流转税和以查账征收为重点的税务筹划,但是缺乏必要的税务信息共享,区域税务筹划能力有待提升。再次,企业财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导致税务管理的整体重视程度不够。在建筑行业实施“营改增”之前,税务管理中的涉税事项比较简单,普通财务人员也能处理,“营改增”后涉税管理对财务从业人员的税务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导致短期内企业无法建立科学统筹的税务管理体系,另外,企业仅仅将税务管理当作一种业务流程看待,没有看到税务风险的管理也是规范涉税事项、健全税务制度的价值创造过程,税务管理的成败对控制好涉税风险,减少非工程因素导致项目延期有重要影响,项目经理往往对税务管理缺少必要的关注,导致整个项目组不配合税务管理工作的情形时有发生,大大增加了税务工作开展的难度。

二、财务共享模式下税务管理实现要点

(一)增值税销项和进项管理。项目实体分散于各地,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集中化的财务共享模式,但是对各地施工公司的增值税销项管控依然是集团公司税务管理的重点内容,需要通过信息系统建立增值税销项发票的管理方案。平台化的税务管理系统可以使得财务共享中心链接总公司和各地施工子公司的增值税销项进项统一管理,通过税务管理集成系统建立增值税发票管理子系统,将公司财务系统的税务数据自行生成开票信息,实现自动化开票,流程化的审批平台可以实现发票从申请、开票到邮寄的全过程。财务共享和核心作用在于整个企业集团拥有标准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税务流程,在此条件下增值税进项管理的重点是将各地分公司增值税查验认证达成平台化批量认证。这个问题通过统一的进项税管理平台接入各省税务局认证系统,在识别增值税发票票面购入方信息的基础上,对进项发票自动归类和查证,实现三单匹配和自动过账功能。集中化的增值税进项发票管理以及后续的认证抵扣和会计核算都可以在财务共享平台中实现。(二)纳税申报管理。建筑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作为一般纳税人,其纳税申报内容事项增多,前后勾稽关系更为复杂,纳税人经营中的销售、支出等需按照不同类型,检查对应税率后填写在相应纳税申报表上,纳税申报的难度较未改革前有所增加。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充分发挥集团统一的财务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编制共通性的财务报表,通过纳税申报平台自动实现科目数额、税控数据、进项发票信息等多种数据源中的详细申报记录,由系统生成制式的纳税申报表。对于开张财务共享建设的企业集团来说,这种方式能大大降低人工操作难度,通过信息系统一键生成上百份纳税申报表,对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来讲能提升税务管理效率,减少人工操作误差。(三)增值税票据电子化管理。传统税务管理中会产生大量的纸质票据,纸质票据管理繁琐且保存条件较高,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可以通过票据的电子化管理实现票据影像云端统一储存,将业务相关的合同、发票、报销单、采购单等纸质单据批量扫描,转化成电子化数据,电子票据对应于纸质票据的档案管理索引,实现平台统一查询。

三、财务共享模式下税务管理注意事项

财务共享的首要任务并不是节约财务成本,而是作为大型企业加强税务管控有效的手段。在财务共享服务领域,高水平信息化和创新性是税务管理平台的特点,该平台帮助企业整合涉税业务的基础上,实施监督在建工程的税务筹划方案,通过信息化手段发现税务管理的风险点,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提升财务共享模式中税务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但高水平的税务管理平台并不一定代表高质量的税务管理建设,企业在实际应用汇总仍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重视税务管理,加大涉税业务培训。企业在实际经营考核中,将税务考核指标细化并落实到管理者考评体系中,加大企业管理人员思想的重视程度。施工企业可以依据各个项目特点,将必备的税务管理政策和知识传达到项目管理人员,保证其配合公司财务人员的税务管理工作,减少企业内部不必要的流程损耗。同时财务共享模式下的涉税业务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对财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涉税业务培训需要及时更新。通过引入外部培训和内部考核的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税务人员对涉税业务的管理能力,满足项目发展的需求。(二)重视涉税风险管控。通过财务共享平台操作,可以实现涉税风险点的信息提示。例如在项目开工之前,会计账目设置之初,系统提示跨区域涉税证明的开具和注销;收到业主转账的工程款项时,能提示是否缴纳合同的印花税和预缴增值税事项;支付材料进项和分包款项时,提示是否取得印花税增值税专票;核算应收账款和进行项目结算时,确保全部的纳税义务都已经结清,注意是否发生计提销项税税额,减少纳税义务的滞后或遗漏;在发放工资和奖金时能否做到代扣代缴所得税提醒;对工程产生费用和工程结算时未取得的票据进行提示,减少不合格票据不能抵扣的风险。通过以上种种风险环节提示,增强涉税风控能力,提升税务执行力度。(三)重视提升税务筹划能力和发挥税务监控能力。工程项目开建之前,编制本项目涉税规划书,并根据工程进行步骤反馈相关的税负提示,特别是相对敏感的涉税核定项目的提示,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对项目施工公司的查账执行力,降低税款预缴对项目现金流的影响。同时根据区域税务特点,对相同区域内的税收筹划难点和重点进行统一规划,减少沟通成本。在税务管理过程中,加强对项目过程的监督,集团公司税务管理人员可以对项目申报时间设置预警点,在截止日期前提示相关涉税申报业务,防治因业务繁琐、人员疏漏造成滞后申报或者漏申报的情形,对增值税的税负管理实现实时监控,提示是否按时取得专用发票,实现对税务工作的及时纠偏。

四、结语

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模式的实施促进了税务管理工作的提升,有助于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或其所属集团公司提升税务管控能力,挖掘税务价值创造,减少涉税风险,是对新型税务管理系统的有力探索。

参考文献:

[1]刘明雷.浅议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模式下的成本核算与管理[J].财会学习,2019(22):153-155.

[2]李乐.财务共享模式下的税务共享[J].财富时代,2019(07):218-219.

作者:倪晓云 单位: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