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9 08:59:55

变电站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电力企业要想保证电力能源的正常输送,必须要加强对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面对当下检修人员不足、专业水平有限、工作量较大等现状,必须要创新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模式,采用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够提高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使得电力运输的更加安全、稳定,实现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快速稳定发展。

1加强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加强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必要需求,通过加强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缓解人员不足。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运维检修人员出现了短缺的现状,因此为了保障变电站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要进行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建设,实现检修人员的一岗多能,缓解技术人员短缺的现状,提高了人才的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推动变电站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另一方面,提高变电站管理的水平和效率。随着电力系统的“三集五大”体系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大检修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仅仅掌握单一的技术已经不适应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只有开展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提高检修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运行原理和实验方法,并且进行检修管理,有效地规避变电站检修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及时地排除故障,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变电站管理的综合水平,确保变电站的正常发挥作用,保证电源的正常输送。

2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的主要流程

变电站的检修操作主要包括停电、检修、送电以及成本优化等各个方面,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停电处理流程。实施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之后,值班工作人员接到上级安排之后,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而调度人员依据计划停电时间,对具体操作任务命令进行下达。完成该项工作之后,值班负责人召集工作人员,对各项操作任务进行安排和部署,使其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及其存在的安全隐患等。为了保证停电处理符合规范,应该做好各个环节的沟通,做好交接工作,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问题。第二,检修工作流程。由于变电站在运行的过程当中总会出现一些质量和安全隐患,所以需要加强检修工作。应该根据检修的相关规划,提前下发工作任务单,确保相关人员能够及时进行检修工作,由于检修本身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在检修的过程当中也应该兼顾质量问题,安全地进行检修,避免在检修的过程当中出现安全事故。在检修结束之后,要做好检修工作的资料整理和记录工作,并且归档以便以后的检修工作的开展。第三,送电工程流程。在工作人员进行完停电或者检修工作之后,要及时恢复电力的畅通,这就需要明确送电的时间,然后由调度人员进行操作。调度人员进行送电任务时,要有监护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同时参与,通过明确分工,对送电线路进行严格的检查,排除短路或者是接地故障等问题,确保设备状态无误后,实现电路的畅通,正常送电。同时也要做好资料存档工作。第四,成本优化流程。只有严格的控制成本,才能够使得电力企业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在变电站检修操作管理一体化过程当中,也应该注重成本优化流程。这就需要对变电站的成本进行统一的规划,注重成本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检修和成本浪费现象。本着节约的理念,对整个变电站的检修操作一体化流程进行管理。

3加强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的有效途径

第一,确保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电力能源直接关乎到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因此必须要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对变电站进行检修操作等一体化管理的过程当中,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只有使得管理更加规范,才能够节约成本,优化资金的正常使用,才能够保证电力系统更加安全平稳地运行。第二,要进行模式上的创新。正所谓“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因此,为了推动电力变电站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应该注重模式的创新,应该结合变电站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考量,进行操作模式的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控制运行成本,提高变电站的运行管理水平。并且能够确保整个电力系统的更加安全、稳定,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能源竞争中立足。第三,要统一管理标准。为了真正实现对变电站的一体化管理,就应该建立具有适用性的统一标准,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和规定进行规范化施工,明确岗位职责,各自分工,形成合力,推动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的建设。电力企业要结合自身运营及发展背景,立足原有管理模式,分析变电站实际情况,兼顾标准化和适用性两项内容,对各项工作进行分解,并对新型业务流程进行构建,明确具体管理标准和岗位职责等,使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第四,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由于开展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工作需要专业人员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就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得工作人员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并且熟练地进行各种操作,确保检修送电以及停电等各个流程能够有效地开展,规避一些由于操作不当所引发的安全事故,提高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4结语

面对电力事业的快速迅猛发展,有必要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变电站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当下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的水平和效率,电力部门必须要规范管理模式并且推动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设,及时地规避当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定要创新技术,通过应用新技术有效地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应该适当地增强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另外就是要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从而明确岗位职责,形成合力,提高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志杰,王国亮.浅议35kV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模式[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52-53.

[2]曹洋.关于35千伏变电站检修操作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6):128-129.

[3]李波.“大检修”体系下的变电运行维护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34):74-75.

[4]徐英杰.基于“大检修”体系的变电运行维护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J].通讯世界,2016(17):162-163.

[5]朱桂玲,潘长红.35kV变电站运维检修一体化管理模式探析[J].大科技,2015(36):86-87.

作者:许周宁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海门市供电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