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对比分析

时间:2022-08-16 09:29:11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对比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文章通过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阐述了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才能促进建筑业的持续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道理。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对比分析;研究

经济发展促进了项目建设的发展,目前正在建设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建设项目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民生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建设项目管理提出了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缺点,对应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对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的研究工作非常重要。

1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

项目管理是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上的活动范围的项目将成为这些活动的实施覆盖的控制和协调,是组织和指挥决策的规划,旨在使该项目总体目标成功。这是该项目的目标,核心是项目经理负责制,链接是经济合同的基础上,在预算价格的建设规划,优质项目的最终目标,通过建设开始到验收实施交付的一次性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换句话说,它是按照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根据管理方法和程序,在建筑施工中计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2基本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比分析

所谓项目管理是指根据有关限制的目的,在适当的程序功能,对施工项目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最终完成相应的计划职能、控制职能以及组织职能。总之,建设一个项目以有序的方式,针对不同的特点,不同的项目,符合整个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全面管理的基础上的规则。(1)国际通用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①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这是最高的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在项目类的项目管理工作是由业主委任咨询师和建筑师进行的。项目建成后项目业主选择通过招标形式的承包商,签订施工合同后,实际施工过程中由承包商和材料供应商单独进行联系。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的优点是:由于其使用广泛,在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的过程,在选择咨询设计人员、工程监理人员时比较自由。工程的设计图纸在招标之前已经完成,业主可以很好的对整个工程进行把控。②建设工程管理(CM)模式。CM模式,可称为相位合同法或快车道模式。当项目刚开始对直接参与施工过程中选择经验丰富的管理单位的项目管理模式,以方便施工过程中的相关人员设计提供建设性的建议。按照其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可以分为不同的方式建设管理模式(型CM)和非机构建设管理(CM/非局)。签下了前业主和承包商的各类建筑合同都是在建设的不同阶段。后者承担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承包商,分包商和业主将能够对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因此,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因此如果这四方之间没有进行良好的沟通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2)新型的项目管理模式。①PMC模式。这种模式也被称为项目管理承包模式。它指的是指定的项目管理承包商的业主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进行全方面的项目管理。包括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确定项目的选择和综合治理的承包商方面的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但不参与设计,具体施工和试运营期间的具体工作。②Partnering模式。该模型是基于与参与业主和相互信任之间的资源共享各方项目,从而实现一个协议有一个长期的(短期),并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参与的前提下,明确建设工程的共同目标的建设。施工队伍的形成,从而执行和领域的交流,有效避免诉讼和在建设项目中遇到的过程中的问题产生了争议,相互合作和共同决心采取与工程相关的风险和成本,共同实现建设项目参与各方的利益和目标。③PC模式。这种模式也可以称为总控制模式。根据不同的特点和建设项目的PC模式所有者的组织结构可分为两个单平面和多平面PC模式PC模式。其中一个单一的平面电脑型号比较简单,总负责的机制党的PC只需要提供项目决策支持服务。该模型是相对复杂的多平面PC,PC方应采取集中控制和分散的组织控制机制彼此结合。具体来说,平面为子项目的总管理和管理平面应建立相应的PC的机构,即进行专业的分工。这种模式通常适用于大型建筑项目。

3建设项目管理的试行办法及解决措施

(1)目的和依据。为了推动中国的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规范行为的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2)企业资质。项目管理企业应当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招标等一项或多项资质。(3)执业资格。在项目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的,应当有一个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施工,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一项或者多项执业资格。(4)服务范围。项目管理企业应当改善组织结构,建立项目管理体系,充实项目管理专业人员,按照现行有关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业务。(5)委托方式。工程项目业主方可以通过招标或委托等方式选择项目管理企业,并与选定的项目管理企业以书面形式签订委托项目管理合同。(6)联合投标。两个及以上项目管理企业可以组成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身份共同投标。联合体各方应签订联合体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并确定一方作为联合体的主要责任方,项目经理由主要责任方选派。(7)合作管理。通过业主的同意,项目管理企业可以与其他项目管理公司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结论是: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建筑行业不同,它是更专注于一个各种猜测和理论指导我们的建筑业的发展是我们的社会实践,开发和建设项目管理和分析直接与我们的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过程中更是需要,也是导致我们的管理层变动的重要因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以使一个比较分析,首先,我们需要建模建设项目的管理对系统的全面了解,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建设项目,什么是其基本的管理方法,只是我们的基本情况有充分的了解,我们可以做一个更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建筑管理模式涉及到的脸变得更加普遍,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坚持发展,优化项目管理模式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适应全球化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下。

作者:黎晓钘 单位:南海区金地睿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罗晋.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探讨[D].华南理工大学,2012.

[2]翟广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比分析与研究[D].郑州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