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时间:2022-03-24 10:56:57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企业经济管理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业务运营,因此有必要在企业的发展中创新企业经济管理能力。虽然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仍有许多挑战有待解决。本文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进行了介绍,首先论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对目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结合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市场营销、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出创新对策,以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由于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如果要提高竞争力和凝聚力,就必须继续对企业进行改革,包括在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市场营销、战略规划等各个方面进行经济管理创新。首先,我们必须从战略的角度认识企业危机,改变经营理念,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和改革,必须着眼于建立与内部管理改革相结合的新的企业制度,以使其得以充分实施管理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整合企业的特点和国情,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面对空前激烈的竞争,企业要想生存并发展下去,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改革。其中企业经济管理的改革尤为重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在新形势下,企业的管理越来越重要,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也要进行必要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创新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而经济管理对企业至关重要,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创新。(2)在新形势下,市场的发展趋势要求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而且我国市场的集约化和开放式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有必要进行经济管理创新,使企业更适合市场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3)在当今社会,创新是各个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创新,也可以说,创新是现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通过改进和引入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不只是方式的创新,还是理念和制度的创新,要符合时展的趋势。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逐渐成熟,正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企业面临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企业经济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的性质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已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在许多方面都存在问题。首先,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尽管大多数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经济管理在贸易中的重要性,但是面对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巨大的市场压力,并没有在实际管理中实施经济管理,也没有进行经济管理的改革和创新,组织和协调仍然不够完善,经济管理的战略价值和紧迫性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还有一些已经具有经济管理理念以及有实施该理念的企业不知道如何结合其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的实施,不知道如何利用经济管理的创新与改革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因此导致了不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和随意化的管理过程,成为我国企业在经济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其市场、管理水平、管理质量和管理复杂度系数也应该相应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对自身的管理进行系统性的改革与创新,以适应企业发展的程度和趋势,如果企业的经济管理发展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不符或者落后于市场的发展情况,那么会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效果,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不利。其次,缺乏有效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也表现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动力不足的现象。由于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目标通常较低,许多目标过于简单和形式化而无法形成有效的标准体系,因此缺乏单一的企业治理和协调机制。许多企业甚至认为企业仍然仅限于内部会计的管理控制,这显然太狭窄了。从当前的市场状况看,企业的总体经济管理不再是空谈,并且企业的内部财务审计不能被视为唯一的成本控制工具。虽然财务审计可以有效规范企业资金的使用,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但是其远远不能提到经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如果不积极进行创新改革,很可能导致危机被掩盖,当危机一旦爆发,会导致企业重大的损失。因此,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是非常必要的,是促进企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举措和体制。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3.1落后的经济管理体系。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这些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济管理的体系不够完善,这常常影响企业的内部经济管理,导致出现一些问题,从而对业务部门的可持续发展不利。此外,尽管一些业务部门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且已经在企业内部构建了较为完整和全面的经济管理体系,但是有关人员没有重视经济管理体制的有效实施,直接导致了经济管理体制只是形式上的,不能发挥应有作用。3.2经济管理的落后理念。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仅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而且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继续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经济管理,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无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方面,企业的决策者必须具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和感知能力,能够预测当前的市场变化并不断更新自己的经济管理模型,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但是,研究表明,我国企业中的大多数决策者都不具备上述素质。另外,许多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往往忽略了科技含量,不重视在专业团队内部进行科技改革,这直接导致了企业的弊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企业将无法良好的发展。3.3落后的经济管理方式。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方式必须不断改革和更新。同时,企业必须更加注重经济管理,学习其他企业的最佳管理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的经济管理方式。但是我国大多数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仍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在这方面,有必要改革和更新企业经济管理。3.4不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尚未形成完整、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结合经济管理理念的落后,企业领导者们并不重视经济管理,即使制定了有效经济管理制度,也无有效方法实施,导致无法充分利用经济管理效率。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下,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相关制度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与新形势下的实际发展失衡,无法有效解决经济管理问题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4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4.1以企业文化为出发点,创新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基础,应该以企业文化为出发点,进行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使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与企业文化相契合。在企业以企业文化为基础进行理念创新是企业经济管理中最基本的创新,以后的其他创新也应以此为基础。理念创新可以迅速纠正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古老而根深蒂固的观点和思维模式,并以新的视角、管理实践和思想指导经济管理改革和企业创新。树立榜样并不断提高自己,实施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引进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创新的企业管理理念,使企业在思想上获得统一。4.2以战略规划为起点对企业经济管理的方向进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战略规划创新意味着企业必须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制定和实施战略的主要立足点,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并利用外部环境。在当今社会,关于如何培养和增强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的主要方向,企业只有制定自己的竞争战略,才能更好地实现持续发展的目的。可以说,具有前瞻性和包容性的战略创新可以使企业以更强有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并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4.3以党建工作创新为基础,并引入了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党建工作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发挥员工尤其是党员积极性的重要基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要以党建工作创新为基础,引入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发挥员工积极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注意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在党建工作创新中要以物质和精神动力为主要手段,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开放空间以及发展和展示的舞台,增强员工的热情和创造力。经济管理中的知识和技术创新取决于人,只有通过更好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才能利用人才,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为每个人创造民主的工作环境,树立强烈的企业形象和归属感,并更好地挖掘人才的潜力,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供保证。4.4建立基于市场营销体系创新的、可靠的经济管理制度。市场营销的成功与否是企业经济管理的主要限制因素,企业要想在经济管理制度方面进行创新,就必须基于提高市场营销体系的效率与效益。一方面,制度创新应该能够制定一些有约束力的规则,以使企业成为高效的经济组织,并建立自负盈亏的内部市场结构,以使企业的产品开发更具活力;另一方面,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企业要建立市场营销为基础的激励机制,既不是因为过度限制和阻碍影响企业发展,也不是因为过于开放导致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许多不必要的风险。同时,还必须将生产和销售作为主要方向,制定有效的营销计划,控制和协调企业的市场营销体系创新,有效地组织、计划、控制和鼓励企业的整个市场营销业务流程,不断完善控制措施为企业创建经济管理制度,并促进形成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5结语

我国进入了国际市场面临的市场竞争形势日趋激烈,除了要面对国内同行的竞争之外,还要时刻面对来自国外同类企业的竞争。因此,在这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企业必须提升自己的经济管理水平,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必须建立可靠的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经济管理意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积极运用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市场营销、战略规划等各个方面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魏禹尧.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分析[J].智富时代,2018(10):75.

[2]雷昀.新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今日财富,2018(19):14-15.

[3]曹勇.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9(01):126-127.

[4]安智博.刍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论,2015(05):37-38.

[5]曹健.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06):177-178.

作者:王丽杰 单位: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