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5-09 10:26:43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创新论文

摘要:新形势下对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各高职院校不断创新其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来更好地推动教学改革。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创新其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采用了新的管理技术和方法,这不仅提高了管理的效率,而且还改善了实验室的应用环境。

关键词:新形势;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创新

高职院校需要借助计算机实验室来为学生提供近距离操作的机会,以此来更好的掌握并运用专业技能。通过改善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并优化器管理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对计算机实验室的需要,进而提升高职院校教学质量和效率。本文结合管理理念、方法及技术来探讨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创新途径,致力于提高其管理质量和效率。

一、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观念的创新

(一)创新实验室的管理体制观念。当前科技发展背景下需要高职院校注重综合性和应用性知识的传授,可以通过管理创新计算机实验室来实现多学科内容的融合,这就需要改变传统的管理体制观念来构造新型管理模式,在具体的创新工作中可以立足于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和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其环境并更新其管理体系。在创新实验室管理体制观念时,需要充分发挥出管理人员的技术专长,以此来最大程度地鼓励他们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创新中来,同时要提高实验室设备仪器的使用效率。(二)创新实验室的功能观念。传统观念中对实验室的功能存在一定偏见,在学生的教学应用中过于注重理论知识内容,往往忽视了实验室教学提供的操作平台。就实验室功能观念而言,需要更加注重对学生操作能力方面的培养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中应用计算机实验室,并借此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和使用能力。在具体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借助实验室设备来强化实践操作能力,鼓励他们将创造意识转变成实际的操作能力,以此来更好的实现专业技能的学习和运用。(三)创新实验室的机制观念。通过创新实验室机制观念,能够更好的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可以推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创新进程。在创新实验室机制观念时,要改变传统的封闭化机制,通过构建开放的管理机制来优化实验室管理模式。开放式的实验室机制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具特色的计算机实验室环境,同时更好的发挥出实验室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提升。通过积极创新实验室机制观点,能够更好地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转变提供结构支撑。

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方法的创新

(一)不断完善现有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创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方面更注重对其管理方法的创新,其中就包括当前所使用的规章制度,这是实现实验室管理创新的重要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讲,实验室规章制度可以直接影响其管理效率的高低,这就需要高职院校积极借鉴高效的规章制度,并实现对现有制度的完善。通过完善并优化现有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效果和对其工作任务的分配效率,进而实现对实验室整体管理质量的提高。(二)创新实验室管理方法来优化管理模式。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不仅需要规章制度,而且需要制定恰当的管理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落实规章制度内容并提高实验室管理效果。在优化实验室管理模式时,要积极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具体如整顿实验室设备物品和清扫实验室环境等。在开展实验室管理工作时,要注重对实验室设备物品的管理和整理,可以采用分类方法来收纳管理,以此来提高使用时的效率。另一方面,要注重安全化的管理,既要保障学生能够安全使用实验室器材,还要避免对器材设备的破坏。

三、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技术的创新

(一)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技术现状分析。大部分计算机实验室所依托的传统管理模式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部署难度大、维护成本高和扩展性不足等方面。高职院校在开展计算机实验室教学时,往往由于管理不佳而影响使用效果,难以为学生们提供高效的实验室学习环境。管理效率低下问题使实验室设备的维护成为重要难题,很容易造成维护成本浪费问题。管理技术的创新可以直接影响管理效率,以此来更好的发挥出计算机实验室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技术的创新。在创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技术时,要提高对实验室物品设备的整体部署能力和分类管理能力,可以采用统一的模式和规范来实现管理效果的优化。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新技术理念的应用,积极引导实验室管理人员学习掌握新的技术理念,以此来更好地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创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技术可以为其管理模式的创新优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有助于实现实验室管理模式的整体优化。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可以借助高校的实验室管理模式来更好地开展相关实验教学活动,优化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这样不仅有助于其适应新形势下教学需要,而且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具体的管理创新中高职院校要立足于自身教学特点,通过革新管理理念并创新管理方法来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白雪.网络化条件下高校实验室管理模式的创新路径[J].铜陵学院学报.2015(03):62-64.

[2]仲伟.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电脑迷.2019(01):102-103.

作者:边云仙 单位: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