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8 10:04:39

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从我国的消防管理上来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对社会消防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都主要将政务社会消防的管理放在首位,但是在对社会组织消防的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我国党中央在近几年中逐渐加强了对社会组织消防管理的重视,并提出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众积极参与”的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理念。

关键词:消防;城乡结合部;管理创新

我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城镇的快速发展,也逐渐拉近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所以“城中村”、“村中城”等社会特殊现象日渐增多。这也是城乡结合部的显著特点。在这里,城市和乡村汇聚到一起,形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社会地带。各类建筑物、人员、物品不断向这里汇集,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迅速扩张。与城市不同,城乡结合部在消防安全管理上还具有一定的落后性及缺陷性,本文就将针对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管理创新进行研究,为城乡结合部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更好的思路和参考。

1城乡结合部火灾防控的现状

本文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城乡结合部的消防管理方案,所谓的城乡结合部主要是指地处城市建成区与农村之间的一个区域。城乡结合部从定义上来看,不属于城市和农村任意一种类型,同时在存在的特征上,也比较特殊,既有城市的特点也有农村的特点。首先,在人口的综合密度上,就相对比较折中,高于要比周围的农村,低于周围的城市。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的不断扩张,城乡结合部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重视。近几年来是我国综合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所以城乡结合部的整体面貌及生活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在居住的环境上,还是经济水平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消防安全管理上,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水平。目前城乡结合部仍然存在这消防配套设施不全、管理水平落后以及建筑物消防等级不够等问题。同时,城乡结合部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给消防管理工作也带了不少的阻碍。

1.1复杂性

首先,在复杂性上,城乡结合部主要体现在经济上和人口上两个部分。在经济的发展上,城乡结合部的产业结构比较特殊,与城市和农村的产业结构都不同,在对传统的农业生产形势进行保留的同时,还对先进的技术进行了引入,最终形成了许多家庭式作坊为主体的非农经济体系。由于城乡结合部的生存成本较低,并且生存机会比较多,所以外来人口也就比较多,消防隐患也随之增加。

1.2动态性

除了复杂性之外,城乡结合部因其特殊性,在经济及整体的发展上还具有很高的动态性。从我国的经济发展来看,许多城乡结合部经过一定周期的发展后,将逐渐从郊区向市区进行转变,并逐渐的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与此同时,部分城乡结合部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较高,还会带动周边的农村逐渐向城乡结合部转换,形成一个动态的发展链。因为城乡结合部的复杂性和动态性,并且也因为其特殊的性质,使得行政管理体制受到了一定的局限,进而造成了城乡结合部许多消防违章违法行为大量存在,成为城市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火灾事故多发的势头始终未得到有效遏制。

2城乡结合部存在的火灾隐患及原因分析

2.1建筑主体合法性缺失

建筑主体合法性缺失,建筑防火性能普遍较低。随着社会发展,城乡结合部土地价值凸显,甚至出现寸土寸金现象。前几年,因地方政府征地拆迁政策相对宽松,很多人为了在今后的征地拆迁过程中争取巨大利益,未经规划、未经许可而大肆建设违法违章建筑。这些建筑用途十分广泛,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出租给他人用作商场、宿舍、饭店、浴室、收旧业以及生产加工车间等。由于没有合法手续,其在建造、装修、使用等诸多环节缺乏规范性,再加上建造者为了节约空间,建筑物之间没有留足防火间距。为了节约成本,建造者不惜购买价格低廉的劣质材料,根本不符合防火标准,有的甚至是用泡沫夹芯板搭建而成,导致整个建筑的防火性能大大降低。例如,2014年海陵区共排查出一定规模的“非法建筑”146家,仅有25家单位补办了消防安全手续,尤其是温泰市场区域性火灾隐患,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根治。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将迅速蔓延,必然造成过火面积扩大,损失惨重。

2.2消防管理力量薄弱

消防管理力量是保障消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城乡结合部消防管理组织还比较松散,人员数量少,业务水平也不够高。这就与复杂的消防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已经严重制约社会管理发展的步伐。根据消防法的规定,目前消防监管的力量主要有各级政府,派出所以及消防部门。城乡结合部是一个城、村并存的社会,各种管理力量没有形成合理,还常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从而导致漏管现象较为普遍。

2.3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城乡结合部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区域,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安全意识淡泊。有的平时强调防盗,将窗户上装满防盗窗,却没有考虑到会影响到消防逃生;有的在楼梯间堆放大量杂物,根本考虑不到影响疏散;有的在家中抽香烟、点蚊香,没有考虑明火会带来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主要是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的少,对存在的隐患并不知晓,也就意识不到危害的后果。一旦发生火灾后,很多人根本不懂灭火的常识,电视机着火了,有人用水去浇,结果导致电器爆炸;在浓烟中逃生不知道贴近地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很多人不知道室内粉尘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容易引起爆炸。安全知识缺乏的后果,往往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3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创新对策

3.1强化责任,形成合力

针对城乡结合部在消防安全上存在的问题,首先建议消防部门及各级政府对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进行强化,并形成合力,进而对城乡结合部的消防安全实现综合性的管理。这就需要地级政府统一领导,实现公安、消防、工商、民政以及城管等部门的综合性管理模式。在部门的责任上进行详细的细分,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工作格局,并对城乡结合部的消防管理工作进行切合的加强。首先,需要对城乡结合部的房屋管理办法进行优化,除了对本地市民房屋的消防安全进行加强之外,还需要对出租屋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加强;其次,需要从整体的角度,对建筑物消防安全的基础条件进行改善,提升房屋自身消防安全水平;最后还要在城乡结合部中落实、细分各级管理部门的具体责任,除了地方消防局的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还要结合城乡结合部的实际,让派出所、公安局也能发挥其监督、管理的作用。

3.2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的管理创新,除了在形成合力、共同管理上的举措之外,还需要辖区消防工作的主要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明确,并对消防安全责任书进行签署。全管理工作进行落实及统筹,进而对城乡结合部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进行落实。除此之外,地级政府还应单独对消防办公室进行设立,并对相关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职位以及职责进行明确,进而更好的对日常的消防工作进行实行。在此之上,公安消防部门还应该起到监督及督促的作用,敦促城乡结合部地级政府部门对社区、村委会消防工作小组进行建立,实现分组管理,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细化,进而实现消防工作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及自我服务”。

3.3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火自救能力

针对目前城乡结合部中,部分群众在消防安全意识上的薄弱和消防安全理念的缺失。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充分额对目前流行的媒体、广告、讲座等方式进行使用,在最大程度上对消防安全的宣传范围进行扩大,并实现消防宣传的最终效果。在对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宣传的过程中,除了对消防安全意识以及重要性进行选产之外,还应该从人们生产生活的实际角度出发,对消防安全防治知识也应该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讲座,包括如何减少、预防消防案件的发生、如何更加合理的用电、用气,以及如何让城乡结合部相关群众能够在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对消防设备进行使用。从防治和解决两种途径进行宣传,进而实现减少消防案件的发生、减少消防案件中群众的生命及财产损失。

4结语

对于城乡结合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其进行加强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在整个管理的过程中,政府的支持更是其能够顺利实现的关键,在整个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地级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同时还要将城乡结合部的经济、人口等于消防工作进行结合。对制定的相关消防制度、消防法规等也要进行高度的遵守和重视,进而真正的实现城乡结合部消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先进性、创新性。

作者:郑春生 单位:沈阳市苏家屯区公安消防大队

参考文献:

[1]李俊.我国消防管理社会化模式的构建[D].荆州:长江大学,2015.

[2]范虹.信息化在工程监理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3(19):143-144.

[3]宋宁.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方法[J].安全,2012(06):51-52.

[4]华璐.城乡结合部社区消防安全的多中心治理研究[D].宁波:宁波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