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活动时代价值及其管理创新

时间:2022-01-24 05:49:51

群众文化活动时代价值及其管理创新

1群众文化活动介绍

群众文化,可以将其分成主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民间文化,另一个是大众文化。在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表现行为最为突出的是群众文化活动。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参与人员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促进群众文化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许多文化类型进行比较,群众文化活动,其最大特点是具有很强的群众性。开展范围十分广泛,不会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和约束,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人民群众这个群体中,群众文化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并且具有较快的传播速度和较广的传播范围。所以,对群众文化进行推广,群众文化活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帮助。通常来讲,群众文化是把社会文化和人民大众进行相互结合,一起构建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积极发展群众文化活动,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发扬我国群众文化,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积极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群众文化活动,其展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广场舞、大合唱、文化活动演出等,应该从多元化的角度进行文化展示,充分发挥出群众文化的魅力。在积极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还可以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与此同时,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综合文化素质。

2群众文化活动的时代价值

2.1有效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

伴随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人员具有比较大的流动性,对人员进行管理的难度也大大的增加。群众文化具有比较强的灵活性与包容性,不会受到地域条件的限制,群众可以按照自身的特点,使用喜欢的方式,选择想要参加的活动,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中。伴随人们生活脚步的不断加快,生活压力随之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也不断减少,然而,群众文化活动给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能够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与此同时,有效缓解人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压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能够有效满足人们在精神上的需求,并且,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2.2有助于提升社会管理工作

群众文化活动和社会管理之间存在一定的共同点,其活动对象是人民群众,并且都在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相应的活动。伴随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出现巨大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管理的工作强度,其工作范围不断加大,社会管理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应该把群众文化结合到社会管理工作中,有效提升社会管理工作。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可以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爱党意识,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热情,全方面、多角度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于群众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更好的展示自我,体现群众文化活动具有的社会价值。

2.3有助于传承历史文化

积极参加群众文化活动中,可以很大程度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还可以开阔视野,有效提高文化素养。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工作,对于社会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有着十分良好的作用。群众文化带有明显的地域性质,群众文化活动能够展示各个不同地域的精神面貌与习惯风俗,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使用群众文化活动的表现形式,对当地文化进行展示,能够有效传播各地的地域特色,属于十分宝贵的非物质财富。在参于群众文化活动的时候,人民群众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传承。

3群众文化活动管理创新的措施

3.1建立健全管理创新体制

各个地方政府需要建立并且完善管理创新体制,使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群众文化活动管理。活动的参与主体是群众,群众是否参与这些活动也有选择权,但不意味着群众文化活动没有规范进行约束,群众文化活动需要遵守社会准则和法律法规,管理人员需要总结经验,并以此作为基础,进行管理方法的创新,从而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管理水平。

3.2创新群众文化的组织形式

伴随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文化方面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因此,需要积极开展相关的群众文化活动。现今,各个地区人们生活环境存在差异,因此,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了解和认知也存在差异。要想满足各个地区人群对于不同文化的需求,需要使用多元化组织形式,进行群众文化相关的宣传工作。在进行群众文化活动的时候,应该根据各个地方的特色,对组织形式进行不断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使得群众文化活动能够被不同人群接受。

3.3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

要想保证群众文化活动能够发挥良好的效果,需要文化活动内涵进行创新工作,确保文化活动内涵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不被时代淘汰。在进行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在确保精神文明和社会文化健康发展的条件下,适当引入民族的特色,对群众文化活动内涵进行创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有效推动文化的良好发展。

3.4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

群众文化活动需要在内容方面进行创新,确保活动内容可以对群众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需要遵循科学发展的原则,确保活动科学性,还有需要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使活动能够满足实际需求,群众文化活动内容设计需要满足群体的实际特征,对于老年群体,活动应该主要是强身健体。对青年群体来讲,活动需要能够放松身心。对儿童群体来讲,活动能够促使孩子们从小学习礼仪、孝道等。

3.5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体制

现今,有关的管理体制比较落后,不利于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因此,需要对群众文化活动相关的体制进行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并且联系我国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融合。并且,还需要分析群众文化活动管理,对缺点进行改进,提高有关的管理体制,全面推动我国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展。政府以及相关的部门也需要给予重视,落实相关的政策,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使群众文化活动在社会中起到良好的效果。

4结论与建议

总而言之,群众文化活动能够有效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可以有效构建和谐社会,对社会发展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有关部门需要给予重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的时代价值,进行有效的管理创新,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徐瑾 单位:河南省工人文化宫

参考文献:

[1]王芳.群众文化活动的时代价值及其管理创新[J].鸭绿江,2015(05):69~71.

[2]马小军.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时代价值与管理创新[J].大众文艺,2013(14):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