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绿色物流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23 11:06:00

低碳经济绿色物流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因此在低碳经济环境下有效开展绿色物流管理成为众多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迎合大众需求的重要途径。当前,虽然我国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其发展还并不是十分健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只有做好这些问题的解决,才能够为绿色物流的更好发展做好基础。本文就低碳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与探究,并提出一系列有效的绿色物流管理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环境;绿色物流;问题;管理策略

一、绿色物流的概述

1.绿色物流的含义。绿色物流是一种全新的物流管理模式,主要是指在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将环保作为基本原则,力求在物流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做好环保理念的有效渗入,降低物流运输、包装、仓储以及配送等各个环节的资源浪费,避免任何物流环节对环境造成危害,推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推动物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2.发展绿色物流的必要性。首先,绿色物流是一种生态化物流发展的模式,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随着我国政府对生态环境维护理念的不断重视,对物流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优惠政策,推动物流企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为物流企业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对于企业和国家而言都是有利的。其次,有助于提升物流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当前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开始入驻我国,加剧了我国物流市场的竞争,使得物流企业面临严峻的竞争,而实施绿色物流管理,能够推动物流企业有效进行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动物流企业的发展具有更高的现代化水平,从而有助于增强其综合竞争力。

二、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落后。当前我国很多物流企业领导并没有认识到绿色物流的重要性,在实际发展中仅仅是对绿色物流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没有切实将绿色物流管理的理念传播下去,也没有依据绿色物流管理的要求开展管理工作,使得物流企业的竞争力不高,整体发展水平低下。2.绿色物流技术低。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开始进行信息化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武器,而绿色物流管理的有效开展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信息技术能够高效进行物流数据采集,推动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对物流系统进行动态化、实时化管理。但是当前我国还有很多物流企业并没有做好信息技术的运用,在实际管理中还是运用传统的手工方法,导致管理的效率低下,物流风险较多,严重不利于企业绿色物流管理的开展。3.绿色物流管理政策滞后。绿色物流管理的有效开展,需要有健全的政策体系做支撑和引导,但是当前我国该方面的政策并不健全,中央和地方还没有对绿色物流管理出台专门化的政策体系,这就导致很多人们无法及时接受绿色物流管理的内容,在实际发展中也没有可以遵循的绿色物流管理制度体系。同时,虽然部分地区出台了绿色物流管理的标准,但是不同地区的环保标准不同,在物流市场上没有达成统一的要求,这就导致物流业的发展面临阻碍,无法推动其绿色管理的有效开展。

三、低碳经济环境下解决绿色物流管理问题的对策

1.创新绿色物流管理理念。第一,物流企业领导应当转变自身的绿色物流管理理念,摒弃传统落后的物流管理模式,构建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管理模式,使得更多的物流管理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到管理模式创建中,推动绿色物流管理得以有效实施,为绿色物流的有效开展做好基础。第二,企业领导转变自身的供应链思想,加强绿色物流方面业务的全面拓展,推动自身绿色管理的高效进行。第三,积极对企业员工进行绿色物流管理理念的普及,使得员工能够认识到绿色物流管理的优势,并在工作中有效落实和推广绿色物流管理。2.有效进行绿色物流管理技术的创新和引进。绿色物流技术包括新材料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标准化技术、检测技术、安全技术及生物技术等等。要想推动绿色物流的有效开展,必须做好新技术的创新和引进。一方面,物流企业应当认识到新技术开发的重要性,积极在企业发展中融入信息技术,有效推动自身管理更加高效。另一方面,应当积极与发达国家的先进物流企业合作,吸收和借鉴其先进技术,如美国的物流配送技术、运输技术等,通过这些先进技术的引进来推动自身管理更加高效,为绿色物流管理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另外,我国物流企业自身也应当做好新技术的研发,积极进行绿色物流的使用,不仅为我国物流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做好基础,也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3.制定健全的绿色物流管理政策。我国政府应当做好绿色物流管理政策的科学化建立,根据物流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台该方面的法律规范,确保绿色物流管理能够有规范化的政策体系做支撑。同时,还应当根据物流车辆消耗、污染等情况出台相应的规范,制定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以及消耗标准等,推动物流运输工具向新能源转换。另外,各地政府在进行绿色物流管理标准制定时应当做好协调与统一,确保出台的绿色物流管理标准比较合理、科学,为物流绿色管理的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低碳经济环境下有效进行绿色物流管理的开展,不仅能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而且可以避免物流企业浪费大量的资源,降低其污染,推动其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这就能够为其更好地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因此,物流企业自身应当加强绿色物流管理的实施,我国政府也应当做好该方面的引导,建立规范化的法律体系,为行业的有效发展做好支撑与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德方.低碳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的实施[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01)

[2]周磊.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的实施[J].中国市场,2018(02)

作者:牛涛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