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4 10:07:25

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策略

一、现阶段我国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缺陷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变电站的安全生产为安全可靠的供电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是由于我国一些变电站对安全管理问题不够重视,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也存在一定的偏差,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中的权责矛盾问题,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同时,虽然也有一些变电站对安全生产管理加以重视,并认真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规范,但是这些规范往往从管理者的角度入手,无法顺利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导致制度规范流于形式,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对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二)对职工的心理健康教育相对忽视

在变电站的常规性生产运行活动中,对安全生产产生严重影响的违章操作现象与职工的不良心理倾向紧密相关。通过对大量安全事故产生原因的剖析可以看出,职工自身的不良心理主要包括蛮干、侥幸、散漫、从众和自负心理等,是影响变电站安全生产的重要人为因素,需要企业对其保持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思想教育措施消除职工不良心理因素对安全生产造成的影响。但是在我国大多数变电站的实际生产管理中,往往对职工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所忽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三)职工职业素质培训效果较差

职工的职业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对其工作状态的好坏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职工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意识才能在生产运行管理活动中规避潜在风险,实施安全管理。所以变电站必须加强对职工综合素质培养,应该通过定期培训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然而在变电站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对职工开展的职业素质培训往往缺乏针对性,形式功能远远大于其实用功能,培训效果不理想,最终会对变电站的整体管理水平产生影响。

二、推进变电站安全生产有效管理的具体措施

从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的性质可以看出,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效率和效果的提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日常工作管理以及变电站实际操作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兼顾这两个方面,才能真正解决安全生产运行管理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一)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管理措施

1.深化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工作

变电站要想实现安全生产,就应该根据变电站实际情况以及不同职工的不同岗位需求,全面落实以安全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明确落实各个相关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的岗位责任制度,从管理根本上规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变电站还应该高度重视各级职工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强化现场管理,规范现场管控,不断完善和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变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此外,变电站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管理工作的深化发展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贯彻落实,还应该注意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通过基层职工监督职能的发挥,鞭策高层管理者的行为,实现管理层与基层的良性配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性。

2.加深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积极开展安全管理教育培训

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与职工的自身素质息息相关,所以管理人员应该高度重视对职工专业素质以及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根据岗位特色和职工的自身职业素质发展情况设置具有针对性的科学人才培养训练模式,按照“超前性、周期性、系统性”的原则。立足现场,贴近实际,开展实用化“现场”培训,分专业编制月度、年度培训计划,同时实施岗位动态考核,激发职工学习的主动新的积极性。通过正确导向作用,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强化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帮助职工养成安全生产习惯,储备技术骨干。

3.加强对职工心理问题的辅导

从上述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可以看出,职工的不良心理对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变电站要想提高管理水平,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就应该高度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5]。同时,变电站管理层应该设置相应的机构持续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当发现职工存在一定的焦虑、消极等不良心理问题时及时进行疏导,让职工在工作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健康心理状态,从人力资源管理层面提升变电站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水平。

(二)变电站生产实务操作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1.倒闸操作管理

对变电站倒闸操作方面的管理主要应该注意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值班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综合业务水平和倒闸操作技术熟练度,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在紧急时刻完成对变电站设备的良性控制和管理;其二,变电站管理人员应该具备较高的岗位责任感,在各项指令之前应该确保指令的准确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的发生;其三,职工的生产操作行为必须严格遵照操作制度规范执行;其四,对于涉及操作人员和电网、设备安全的操作指令,值班人员应该慎重执行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其五,发生紧急事故时,应按应急预案或事故处理预案进行处理并将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

2.变电站安全生产设备管理

变电站日常值班人员应该按照既定的巡视周期做好巡视工作,及时将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设备损坏情况上报,针对设备运行工况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运行分析。结合重点工作及季节性特点,综合分析安全生产趋势,及时总结事故教训及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采取预防事故的控制措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工作部署,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细致分析,深查根源,并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措施、方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并在检修过程中准确的做好上报工作的实时记录,对已经获得检修处理的设备进行跟踪监测处理,保证设备的安全使用效率。

3.变电站安全生产活动管理

对变电站安全生产活动的管理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注意事项:首先是风险预控,应该注意加强对应急事件的管理和处理,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根据变电站的实际发展情况对预案进行检修和演练,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现场人员能够从容应对,把停电范围和时间减少到最小,损失降到最低,规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其次,加强生产运行管理中的防误管理,对维修人员的维护工作进行严格的审核和准确的记录,最大限度的减小装置误差。第三,对于必须注意对生产环境中可能出现的小动物进行封堵,最大限度的防止小动物进入变电站对安全生产造成不良影响,出现无法挽回的损失。第四是到岗到位,按照到岗到位制度,事先对现场把关人员进行职责分工,明确各自责任,做到现场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把关。第五是“两票”审核、“三措”把关。严把两票审核和作业三措审查关,严格作业现场安全措施布设关,确保现场安全措施完善,安全交底详细,为作业人员提供安全的作业环境。

三、结语

安全生产是变电站日常管理中的永恒主题,只有保证变电站的生产运行活动在安全的范围内实行,才能真正维护变电站的社会经济效益。所以变电站工作人员应该保持坚定的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信念,不断在日常工作生产实践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养成安全生产习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

作者:贾运敏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忻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