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路径探析

时间:2022-07-09 10:26:56

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路径探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医院档案管理的水平,有效解决传统医院档案管理效率低下问题,就需要对医院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本文谈谈对医院档案如何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几点认识。

一、制定科学规范的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

在制定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过程中,应当与医院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并且需要适当借鉴其他医院的先进管理制度,从而选择并且制定与自身相适应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在制定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时,应当保证其内容浅显易懂,不可过于繁琐,具备较强可操作性,使其能够对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进行较好规范,从而为实现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更好地保证。同时,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制定应当有理有据,使管理工作人员能够信服,从而使其能够依据制度内容执行管理工作,对其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可起到一定指导作用,以保证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与信息化技术之间实现更好地联系,进而推动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取得更加理想的成效。

二、构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医院档案管理模式

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很多行业及领域内的工作模式及管理模式均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变化,而医院档案管理模式同样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在当前医院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应当积极创新医院档案管理模式,利用网络及有关设备开展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比如通过网络及相关设备进行医院档案收集、医院档案整理及医院档案编目,并且能够对医院档案实行检索及查阅,还能够对医院档案信息进行记录及统计。因此,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积极学习信息技术知识及技能,以保证将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合理应用,进而促使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得以实现。

三、加大投入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保障

医院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应加大投入力度,从而为更好地进行信息化管理提供支持及保障。具体而言,应当在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应当在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即医院及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在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购置信息化信息技术设备,从而为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硬件支持。另一方面,应当在人才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也就是医院应当积极引进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使档案管理队伍的信息技术水平得以提升,以便更好地应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档案管理。

四、建设功能完备的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

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除了使医院档案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之外,也为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实现电子档案存储只是信息化过程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实现信息录入、查询、更新、筛选、统计、网络共享等功能,以便医院员工能随时调用档案资料,提高档案的使用率,发掘档案价值,为医院技术创新等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医院应与具有一定实力的软件公司密切合作,根据医院实际需要和现有信息系统的接口标准,为医院量身定做一套功能完善的档案管理系统,为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软硬件基础。对于还未全面展开信息化管理的医院,则可以从全局考虑,规划各信息系统的引进流程,尽可能一次性实现各信息系统之间的完美对接、数据无障碍互通共享。

五、配备高素质的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

在全面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下,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不但要具备医学专业知识、档案管理知识,还需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素养,最好懂得深度数据分析,最大限度挖掘和利用档案数据价值。因此,必须要大力引进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必要的保障。但引进高素质人才不可能一蹴而就,医院无法立即大量引进这方面的人才,所以加大对现有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提高现有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才是当务之急。要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力度,并落实相应的培训效果考核,确保培训起到应有效果,切实提升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内容除了要包含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培训,还应当包含计算机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内容,增强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信息化能力,从而更好地满足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冯浩.浅谈如何实现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J].科技资讯,2012.2

2.李晓玲.徐洁.关于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探讨[J].内江科技,2011.8

3.柏丽娜.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4.姜力.浅议医院档案的信息化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2

5.王兆学.浅议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7

作者:王立伏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区红十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