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工程风险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20 11:47:28

隧道工程风险管理探析

摘要:在隧道工程中往往存在着太多不确定因素,其主要表现在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不充分的基础信息、复杂的施工技术等方面上;因此,隧道工程其实是一项高风险的工程;而风险管理和控制,可以有效降低隧道工程的风险,在工程建设的各阶段实施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隧道施工阶段的风险,就可以利用监控量测进行管理和控制。

关键词:隧道工程;高风险;风险管理

1隧道工程风险分析

1.1风险来源。因为隧道工程与自然环境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所以在进行隧道工程时,周围的岩土体会引发剧烈的改变;而以现有的技术条件,工程技术人员又无法完全了解到隧址区的地质环境;例如:岩体的非均质各向异性、局部的软弱夹层分布、岩体内部节理密集带位置、围岩突变与裂隙水、涌流通道等。而这些都是隧道工程中,不可预见的因素;虽然在勘察和设计的阶段,可以通过统计学的方法来解决部分问题,但是在工程中仍有存在着许多的不可预见因素,只有在施工时才能发现并处理;尤其是当隧道位于岩土体的介质结构,以及赋存的环境是较为复杂区域时,这种情形格外明显。与此同时,隧道建设与被扰动的地质环境之间,其实是一个双向耦合的动态过程;当地质环境在受隧道工程建设的扰动之后,被扰动的地质环境又会逆向的来影响隧道工程的施工开展;而在隧道开挖之前,很难去对这种动态耦合的过程,进行定性和评价,因为这其中同样也存在着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因此,隧道工程在建设阶段,需要处理大量不能及时辨识而且表征变化非常大的因素;同时在工程的进展中,还会充斥着大量不能被技术人员完全了解的不确定性因素;而这些不确定或变化的因素,就是隧道工程风险的来源。1.2风险分配模式。风险管理在隧道工程里,属于综合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一个方面。在隧道工程中,风险管理可以理解为连续改善工程质量的过程,它是通过对工程风险的尽早识别和干预处理,来进行工程修正以及技术措施的调整,以此降低或规避隧道工程中的风险。而工程中的残留风险,可以通过系统的监控量测,来予以发现并进行及时的整治。其中,风险管理不仅涉及业主、工程勘察方、设计方、监理、现场监测人员及施工方等;而在某些地区,风险管理还了涉及相关的保险业人士。在风险管理中,对于业主而言,将风险转移至施工方虽然看似是一个不错解决风险的办法,但却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因为将风险转移到施工方,会严重影响工程安全、质量以及进度,进而也会对业主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影响,而且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让工程各阶段的研究工作在一定的广度、深度上都得以进行,才是风险控制的关键;因此,风险共享才是最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2隧道工程建设阶段风险管理内容与措施

2.1风险管理内容。隧道工程的风险,存在于隧道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因此需要对工程细节进行了解。根据对隧道工程的分析,得出隧道工程建设阶段风险管理的具体内容为;盾构进出工作井施工风险、盾构连续推进风险、开挖面有障碍物风险、开挖面失稳风险、明挖基坑失稳风险、隧道上浮风险、盾构隧道小净距掘进风险等。2.2风险管理措施。根据上文对风险管理内容的分析,以下针对性的提出风险管理与控制措施。盾构进出工作井施工的风险管理措施:在推进前,可以通过设置可靠的临时支座,来承受盾构千斤顶的推力;而且,在盾构进出工作井时,还需要实施加固地基等辅助措施;与此同时,在洞口及进洞一定范围内,需要进行冻结加固,以此保证冻结的质量;除此之外,还需保障良好的泥水平衡,以及选择可靠的密封止水装置。盾构连续推进的风险管理措施:除了利用先进的勘测仪器和试验设备,来减少勘测误差,降低其风险;还应采取加强注浆管理、严格控制浆液初凝时间等措施,尤其是在穿越复杂土层时,特别要对掘进速度进行严格的控制,以防止出现吸口堵塞的情况发生。开挖面有障碍物的风险管理措施:可以采用超声波障碍物探测,及时进行障碍物的排查工作;必要时,还可利用钻机,对障碍物进行破除。开挖面失稳的风险管理措施:必须采取合理的泥水管理、切口水压管理、同步注浆管理等,严格控制其推进速度,保持开挖面的平稳。明挖基坑失稳的风险管理措施:首先,需要严格控制围护结构的施工工艺,从而确保围护结构工序质量,其次,严格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选择安全可靠的支挡结构体系、做好预控监控以及预测监测,进行严格的施工。隧道上浮的风险管理措施:在施工期间,不仅要对隧道的轴线进行严格的控制,让盾构沿着设计轴线正确的推进,还要建立良好的泥水平衡、严格控制浆液的参数和配比,加强对隧道纵向变形的监测。盾构隧道小净距掘进的风险管理措施:在盾构掘进前,要仔细分析盾构隧道小净距的工况,然后有针对性的制定预防措施和监测方案,适当降低其推进速度,保持盾构平稳的掘进,以此减小对地层的扰动。

3结语

地质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让隧道工程的建设具有较高风险性;因此,对于隧道工程进行相关的风险管理分析,就显得十分的重要;本文关于隧道工程风险管理的研究,主要分析了隧道工程的风险来源以及风险分配模式,提出了在隧道工程的建设阶段的风险管理内容与措施;希望能够为我国的隧道工程风险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何锡兴,周红波,姚浩.上海某深基坑工程风险识别与模糊评估[D].岩土工程学报,2006,28(增刊1):1912-1915.

[2]陈神龙,陈龙珠,宋春雨.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法的地铁车站施工风险评估[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6,2(1):32-35.

[3]白云,汤竞,毛建民试论地下工程风险管理中参建各方的地位与作用[J].土木工程学报,2009,42(1):124-129.

[4]尤建新,谭旋,杜学美.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地铁工程一体化体系整合[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6,2(1):28-31.

[5]陈桂香,黄宏伟,尤建新.对地铁项目全寿命周期风险管理的研究[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6,2(1):47-51.

[6]陈龙,黄宏伟.上中路隧道工程风险管理的实践[D].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6,2(1):65-69.

[7]周红波,姚浩,卢剑华.上海某轨道交通深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估[J].岩土工程学报,2006,28(增刊1):1902-1906.

作者:翁祖泽 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