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5 08:26:02

心内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临床分析心内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收治的96例心内科患者,随机将其分为研究组(48例)和对照组(48例),对照粗给予常规护理方法,研究组采取风险管理方式,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经过护理后,对照组出现风险事件6例,风险事件发生率12.5%,对照组仅出现风险事件1例,风险事件发生率2.0%,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针对心内科患者,采取风险管理方式,能够有效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提升临床护理效果,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心内科;护理管理;风险管理

一般而言,心内科疾病通常较为严重,具有较大的治疗难度,猝死率也十分高。所以,加强心内科患者的整体护理,是降低护理风险的关键所在。对于该类情况,在心内科护理中,采取风险管理方式,有利于减少护理差错率,防止出现风险事件,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笔者选取我院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收治的96例心内科患者,其中48例给予风险管理,获得良好护理效果,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收治的96例心内科患者,随机将其分为研究组(48例)和对照组(48例)。对照组男性27例,女性21例,年龄52岁~79岁,平均年龄61.3岁。研究组男性28例,女性20例,年龄53岁~77岁,平均年龄60.8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对比,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方式。研究组:在护理过程中,开展风险控制培训,实施风险管理。

1.3统计学分析

本次观察患者的临床资料与数据全部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治疗前后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明显性,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经过护理,对照组出现风险事件6例,其中沟通事件3例、坠床事件2例、标本送检错误事件1例,风险事件发生率12.5%,对照组仅出现风险事件1例,风险事件发生率2.0%,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在医院各科室中,心内科作为风险较高科室,在心内科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均伴随护理风险。因心内科患者病情发展较快,预见性较差,具有较高的死亡率,通常会出现突发性、抢救性事件。同时,因患者个体机能不同,对疾病耐受性也存在差异。所以,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性、高要求的护理能力。对于心内科护理,主要存在如下风险因素:其一,护理人员自身因素。一般而言,护理人员需具备专业技能、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工作责任性等综合素质,这些方面是护理风险的关键因素。现阶段,部分医院护理人员不足,每一位护理人员要负责床位数量较多,存在较大工作负荷,长期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同时,医院护士具有年轻化特点,年轻护士护理经验较少,一味重视护理操作技术,忽略了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提升,不能有效实施整体护理;其二,患者因素。因心内科大多数患者年龄较大,加上自身机体功能减弱,在行动上有所不便,大多数危重患者的语言障碍、精神状态等因素,增加了临床护理风险;其三,环境因素。对于病区环境,因心内科患者年龄较多,身体机能较差,大多属于危重疾病患者,对环境要求较高,在夜间如厕次数比年轻人要多,若防护措施并未到位,例如地面较滑,就容易发生跌倒事件。风险管理措施:其一,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对于心内科护理,在护理查房过程中,可通过提问方式,考查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探讨,分析风险因素,提高护理人员知识培训,可有效提升风险观察、防范能力;其二,提高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加护患沟通。在心内科护理工作中,诸多因素都会影响护理质量,最主要是服务态度,服务态度又累,关系着护患关系优良,防止出现护患纠纷。所以,需加强护理人员道德素质、职业素养培养,提高其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同时,提高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良好服务态度接待患者、家属,开展护患互动、沟通,建立良好护患关系,降低护理风险;其三,健全护理机制。在实际护理工作中,必须完善护理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使护理人员认识护理工作的各种风险,开展主动护理管理,最小化护理风险。当风险事件发生之前,采取主动、积极防范措施,开展预见性干预护理,不断提升护理人员业务素质、风险防范意识。在本组实验中,两组患者经过护理,对照组出现风险事件6例,对照组仅出现风险事件1例,风险事件发生率2.0%,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这说明,针对心内科患者,采取风险管理方式,能够有效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提升临床护理效果,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作者:锡淑华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崔玉芳,唐桂梅,虞彬.PDCA模式在心内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58):228-229.

[2]陈嘉妍,陈惠成,冼献洁,袁丹.浅析心内科护理管理中层级管理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5,(31):170-172.

[3]朱敏林,张艳玲,李惠贞.个性化护理管理在心内科护理人员管理中的效果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18):276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