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微泵使用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6 04:30:30

心内科微泵使用风险管理分析

心内科一些药物如西地兰、硝普钠、可达龙的使用可以明显影响患者的生命体征,需要严格控制药物使用剂量与输入速度。但常规静脉输液受到气压、患者体位等影响,很难保证输入速度与药量的精确性[1]。微量泵是一种受微电脑控制的一种新型仪器,可以精准控制药物输入量和速度,优点是恒速安全,可控性强[2],特别适合于特殊药物的使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量;但由于其需要人为调控,且精确度要求高,受机器性能影响较大,比较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因此,在临床工作中,需要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对仪器的掌控能力[3]。我院在长期临床护理工作中总结了一套风险管理措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4年3月—2016年3月我科收治的采用微泵输液治疗的患者80例,随机分为管理组与对照组,每组40例。管理组男2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7.3±11.2)岁,因冠心病泵入单硝酸异山梨酯18例,心律失常泵入胺碘酮9例,慢性心力衰竭泵入硝普钠6例,重度心功能不全所有药物依赖微泵输液7例;管理组男25例,女15例,平均年龄(56.7±13.5)岁,因冠心病泵入单硝酸异山梨酯16例,心律失常泵入胺碘酮10例,慢性心力衰竭泵入硝普钠5例,重度心功能不全所有药物依赖微泵输液9例。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方面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入院后,2组患者均采用常规护理,根据病情采用微泵治疗,做好三对七查工作;管理组在此基础上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①在使用前告知患者微泵输入的基本知识及警报的意义,禁止患者及家属自行调节。②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增强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对微泵操作的掌握能力。在配药阶段,严格掌握配药方法、药物剂量;在使用阶段,能正确选择合适的针头及穿刺静脉,能正确调控泵速,明确仪器每项指标及警报的意义并能及时处理,严格规范操作规程,密切观察使用情况,确保微泵速率等各项指标正常运行。③加强巡查力度,在微泵使用过程中,护理人员不可掉以轻心只听警报,而应时刻巡查,及时发现针头堵塞、脱落、回血、液体回渗、断电及仪器故障等情况,及时处理。总之,为了提高微泵在心内科患者中的使用效率,必须对微泵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针对性措施,以避免医疗风险事件的发生,提高微泵静脉给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4]。

1.3观察指标

1.3.1意外风险发生率

意外风险发生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①针头堵塞。②针管脱落。③液体外渗。④静脉回血。⑤输液速度错误。⑥剂量调配错误。⑦仪器故障。

1.3.2护理满意率

采用调查表进行统计,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4个级别,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作者简介:雷成燕,女,本科,主管护师。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意外风险发生率比较对照组共10例发生意外风险,意外风险发生率为25%;管理组共2例发生意外风险,意外风险发生率为5%,管理组意外风险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2组患者护理满意率对比管理组护理满意率为97.5%,对照组护理满意率为75%,管理组护理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微量泵是心内科的一种常用定速定量输液方法,对于冠心病心绞痛、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疾病具有积极的作用[5],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遵医嘱配伍药品,调整泵速,一旦疏忽,则易影响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和准确性[6]。在长期临床工作中,笔者总结了在微泵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在输入过程中,可能由于针头及患者自身原因,出现针头堵塞,堵塞后微泵往往继续向延长管中给药,而延迟了警报时间,对治疗不利;由于患者的体位改变或穿刺问题,可能导致针管脱落,使药物无法正常进入患者体内;在泵注药物过程中,因速度缓慢,可能发生外渗,但可能此时微泵并不会发出警报;输入速度过慢、延长管过长或折叠扭曲则可能引起静脉回血,也会引起针头堵塞;微泵配有警报系统,当输液完毕和发生意外时一般会自动报警,但如果发生故障,则可能导致功能缺失,造成严重后果;护理人员对仪器操作不熟悉,则可能导致对输液速度调控错误,对药物配伍不熟悉,可能造成药物剂量错误,这两项风险的危险程度最高,严重时甚至会危胁患者生命安全。因此,我院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制定了一套风险管理措施,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进行培训,掌握一些常规特殊药的用法,处理好细节,例如硝普钠稳定性较差,见光易分解,所以必须现配现用,且要记录好配伍和使用时间[7];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迅速处理,降低了风险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满意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雷成燕 单位:井研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靳秋月.微量泵在心内科病房中应用的护理安全[J].医疗装备,2010,23(5):82-83.

[2]覃晓蕾.105例微泵注射硝普钠治疗急性左心衰的护理观察[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2,34(4):583-584.

[3]杜巧丽,穆成柱,白玉华.微量注射泵在临床应用中的管理[J].全科护理,2008,6(7):634-635.

[4]夏玲玲.静脉微泵的病情观察及护理[J].医药前沿,2015,5(10):293.

[5]徐益英,周圣春.心内科微泵使用中的风险管理与护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8):54-55.

[6]邵燕娟,郑翠仙,应敏娟.微泵注射硝普钠与多巴胺联合治疗急性左心衰竭患者的疗效观察及护理[J].浙江医学教育,2010,9(4):61-63.

[7]黄妹,招婷,吴小良,等.微量注射泵静脉注入硝普钠治疗心功能不全的护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9,15(26):2648-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