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项目的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8 08:20:07

股权众筹项目的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市场上涌现出各式各样的项目,伴随而来的即是项目管理的相关问题。而任何项目管理最根本的任务是对因项目的不确定性引起的项目风险进行管理,因为没有风险和变化的项目根本不需要进行管理。所以在这里,我针对项目管理的最主要环节,项目风险管理进行探究,同时,因为各行业项目风险管理的内容大不相同,而股权众筹项目是近两年才兴起的高热度项目,该领域的研究相对较少,所以我选择股权众筹项目,对其风险管理进行探究。

【关键词】股权众筹;风险管理

一、引言

众筹是面向公众筹集资金,特别指以资助个人、公益慈善组织或上市企业为目的的小额资金募集。众筹中最常见的“股权众筹”的出现意味着以前筹资困难的中小型企业可以有机会获得投资,以前中低产投资者开始具备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畅通的渠道将个人闲置的少量资本可以最大程度上投入创业和创新领域,是小型投资者和小型筹资者共赢的模式。其在为小产投资者带来投资渠道的同时也涉及到许多风险问题,因股权众筹是近两年随我国金融界发展衍生出来的新融资模式,我国现在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限定和规范股权众筹平台、投资者、筹资者的行为,也没有法律法规来保护他们三者的权利。所以相关风险管理变得尤其重要。

二、项目风险和股权众筹

(一)项目风险

项目风险是指可能导致项目损失的不确定性,美国项目管理大师马克思•怀德曼将其定义为某一事件发生给项目目标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二)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另一种解释就是“股权众筹是私募股权互联网化。股权众筹从是否担保来看,可分为两类:无担保股权众筹和有担保的股权众筹。其中无担保的股权众筹是指投资人在进行众筹投资的过程中没有第三方的公司提供相关权益问题的担保责任。目前国内基本上都是无担保股权众筹。有担保的股权众筹是指股权众筹项目在进行众筹的同时,这种担保是固定期限的担保责任。但这种模式在国外较为普遍,在国内很少。

三、股权众筹项目

2015年“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京东、平安、苏宁先后推出了股权众筹平台,同时,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在向这一方面靠拢。股权众筹项目的发展降低了股权投资的个人准入门槛,资产量级从五百万级降至了十万级,让资本投资市场生态环境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四、股权众筹项目风险

(一)法律风险

股权众筹项目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股权众筹投资双方提供信息、需求对接、协助资金筹集的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完成首先要求进行交易的中介机构就要客观中立,不涉及相关利益,如果涉及自身利益,决断未免有失公允。而真正关于这方面的明确法律条文我国并没有出台,这对项目的权益保障构成威胁。

(二)投资活动固有风险

由于目标公司大多处于初创期,其发展前景怎样我们无法准确判断,所以投资者的回报就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同时,股权众筹项目中很容易存在公司大股东利用控股地位侵害小股东权益的问题。这一类风险或许是大多数缺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容易忽视的。公司有盈利并不一定就会分配利润,公司是否分配利润、分配多少是由公司股东会所决定的,而股东会的运行机制实行资本多数决,换言之大股东在股东会上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现实中,长期不分红的有限责任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比比皆是,控股股东一方面通过出任管理层获取高额薪酬,另一方面又利用大股东地位左右股东会导致长期不分红或只是象征性分红,小股东们进退维谷、处境艰难。

(三“)跟投”风险

部分股权众筹项目是“领投+跟投”模式,一旦领投人与筹资人之间存在着某种利益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双方达成某种损害跟投人的协议,那么跟投人的利益便岌岌可危,最后跟投人利益受损后又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将其归咎于不可预期的投资风险。跟投人要发现领投人与筹资人的不当企图或非法协议都是极其困难的。

(四)项目审核风险

从项目审核的角度看,平台单方具有对筹资人提交的项目进行审核的权利,在这一审核中无论是审核环节还是审核人员都缺乏相应的监督或透明性缺乏,使得某些筹资人的项目可能达不到进入标准,但单方与平台进行不正当的利益交换后便可进人到平台中进行融资活动。同时,平台在其服务协议中往往也设定了审核的免责条款,即不对项目的信息真实性、可靠性负责。导致平台项目审核这一环节实质上并有降低投资人的投资人风险,投资人依然背负着沉重的事前审査负担,花费大量的成本以降低合同欺诈的风险。

(五)资金流风险

股权众筹项目筹集的资金在筹集期满或金额筹集满前是由平台保管的,目前尚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防范股权众筹平台,在筹资过程中对已筹集资金的不当管理与使用,在筹资人、投资人、平台之间,投资人处于信息的弱势地位,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带来极大的隐患。

(六)金额风险

众筹金额超出筹资者预期,则会涉及更广泛的投资群体,减弱对投资者人数及投资金额的控制能力,进而对市场的影响力由之前的可预期变为相对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加大了管理管理监督的难度,增加了监管的成本。金额超出预期的这一突破,没有考虑金融市场的“羊群效应”及市场缺陷,极容易导致股权筹资成为“脱缰野马”难以控制,也对股权众筹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我国股权众筹项目的风险防范措施

我国的股权众筹行业刚刚兴起,各种制度和流程不太完善,加之我国的金融投资环境不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制尚未形成,则股权众筹项目存在很大的风险。我们需要对其类项目加强项目风险管理,保证项目的顺利建设以及后期的正常进行。我们分析整个股权众筹项目特点,发现从投资者、筹资者、众筹平台的整个流程中的风险占比来看三者来看,投资者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对股权众筹的风险防范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导向,做出提高市场公平性、增加市场活力的制度改进。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政府要介入操作流程,对筹资流程中的信息披露问题、资金流向问题做出一定的约束和监督。

(一)法律风险管理

在股权众筹项目中,平台作为中介,会比投资者、筹资者都了解更多的信息,对项目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但是作为平台要持公平态度对待每一位客户。而公平的前提是自己没有卷入相关的利益纠葛。为了避免平台以公谋私的内幕行为,我们需要政府作为第三方监管,对平台的业务做出规范和监督,限制平台从事与自身行业相关的投资,同时取缔平台发行基金和管理的业务。

(二)防范跟投风险管理

严格对领头人的审核,增加做市商环节,领投人与筹资者不做直接的交流,而是同时作为做市商的对手方,即通过做市商将领投人与筹资人之间的联系程度降低,根据对领投人的资料审核分类。同时增加对领投人与筹资人的监管、追踪,对其家人的信息进行录入,或者对其固定资产进行适当抵押。一旦发现跑路现象,一来可以向其家人的索要,二来可以对其进行及时的追踪,另外对其抵押固定资产的处置也能弥补一些投资人的损失。政府需通过平台中跑路现象的比例评级,评级会直接影响到平台利益。

(三)减弱项目的审核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的众筹项目的审核均为众筹平台单独去审核,时平台会与客户签署免责协议,所以众筹项目的审核通过后发生风险,众筹平台是没有责任的。所以我们对于项目审核风险一定要介入与众筹平台没有关联的第三方审核机构对每个项目进行审核并承担法律连带责任,要求项目交一定的保证金给第三方审核机构,规定3年以后没有发生风险第三方审核机构将保证金收取一定的金额后退还给筹资人;如果发生风险本笔保证金则用来赔偿用户损失,不足的由第三方审核机构负担。

(四)资金流风险管理

用第三方APP平台对资金进行监控,就像现在的物流系统对包裹的监控类似,第三方APP给每笔资金进行编号全程监控直至投入市场中,确保每笔资金使用的透明化公开化,让投资者实时监控自己的资金流向,并对众筹平台的非法操作保留法律凭证。

六、总结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国股权众筹项目的运营模式及风险可见一斑。我国股权众筹是在金融发展的需求下自然产生的,但制度的不完善及没有规范的模式使得其存有大量潜在风险,在解决以上风险的方式上我结合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给出了几点解决措施及建议,都是基于将普通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基础的,是股权众筹项目顺利发展的基本条件。与美国对比来看我国股权众筹项目起步晚发展快,在市场存在很大的漏洞,最主要需要向美国借鉴的地方就是通过法律的监管。有国家颁布相关法律对市场的投资进行限制,限制筹资者和投资者的入市制度,规范法律操作虽然会增加相关操作流程的复杂度但是会对投资者的权益和安全性给予很高的保证。股权众筹项目的产生适应了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在我国算是应运而生,需求达到但是制度还没有达到。在各方面的制度上要结合中国市场参考美国成功案例发展中国特色的股权众筹平台,并且加强各方面的监管写作,促进股权众筹项目在中国健康蓬勃的发展。

作者:王萍 陈浩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阿娜.众筹融资运营模式及风险分析[J].财经理论研究,2014(03).

[2]吴志国,宋鹏程,赵京.资本市场监管:平衡的艺术———美国众筹融资监管思路的启示[J].征信,2014(03).

[3]李雪静.众筹融资模式的发展探析[J].上海金融学院学报,2013(06).

[4]胡吉祥,吴颖萌.众筹融资的发展及监管[J].证券市场导报,2013(12).

[5]刘英,罗明雄.互联网金融模式及风险监管思考[J].中国市场,2013(43).

[6]肖本华.美国众筹融资模式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南方金融,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