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15 10:35:20

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应用

摘要:铁路作为一种常用的交通方式,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随着铁路使用频率的增加,对铁路建设的要求也愈加严格。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技术被运用到铁路电力线路中,提高了铁路的运输能力,也为铁路的安全做出了贡献。据此,主要在了解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分析铁路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组成,探讨其应用,以此促进铁路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

1铁路电力线路自动技术的介绍

铁路电力线路的自动化技术是指由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等组成来监测、控制和管理铁路系统中的电力线路的一种专业性的技术。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提高铁路电力系统的调度、管理、维护和运行,保证铁路电力线路的安全。当铁路电力线路出现故障时,自动化技术可以及时监测出问题线路,并处理故障,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自动化系统的提示,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判断做出处理方案,提高铁路电力线路的运行的稳定性,减少故障带来的损失。

2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的组成

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主要由视频监控自动化技术、调度自动化技术、配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三部分组成。

2.1视频监控自动化技术

铁路电力线路构成复杂,其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对整个铁路电力系统的监控,由调度设备、铁路电力前端设备和铁路通信网络组成。铁路通信网络是负责收集和整理铁路相关视频信息;铁路前端供电设备,顾名思义,是负责为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供电,保证铁路通信系统的信息能够传输到铁路调度设备中,再由调度设备分析和整理。视频监控自动技术能够对监控铁路运行环境、录制视频录像、绘制电子地图、实施电力线路报警和进行实时监控等多种功能。

2.2调度自动化技术

调度自动化技术是铁路交通的重要保证,合理的铁路调度和运营,使铁路运行井然有序。铁路电力线路调度自动化系统是由铁路主站自动化调度系统、路站端装置和通信通道三部分组成,铁路电力线路调度自动化技术是指以供电段和水电段作为整个铁路电力系统的中心,把车站开关、变配电所和信号电源作为铁路控制的基本节点。收集和处理由铁路站端设备和系统传输的数据和信息,提供监控管理功能和多种交互型的人机接口,发送各种控制调度命令给下铁路电力线路系统,远程调度、运行监控和故障处理整个铁路电力线路系统。

2.3配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

配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是由监控设备、通信设备和完善的应急保护设备所组成。监控设备由监控单原子、脉冲电度表显示器、直流电源供电系统、系统保护机制和自动启动关闭装置构成;通信设备保证的是铁路电力线路的通讯需求,让分散的铁路系统能够受到统一的通讯和指令,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导致相互之间的通讯被阻断,所有的组成部分都通过以太网相互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开展工作。当铁路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相应的部分能够迅速检测出问题,启动断电装置,等排除和解决故障以后,再启动系统恢复供电。配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实现了故障录波、通信设备管理、保护投退、信号复归等多种功能。

3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铁路电力自动化远动技术能有效的监控整个铁路的运行,利于控制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率,能提高电力专业管理和维护水平,防止电力故障的发生,保证电力系统安全供电。其应用于铁路电力线路系统中,为我国铁路的运行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郑西铁路为郑州至西安的铁路客运专线,其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的构成有低压配电网络、10千伏电力的贯通线路和铁路沿线的变电所,起到为沿线铁路照明、信号、通信等需求的供电功能,还有故障负荷、多发供电臂长等特点。郑西铁路的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在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和自动检测及监控技术诸多技术的基础上,与铁路电力系统紧密相连,以此起到贯通电路、铁路沿线配电、监测沿线铁路环境等重要作用。监控的主要内容有:低压开关状态、低压开关故障遥信、低压相序异常报警遥信、各负荷电源低压开关的远程控制;以及监控高压设备的主要内容:高压负荷开关远方控制、负荷开关状态和接地报警遥测量等。在郑西铁路中,充分的体现了电力线路的自动化技术,比如同时将电压互感器和高压电流设置在高压设备上,可以实时有效的监测高压系统的供电质量和及时的对出现故障的线路做出判断,处理故障,保证能够迅速恢复供电,控制损失。

4结语

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的运用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满足了当今社会对铁路安全的要求。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保障了铁路沿线的电力供应,提高了铁路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了供电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了铁路运输的效率,创造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相信在将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会引起更多的关注,成为现代铁路电力线路的发展的主要方向。

参考文献

[1]张亚军.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技术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2):726-726.

[2]刘德明,谭立宇.铁路电力自动化技术在铁路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硅谷,2011,(09).

[3]阿勇.铁路电力线路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0,(02):51-53,43.

作者:吕昕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集团铁运分公司钱家营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