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供电电力营销管理不足及改进

时间:2022-11-15 10:29:10

新时期供电电力营销管理不足及改进

摘要:新时期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现如今已经是整个供电企业务必加强重视的问题之一。文章针对目前在供电企业中,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不足点,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对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进行不断改进与完善,以适应新时期下电力市场的挑战,进一步推动供电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不足点;措施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不足

1.1电力营销管理意识薄弱

当前,供电企业都在迅猛发展和进步,其相关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也是逐步完善和提升,目前已经进入新时期。因为供电企业的核心工作内容就是电力营销,同时电力营销管理的成效也是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在整个大环境的市场中的地位。但由于能源市场被长期垄断的原因,许多供电企业还无法适应当前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原则的管理理念,此外,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电力营销管理意识的薄弱。

1.2缺乏竞争与风险意识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环保意识的提升,现在很多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占据了市场很大的主导地位。同时,能源市场对服务和质量都有着很高的标准,因而就影响了整个市场竞争。因此,供电企业如果还是以传统的观念在市场中竞争,不积极改变观念,缺乏竞争与风险意识,这将会严重影响到供电企业在能源市场中的份额。

1.3缺乏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在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已是常态,而信息化管理也已成为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信息化系统的完善和健全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供电企业中电力营销工作的进行,当然,和管理效率也是密不可分。但目前有很多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并不健全,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进而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

1.4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各行各业中,工作人员的配置和专业程度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在供电企业中,人员问题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为当前许多客户对供电企业的服务要求急剧增加,进而也加大了抄表核算与电量统计等工作的难度与任务量,在进行抄表核算与电量统计时难免会出现读错电表数或算错电费等问题,进而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另外,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难以达到工作需求,所以客户的满意程度会逐步降低,也就会直接影响了供电企业中电力营销的效率。

2.提高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措施

2.1创新电力营销管理理念

供电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众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逐步提高市场份额。所以,供电企业需要加强完善自身不足点,不断地根据市场变化改变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同时还要根据企业实力和发展目标,制定相关策略为了更好地顺应当前市场发展。还要加强新型管理理念的建立和完善,要以市场变化为基础,以用电客户的实际需求为目标,为提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供电企业的发展,逐步提高供电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供电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2.2制定优质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新时期,供电企业要想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就必须制定优质的营销管理策略,占据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供电企业必须抓住时机,制定优质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大力推广电力产品,宣传电力产品环保节能的优势,在能源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进而提高供电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3提高电力营销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也会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要想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就必须提高供电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电力产品质量。不同客户有着不同的用电需求,供电企业需要尽可能地提高自身电力产品的质量,不断创新电力产品,增强电力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这样才能为更多的用电客户提高电力服务。另外,还要进一步提高供电企业的技术水平,改进电力产品,提高电力营销服务质量,为用电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满意的服务,进一步提高电力营销管理质量,促进供电企业的良好发展。

2.4提升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

供电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企业还需要按照自身要求和发展,制定一系列相关的培训制度和措施,加强人员各方面技能的完善,并对其进行定期培训工作,以此来保证电力营销工作的效率。此外,还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帮其提升思想觉悟意识,并利用好企业的相关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供电企业还可以加强人才的引进,或者在企业间进行人才交流活动,不断培养综合素质完善的营销人才,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出一支优秀的营销团队,以此保证电力营销的顺利进行,并增强电力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市场的迅速发展,供电企业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管理时,需要更好地改进电力营销行为,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以用电客户为中心,不断改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供电企业跟上电力行业的发展步伐、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进而提高其自身的生产经营水平,进一步推动供电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建军.新时期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略探讨[J].化工管理,2018(08):157.

[2]韩俊颖.新时期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对策分析[J].环球市场,2017(24):237.

[3]李芸.新时期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对策分析[J].科技展望,2017(02):171.

作者:干亚飞 程光明 单位:国网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