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电力公司多元化策略

时间:2022-07-11 11:27:43

谈论电力公司多元化策略

一、引言

实践表明,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同时也是国有资产集中的行业,电力企业不但要搞好电力生产经营,保证电力供应,还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因此必须树立现代企业经营意识,实现国有资产的高效运营。电力企业多元化经营是资产经营的一种重要形式。

二、电力企业经营现实中的不足

我们站在发展的眼光来看,且不论电力企业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和成功之处,但且分析一下电力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和管理发展中的不足之处,可以看到:(1)观念陈旧肤浅、缺乏多种经营发展战略;体制与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企业缺乏自主性和活力,资本纽带关系尚未真正建立;(2)层次低,投资过于分散,整体质量不高,增长方式相放,支柱产业少,市场竞争能力差;(3)管理上不规范的地方暴露较多,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的保障和约束,经济效益不高;(4)多种经营企业人才缺乏,职工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三、电力企业多元化经营战略的问题表现

随着电力行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多元化经营发展迅猛,较好地发挥了依托主业、围绕主业、服务主业、安置职工等作用,取得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与发展形影相随的是,电力企业多元化经营暴露出的许多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实践证明,电力企业要想通过多元化经营谋求非电产业的发展:(1)不能靠低技术、低税收、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2)不能靠依赖主业“输血”式的寄生方式;(3)不能靠在“流转环节”多剥一层皮的“皮包公司”;(4)不能靠既分散又重复、本小利微难以自我发展的“福利型”与“安置型”小企业。这就要求电力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必须向经营效益型转变,必须从内部与外部市场需求出发,以市场为导向,按照效益原则办事,根据行来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确立产业定位和市场定位,走效益型规模化路子。

四、电力企业多元化战略发展的途径与思考

1.积极培育企业核心能力是实现电力多元化的基础多元化发展的目的在于分散风险和获得范围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的确定,必须基于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企业有能力在确定进入的所有行业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这实际上就是要求企业应具有进入多个潜在市场并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能力,即核心能力。

2.机制创新是多元化战略的客观要求多元化企业必须具有较强的经济活力,这种经济活力不解决资产责任是难以形成的,只有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才能在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形成具有相互制衡机制的公司治理结构。要通过制度创新,建立经营者由资产所有者聘任、其利益与资产所有者利益紧密联系、享有充分的选人用人权和分配权、敢于承担风险、具有长期行为的企业领导机制;建立劳动用工市场化、报酬凭贡献的企业劳资机制;建立效益第一、持续发展的内部运作机制;建立由资产所有者管理资产的管理机制。

3.管理体制创新是多元化战略的具体要求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将拓宽企业的业务领域,增加业务单元,带来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企原有生产、经营、资本等要素的配置将愈发出现不匹配问题,按照“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有利于有效监管,有利于明晰产权,增强企业经营责任,充分发挥经营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原则,以发挥经济功能为基础,以权责明确为重点,整合相关产业,推行集团战略,实现组织管理体系由纵向直线型向扁平化转变,以此减少管理层次,使信息传递迅速快捷,缩减管理人员使管理费用极大降低,加大管理跨度和上级适度授权,使下属积极性和潜能极大发挥,提高管理效率,获取更大的协同效应。

4.以专业化与协同性回避多元化陷阱多元化经营是个历史潮流,它使企业规模与日俱增,成为机构众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但是,过去国内有不少企业实行了跨行业、无关联的多元化经营,有的因缺乏资金实力半途而废;有的因缺乏专门人才而不知所措;有的因没有行销渠道而忙于促销;有的则危及原有的行业而导致破产,其教训之深不言而喻。因此,企业界不时有人问起:多元化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事实上,多元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种模式,本身并无对错之分,而注重核心能力的培植也决不意味着企业只能专注于某一特定行业。对—个成长型企业而言,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将多元化与核心竞争力两种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核心能力为支点,协同性为主线的发展机制,科学地进行多元化经营。在发展模式上建议:采用以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寻求新的商业机会和运作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专业化促进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以产业化形成规模效益,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协同性达到优势互补,形成综合优势;以市场化为导向,使企业的一切工作围绕市场转。

五、结束语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在面临本身的改革和发展课题,为迎接机制转换及竞争的挑战,不少电力企业选择了多元化经营战略。应当说,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拥有一定资源,又有一定的潜力可以开发,为应付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分散经营风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行多元化经营可以说是一种明智的战略选择,它可以利用内部优势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但是如果多元化经营运用不当也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如何正确认识多元化经营,怎样搞好多元化经营,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值得我们作一番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