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6 10:47:22

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探讨

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作为有着一定保存价值的有关于广大水行政执法监察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真实记录,是需要被集中统一保管的文件资料。因此,遵循相关的规章制度来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对于水利部门后续的水行政执法工作而言便有着极高的利用意义。而这便也奠定了本文有关于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写作的意义。

一、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高效的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水利部门日后的水行政执法工作有着较好的辅助、参考作用。档案管理工作可以对水政监察工作中的所有真实记录进行系统的整理,让监察过程中收集的资料更加齐全、准确。同时,它也能让文书档案的内容更加一目了然、井然有序。在这样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背景下,水利部门日后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便可以更加有效、快速的查阅搜寻相关资料信息,继而为后续的工作起到很好的借鉴效用。其次,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还可以促进水利部门的发展规划。水利部门在制定未来的整体发展方向时不仅仅需要考虑国家现今的发展状态,还需要依赖于过去的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发展历程,这主要是由于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是提高水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必要条件。因此,水利部门只有在充分了解以往的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内容的基础之上才能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划方向。

二、如何有效开展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一)建立完善的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机制。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可以让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因此,完善的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机制是确保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对于文书档案管理人员而言,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办法》中对于文书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才能让各种档案资料的立卷归档、收集、整理、文件排列等工作均依据同一操作体系来进行,继而有效的避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于档案资料方面的问题。如此一来,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便可以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稳步发展。(二)提高人员对文书档案管理的认识程度,转变人员的观念意识。在以往的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管理人员和上级领导人员对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缺乏一定的认识,而使得水利部门缺乏一定的文书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也使得相关工作人员不够重视此项工作,最终便导致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问题频出。因此,水利部门应当要将提高对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转变人员对待此项工作的态度与观念作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当人员充分意识到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时,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效率与质量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其素质直接决定着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因此,要想有效的展开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水利部门便应当足够重视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所有管理人员在上岗前均具备应对档案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首先,水利部门应当要加强对所有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培训班,让管理人员能够不断的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掌握全新的管理技能。其次,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不断的更新管理人员队伍,确保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技能和素质。(四)提高对水政监察人员的培训力度。对于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而言,能够影响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因素并不仅仅只有管理人员,水政监察人员的存在也同样重要。众所周知,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是水行政执法行为的真实记录。一旦水政监察人员由于掌握的法律知识不足,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不高而导致执法水平低下便会使得文书档案所收集的资料信息不全或是不具备真实性。在这种情况下,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凭证作用、参考作用便无法发挥。因此,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规范执法行为、程序,继而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执法水平对于确保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便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结语

终上所述,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是体现水行政执法水平高低的重要表现。因此,在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水利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对于日后的水行政执法工作而言便具备一定的参考、借鉴效用。本文主要是从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提高人员的认识程度与转变人员观念、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能、提高对水政监察人员的培训力度这几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有效开展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韩昌律.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东北水利水电.1993

[2]王金兰.现代水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研究[J].水利天地.2014

作者:马晓亮 石卫萍 单位:1.唐山市水政监察支队2.唐山市滦南县扒齿港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