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4 09:37:50

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的运用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利用知识管理可以促进知识经济形成一种新的管理理念,从而可以获得更多行业的青睐,可以在各个领域中广泛应用知识管理,在档案管理中利用知识管理理念获得明显的作用,提升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档案管理;知识管理;相关问题

知识管理这种管理方法就是利用各种知识进行管理,将已有的知识进行保存,在当今知识经济的巨大压力下,档案可以承载人们珍贵的记忆,和知识管理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档案工作者需要明确知识管理理念,在工作领域中运用知识管理这种新型的管理方法,使自身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从而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一、知识管理的特征和核心

(一)知识管理的定义。知识管理在当今的管理领域中属于创新管理,当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以网络的定义为基础,知识管理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知识、知识创造过程、知识应用等各种活动,从而可以使组织共享显性知识和隐形知识。(二)知识管理的特征对于知识的流动性和共享性给予重视,对于集体智慧进行利用,从而提高组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使组织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获得一席之地,对于组织的职工给予精神鼓励,使员工自身享有一定的权力和责任,从而将员工自身的自觉性和能动性等充分的发挥出来,组织对知识和人才给予重视,在组织内部建立学习型组织。(三)组织知识管理的核心。实现组织的知识管理主要就是识别组织的各种信息和知识,并且进行全面的收集和科学的分类,对于各种相关的知识进行共享,促进知识创新,并且不断实现知识增值,这样才可以提升组织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的核心就是建设有关知识运用和创造的组织,知识是组织重要的战略资源,可以更好的和其他组织竞争,组织要更加严格的管理知识资源,可以利用知识共享的方式将知识的价值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出来,使组织的知识资源得到丰富,从而建立有关新知识共享的机制。组织为服务对象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当中也要蕴含着知识,在组织的实际经营管理模式当中利用知识管理,创新组织管理。

二、档案管理的现状

(一)信息化环境的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指的就是档案管理模式的重心为实现档案实体数字化信息化形式,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利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不仅耗费时间而且耗费人力,工作效率较低,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之后,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将服务质量提高,使档案管理具备宽广的发展空间。档案管理不断发展,需要建立信息化知识管理系统,创新档案管理,满足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用需求,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从而将档案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二)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当前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档案工作人员缺乏档案意识,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低,需要得到提高。档案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缺乏档案保护的意识,没有制定具体的保护政策和措施。除此以外,档案人员的学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素质也需要得到加强,切实改进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获得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当前档案工作的硬件设备比较差,相关的设施也没有配备齐全,需要改进库房环境。

三、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的应用

(一)细化档案管理保管过程。在网络化的背景下,在档案管理中利用知识管理,需要档案管理的细化。在档案管理中,基础工作是档案的保管,在传统的管理过程中,管理单位就是立卷,其中存在很多隐含的问题,档案人员对于档案材料信息无法主动的了解。关于信息的查阅也不够方便,变动过的档案很难进行查询,如果需要查阅的内容包含在内,整卷的查阅,非常耗费时间和人力。上述的管理方法比较落后,当前我国办公自动化技术不断得到普及,开始广泛的利用网络信息存取技术,档案管理细化了保管单位的运用过程。知识管理的基本单位就是知识元,具备行政指令、基本原理、技术方法等各个单元。利用计算机和网络通信实现知识元管理,这样会更加便利。与此同时将档案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挖掘,并研究解决,从而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更加深入的开发。(二)再造档案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业务流程的再造就是再设计组织当中的工作流程和程序。再造档案管理业务流程,以文件生命周期设计为基础,使组织文件和档案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突破传统的文件工作和档案工作存在的界限,从而可以促进组织的文件档案工作实现一体化,统一设计业务流程。这个流程当中包括文件的生产、归档、保存等一系列过程,这样可以更好的管理组织档案,将其服务功能得到强化,从而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知识管理不断发展,档案管理部门需要在自身的管理当中利用知识管理新技术,改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更多的利用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使其作为强大的支撑,引进各种现代化的工作方式,从而实现有序化的档案管理。(三)拓展档案的管理职能。不断加强组织的知识管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档案管理的职能,组织需要建立新的管理模式才能满足这种需要。要想转变职能,首先需要实现知识的归纳,并且大力开发档案知识,从而针对档案管理实现智能化的服务,可以共享档案知识资源,这就需要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档案管理,以组织知识管理的整体要求和规划为基础,将档案管理职能进行完善。转变职能的同时也要转变档案人员的角色,使其成为档案知识的管理者。(四)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修养。当前在档案管理工作者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专业技能不够熟练,知识也比较匮乏。主要是因为管理者专业培训不足,自身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主要利用的还是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档案管理部门要想更好的进行运作,需要将档案管理技术进行更新,定期培训档案管理人员,加强继续教育,领导需要更多的利用鼓励政策,创造出互利的氛围,可以使员工之间进行情景演练,使员工可以产生集体荣誉感,从而更加努力的工作,为组织争取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日后的工作当中更好的利用最新的管理模式,有效的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和档案管理知识。

当前我们正处于知识经济的时代,档案工作应该明确传统管理模式对于档案管理的不利影响,抓住机遇,实现创新,结合档案管理和知识管理,科学合理的进行档案管理,使用户可以尽快的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在知识管理模式中更加顺利的进行下去。

作者:郭璐 单位:吕梁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邓尧伟.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档案管理的发展现状及相关问题探讨[J].档案学通讯,2013(4):86-89.

[2]刘跃杰.知识管理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6(2):128.

[3]卢爱凤.信息化条件下档案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及未来趋向[J].中外企业家,2016(14):200+202.

[4]降秋琳.知识管理理念在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经营管理者,2011(14):232.

[5]潘福骏,冯茁.从“评价”到“发展”:电子档案袋在教师知识管理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14(18):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