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挖掘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9 03:41:48

计算机数据挖掘档案管理论文

1引言

档案管理对象的数量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增加,仅仅通过传统的管理方式已不能高效管理档案,这就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可以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性,提高管理档案的效率,还能优化档案数据的检索。总之,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对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概述

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是当代新开发的一种数据处理技术,它可以从大数据中挑选出人们需要的数据。计算机数据挖掘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如果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计算机数据挖掘信息处理系统就会返回上一层重新工作,直到完成目标任务为止,这种对目标的细化过程可以满足档案数据检索的需要。

3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挖掘技术在档案管理系统中的作用

3.1提高档案信息的安全性。无论是文字档案、图片档案还是其他形式的档案,都是一种宝贵的资料。越是意义重大的档案,档案管理人员就越要想方设法将其保存起来。档案的价值随着其保存时间的不断推移而增加,价值越高的档案,被使用的频率就越高,但是如果使用过于频繁的话,就会缩短档案资料的寿命,加大保存难度。除此之外,有的档案信息是保密的,在应用时如果监管不力就会导致机密泄露。由以上可见,档案的保存与使用俨然已互为对立面了。将计算机挖掘技术应用到档案管理中则对档案资料的完整性毫无影响,并且还可以提高档案信息的安全性。3.2提高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率。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极大改变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低效率的弊端。使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处理档案信息的速度,同样的工作使用的时间极大减少。鉴定档案是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鉴定方式是由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主观鉴定,有时会存在有价值的档案丢失的现象。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档案管理人员就可以利用计算机系统分析档案使用和保存的情况,促进了档案鉴定工作的发展。3.3提高了档案信息的使用效率。大部分档案信息具有一定的机密性,所以档案的借阅并不是向全社会公开的,而是有范围限制的,但是由于档案管理人员和借阅者对档案信息不熟悉,导致双方的沟通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借阅者提出申请之后,档案管理人员会将档案资料调出来,有时调出来的资料不是借阅者所需要的,还得重新调阅,类似的过程就严重浪费了双方的时间。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可以促进档案管理人员和借阅者之间的交流,让档案管理者明确借阅者需要的具体档案信息,从而形成专门的档案提供渠道,这就大大提高了档案信息的使用效率。3.4增强档案信息的服务性。加密档案信息会严重缩小它的适用范围,受当代信息化的影响,很多档案信息自身会出现一些问题,并且只能为一小部分人服务。将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到档案信息管理中,可以具体分析档案的使用情况,通过研究发现未来使用档案信息的人群,在此基础上提高档案信息的服务性。

4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4.1在档案分类管理中的应用。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就是将档案进行分类。传统的分类方法既费时又费力,工作效率极低。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中有一种决策树算法,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一定的规则将不同属性的档案信息进行分类和整理,大大提高了档案分类工作的效率。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分类工作中的具体流程是:从大量不同种类的数据集中选择一些数据组合成训练集,然后应用到没有进行分类的档案管理中,这样可以帮助管理者根据借阅者对档案信息的需求来对档案进行分类,同时还可以根据借阅者的需求为其推荐其他档案信息。通过这些针对性强的数据分析,可以极大缩短借阅者获取档案信息的时间,档案数据的利用价值就能充分发挥出来。4.2在档案收集管理中的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根据数据库内部的数据信息描述来构建一个相应的数据模型,然后比较计算机数据样本和数据模型之间的差异,如果这二者互相吻合,就需要档案管理人员使用测试样本模型来对档案信息进行分类处理。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需要全面分析档案数据信息库中的数据,建立一个对已知数据有详细描述的概念模型,并与测试样本进行对比,如果一个模型测试通过,就证明这个模型可以应用在档案收集管理中。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科技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背景下,在档案信息管理中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它可以极大提高档案信息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档案管理的高效发展。除了在档案信息存储和利用上确保基本的信息查询服务外,还需要应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整合档案信息,建立众多档案管理服务数据之间的关联,这样才能为档案信息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陈皓颖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燕飞,陈俊杰.试析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运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4):44-46.

[2]曾雪峰.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开发及其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9):285.

[3]李国强,曹巧莲,辛正宇,等.浅谈数据处理的新技术———数据挖掘[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0(6).

[4]周碧珍.浅析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

[5]郭登权,张峰峰.研究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运用[J].兰台世界,2013.

[6]莫晓兰.研究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运用[J].南方国土资源,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