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07-18 10:32:05

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研究

【摘要】档案管理工作是档案事业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因此,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是确保档案事业可以保持稳定发展的关键。在当今网络信息化背景下,各种文化信息逐渐涌现出来,不但可以更好满足人的信息需求,而且也丰富了对档案信息管理的内容。但在实际生活中,经常要受到人为因素以及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然而,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能有效适应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产生了很多隐患。本文主要对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行了研究,并总结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新形势;档案管理;规范化

一、引言

在我国社会经济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的档案管理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渐趋于现代化以及信息化,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在实际生活中,我国虽然已经制定了很多有关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受到人为因素以及外部客观因素的限制,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中没有更好的规范性,导致产生很多隐患。所以,怎样完善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已经成为相关人员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二、新形势下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当前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能够获得很大的发展机遇,但也遭遇了很大的挑战,导致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很多隐患,不能够满足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一)对档案企业没有对档案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际生活中,档案管理通常会涉及很多种内容,并且对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人员综合素质有着更高要求。所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有着很重要意义。但在实际的情况中,档案企业管理人员并没有对在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的规范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且也没制定出更好的制度规范给予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约束。因此,档案管理中往往很多环节都会出现很多隐患,不能够满足档案管理工作所需规范化的要求,对档案管理质量以及效率的提高造成了影响。(二)与档案管理相关的制度建设不完善。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的推动下,我国很多企业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也可以逐渐提高,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规范性也得到了增强。然而,当前我国的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很多隐患,不能够保障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规范性。很多企业进行档案管理时,对档案管理的方式及思想等方面相对比较落后,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各项工作。(三)当前档案管理工作信息的化水平依然还较低。实际生活中,网络信息化的水平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在档案管理工作等方面,往往要受到人为因素以及外部客观等因素的制约,存在很多隐患。更多的企业逐渐将信息化技术引进到档案管理的工作中,然而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档案管理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的作用,导致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有着很多隐患。

三、新形势下改进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的措施

(一)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新形势下,我国已经制定出了很多有关档案管理的制度,随着时展,制定规范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环境需要,不能够保证档案管理工作中规制度的范性。所以,对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有着很大的作用。相关部门需要对实际的情况做出合理分析,并且完善档案管理的制度,对相关条例进行细化,要求企业需要严格地按照制定的制度进行相关档案管理工作,(二)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随着我国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会涉及更多的内容,因此需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实际情况中,有很多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而且在信息技术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企业需要合理的分析市场环境,并且掌握档案管理人员实际的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法,增加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信息技术使用的能力,逐渐提高其专业知识的水平,使其可以更好地使用信息技术到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三)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随着我国网络信息的技术不断发展,出现了很多信息产品,并且已经逐渐的渗透进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很多企业都已经将信息技术应用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为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因此,为了能够使得企业进行更好的发展,企业需要逐渐完善档案的信息管理体系,还要吸收借鉴国外有关的先进管理经验,并将信息技术逐渐将应用到档案管理的工作过程中,逐渐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结语

在现实生活中,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在新形势下,经常要受到人为因素以及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不能够满足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因此,为了促使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档案管理企业需要能够认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分析,完善档案管理的制度,增加网络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以便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作者:王雨 单位: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董乐晶.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6(07):84.

[2]王静伦.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探讨[J].黑龙江史志,2015(0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