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线档案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时间:2022-07-30 02:37:29

地下管线档案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一、地下管线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地下管线信息空白或老化、资料不全。现今我市的地下管线档案存下着许多的问题,其中地下管线信息空白或老化、资料不全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方面由于时代原因,在建国初期,人们只重视对城市基础设施与地下管线的建设,却忽略了在建设的同时也应对地下管线原始资料的保管,造成地下管线档案的空白不全。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城市发展的进程逐步加快,对地下管线的建设也十分迅速。由于更新机制不健全或者人员变动没能将地下管线的资料及时、正确的交到城市建设档案馆中,导致造成个别的地下管线资料老化、陈旧、更新不及时等现象。

(二)地下管线权属部门不明确、相关单位之间分头管理、缺乏协调性。地下管线分为供给水源、排放污水、电力、热力、燃气、人防、地铁、电信等几类,他们分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关系复杂,各部门出于各自的经济利益的考虑,往往与各管理部门缺乏统一规划、设计施工等步骤,导致重复开挖道路,造成“马路拉链”等现象,无法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地下资源。这种做法不但浪费资金,又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这种重复开挖道路的现象会导致对地下管线的管理混乱,施工时常常会出现管线在某处“打架”或挖断其他管线的现象,造成通讯中断,供水、供气困难等事故,严重影响城市生产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也会给防水、防灾、反恐等地下安全问题埋下隐患。

(三)对地下管线管理不到位。地下管线的权属部门对地下管线的管理不到位,导致地下管线混乱的现象,其中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缺乏对城市建设地下管线的管理,导致一些施工单位没有了解详细信息就施工,又因为地下管线是隐蔽工程,如果监管力度不大,那么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就可以随意变更设计图纸或者不按照规划要求施工等现象。同时管理部门又忽视对地下管线工程竣工时的验收,导致地下管线工程施工随意,安全系数低。二是对废弃不用的旧管线没有及时的清理,施工部门只重视前期的施工而忽略了对管线的后期管理,是地下工程管线管理部门不能及时的了解管线施工的现状,影响城市规划发展的进程。

二、关于城市地下管线档案管理的几点措施

(一)积极对地下管线资料进行普查和补会。由于现有的地下管线信息缺乏完整、健全的档案信息库,所以我们无法对城市地下管线的现状有所了解。因此对现有的地下管线资料进行普查和补会是现今地下管线档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做到以下方面:一是成立专门的地下管线普查和补会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普查与补会等工作的管理。二是明确普查范围,为普查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三是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普查与补会工作更加的方便。

(二)实现地下管线档案的动态化管理。我市应加快实现下管线档案的动态化管理,具体步骤如下:一是建立地下管线信息服务管理中心,使地下管线档案信息化,同时将对地下管线普查和补会出的数据信息及时入库,以便建立健全优化的数据信息库,及时更新城市地下管线的动态。二是建立地下管线数据库信息共享机制,这样不仅使各地下管线权属部门可以及时了解地下管线的变化动态,同时又可以将变化后的管线及时上报避免出现重复挖掘管线造成“拉链式马路”的现象,使地下工程安全、顺利的建设。

(三)加强法规建设。建议建设部在出台136号令的基础上,有更强有力法规出台,这样各城市在加强地下管线工程档案工作方面就会更有依据,力度会更大。各地政府最好能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此举将对规范管线工程档案管理行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的收集、开发和利用工作,对于统筹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地下管线工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程度,预防减少管线事故,增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张岚萍工作单位:牡丹江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