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策

时间:2022-11-15 02:47:55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策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当基于对单位的发展需要制定相应长期的发展计划方针,对目前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本文分析了目前发展形式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预算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从完成国家任务以服务国家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财政资金的利用上主要是来自于国家的拨款。经营的职能定位上是从非盈利性发展的角度上考虑的,在目前国家财政政策发生改变的背景下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财务管理及其重要性

财务管理是一个组织对资金所进行的一种调度分配工作,将组织内部的一切经济活动划入其中,力求在有限的资金之上创造出最大的效益,是一切经济资产活动的总称,是经济性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的重要目的,对行政性事业单位而言也是其非常重要的活动之一,事业单位很多活动的开展都是需要在资金的支持之上,需要加强对资产的充分有效管理,这是单位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对组织内部而言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与价值。

2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由于多种原因的存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了财务资金的正常利用,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后果。

2.1成本管理意识淡薄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对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管理的现象,资金的成本管理意识比较有限,在资金的使用上一般是按照简单的开支项目进行的,而没有充分重视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提升。事业单位领导缺乏足够的理财意识,在资金的使用上“等、靠、要”的思想意识比较严重,对于从多种渠道筹措到的资金未建立具体的支出项目,导致难以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充分地成本核算,难以实现将资金运用到真正需要使用的用处之中。

2.2预算管理与预算执行之间存在脱节现象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资金的管理上普遍建立了预算机制,针对单位的财务状况建立了相应的预算体系,但是预算体系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与已经制定的预算体系脱节的现象,两者之间都存在着不符现象,预算的制定缺乏对编制时间与编制范围的充分运用,与具体的预算执行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而使得预算对具体资金的运用缺乏指导性,没有对资金的使用状况建立充分的跟踪、分析与评价制度,在各个部门资金的使用状况上没有进行相应充分地规划、分析与记录。很多部门依然采用的是增量预算方法,与目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之间存在着差异,难以使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与改革。

2.3对专款资金的利用不够完善

专项资金是为特定用途而制定的专项资金,这在事业行政单位管理中是一项非常明显的表现,要求事业单位对专款进行专业用途的使用,但是目前事业单位在专项资金的运用上存在着一定的不良现象,出现了专款资金的挪用现象,缺乏对专款资金使用界定与使用情况的充分界定,没有对使用度进行有效划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在资金分配不足的情况下存在着以专款资金弥补资金短缺的现象。

2.4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比较有限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者很多都是工作了很多年的人员,存在着利用经验进行会计分录的现象,没有按照现代会计准则进行会计记录,很多财务人员都是从其他岗位上调过来的,从而使得财务人员自身的工作素质比较有限,对财务知识一知半解,难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管理工作进行会计工作的开展,从而给财务管理的日常工作增加了难度。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存在着会计工作的责任心不佳的现象,甚至出现徇私舞弊与玩忽职守的现象,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增加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开展的难度,导致在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因此提升会计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迫在眉睫。

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分析

针对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应当采取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有效管理。

3.1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

固定资产是行政单位事业中重要的资金组成,因此要求在财政资金管理过程中充分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固定资产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避免出现国有资产的流失。设置专业的岗位与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与维护,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与验收进行记录。建立有效的会计核算制度,要求财务部门人员对固定资产的总账目与分类账目进行划分管理。建立固定资产的台账明细与分类账目明细,实现账实与账账相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集中管理,建立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体制。

3.2建立针对资产的中长期预算管理机制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企业按照具体的资金运行项目对资金的使用情况编制中长期的发展预算,加强预算编制方式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科学化管理,从源头上为预算的执行提供充分有效的保障。采用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对各种收治项目进行有效细化,对政府收治中的各项类别进行有效划分与规划,建立完善的预算支出标准,促进预算编制水平的提升。对行政事业性单位的基本支出与各级项目支出进行充分归类。对不同的项目支出建立有效的预算专项支出项目库,在制定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之后对预算的具体执行上加强执行力度的提升。对行政事业性单位的专款资金做到专款专项资金的利用与监督。同时在预算的执行上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指标体系逐步推进,除非必要情况否则不得篡改预算项目。

3.3加强对资金项目的监督力度

监督机制的运用对财务经济的运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需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有效监督。建立内外部相协调的监督机制,进行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同时将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过公开透明化处理,扩展监督的主体,接受单位的职工与人民群众的监督。审计、财务与主管部门一旦在运行中发现了出现违规操作的不良行为严加处罚。加强对单位会计人员的监督,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性工作的开展。在新会计准则的要求之下进行会计账簿的设置、坚决杜绝私设会计账簿现象的发生,一旦发现有违反会计准则的行为严加处罚。

3.4提升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与预算制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最终都是在财务人员的推进下开展的,为此需要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业务水平,应当在对单位财务人员工作状况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对其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使得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能够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之下严格开展工作,提升其电脑操作水平,促进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程度的提升,符合新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要求,建立会计人员上岗制度,会计人员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之下才可以上岗。

4结语

财务管理工作是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之一,针对目前其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充分重视,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建立针对资产的中长期预算管理机制,加强对资金项目的监督力度以及提升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其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参考文献

[1]吴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J].经济师,2014(4).

[2]赵献玲.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3).

[3]黄克辉.基于内部控制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

[4]张广通.基于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

[5]梁昆芬.新预算法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及新对策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6).

作者:张玲 单位:江苏省盐 城市响水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