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9 08:16:49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近些年,我国物流业飞速发展,但其发展已依然无法满足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所带来的实际需求。如今,诸多物流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产生了诸多问题,主要因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所致。为了切实优化存在物流企业中的问题,需基于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以往利用的财务管理模式主要以经营效益为主,而基于风险防范背景下所制定的管理模式,则是在注重利益的前提下注重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对企业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识别、科学控制,来减小企业经营风险。

一、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财务管理含有的缺陷。目前,物流企业规模较小,服务水平与设施较差,所处的行业没有健全的物流机制。使物流企业在对财务进行管理时出现诸多问题。大部分的物流企业的突出问题都是融资渠道窄、融资困难;对于资金的应用效率不高;企业内部对资金利用不够明确,财务监控手段滞后;诸多物流企业财务信息披露不完全。(二)物流企业的财务风险。对目前物流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研究,主要从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这两方面着手。从物流企业的外部环境分析。政治环境:由于物流业的迅猛发展,我国逐步出台了多条政策来规范产业发展,受政策引导,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需依据政策、法律法规展开调整,从而规制企业风险。经济环境:当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国际间的资金流动性较强。全球化的概念就是表明资本要在全球中进行配置,目前物流企业竞争压力巨大,企业融资难度系数高,对物流企业融资能力提出了新挑战。金融环境:物流企业展开财务活动的场所变为金融场所。伴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业的规制逐渐完善,物流企业需要提高对金融、法律等财务风险的重视。从内部环境分析,物流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目标的转换。因行业的不断前进与完善,使得物流企业逐渐提高了对风险管理的重视,企业也开始注重防范经营风险。目前,诸多中小型的物流企业并未脱离家族式管理,小规模私企居多,对于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较差,控压性也薄弱。这些是财务管理体系构建不完善,内控工作不到位所致,最终造成物流企业竞争力下降,企业间的资源涣散。目前,我国除了德邦、邮政等大型物流企业以外,绝大多数的物流企业依然属于中小型企业,而中小型的企业可用资源有限,不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二、物流企业基于风险防范的财务管理模式设计思路

物流企业在以风险防范的基础上来展开财务管理工作,这便使风险防控融入到了财务管理之中。所以,在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与设计,需要做好设计思路分析工作,确定好管理目标。(一)整体战略目标。在构建基于风险防范为前提的财务管理模式时,物流企业需确保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保证低风险运营。物流企业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需要对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因素进行全面考虑,比如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等,采用合理的记账方法来防范物流企业运作风险,从而保证物流企业长远发展。(二)对具体目标进行细分。风险防范全面化:利用低风险标准来展开财务管理工作,在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最大的经营利润。风范防范的连续性:物流企业在展开风险防范工作时需对财务风险进行动态监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在确定目标时需要注重规范化管理,依据法律相关规范来降低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综合效益最大:在对整体目标进行规划时,物流企业需确保经营效益与经营风险两者之间的平衡性,保障综合效益最大。(三)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总体设计思路。融资层面,物流企业在以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展开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需注意国家政策与企业融资渠道。项目投资层面,在对财务管理模式展开设计时需注意增强项目投资分析,增加物流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在信息披露的层面,对于物流企业的风险防范措施需要进行记录,并且需设计信息披露。

三、基于风险防范下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

(一)融资管理。为了提高物流企业经济效益,其基础是需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而风险防范的根本是资金,只有充足的资金才会确保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基于风险防范的背景下,物流企业融资形式有以下几点:1.租赁模式。它主要为融资租赁形式。利用租赁防范来减小企业设备风险,降低陈旧设备所带来的风险,另外,融资租赁还能减少企业税收。2.联合保证融资。不同的物流企业可以组建联合体,该联合体制要缴纳一些保证金便会获取银行融资。3.担保贷款。贷款对于企业来讲尤为重要,而物流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少,融资比较困难。只有物流企业提升自身贷款能力,来获得银行融资,规避企业资金风险。4.池式融资。物流企业可以把经营账款集中起来,构成一个资金池,利用资金池来展开融资,从而优化资金风险。(二)投资管理。在物流企业中在对财务项目进行管理时需要增加风险管理流程,该流程一般分为风险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处理与风险防范这四方面,以此来规避项目投资风险。物流企业可以构建风险评估机构,其存在的主要价值就是预审查项目风险,评估投资风险展开,合理预算收益。在项目开展时,需对各类风险进行实时跟踪,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实现物流企业收益最大化。(三)分配管理。目前,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益水平并不高,为了确保物流企业能够长期发展下去,需要对企业风险进行严格控制,对物流企业经济效益展开分配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在对效益分配时,需要把风险防控理念融入到企业整体中,使物流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另外,物流企业还需对资金进行预算,依据预算对资金进行划拨,并且需对资金用途与分配进行合理配置,保障物流企业资金应用效率。(四)会计披露机制设计。目前,我国有诸多物流企业都是上市公司,皆存在信息披露的责任。对于非上市公司并不存在信息披露要求,但进行信息披露能够起到品牌宣传作用。基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讲,物流企业能够从信息披露的基础上来展开财务管理工作。在监控工作中,物流企业可以针对财务运作与风险防范所产生的费用,来制定风险防范报告,从而将物流企业在展开风险防范工作下的发展情况。但在物流企业进行风险防范时,能够利用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等一些财务报表,通过对表格中数据的分析,来防范企业风险,从而增强企业财务工作水平与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物流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不断提升,为了能够在众多物流企业中脱颖而出,需加大对风险防范重视力度,由于风险防范对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效率有直接影响,它是确保物流企业获得更大效益的基础,而只有保障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才会使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保证,从而在多变的经济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做好企业风险防范工作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潘勇军.浅谈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07):177+179.

[2]周珊萍.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9):45-46.

[3]莫映红.基于新经济的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创新研究[J].现代商业,2013,(21):226-227.

[4]张凤华.我国现代物流服务业中财务管理问题及其对策[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32(04):45-47+53.

作者:陈佳琳 单位:上海乐熙国际货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