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及新措施

时间:2022-08-28 03:39:16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及新措施

财务管理工作一直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一旦财务管理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信誉,为了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要保证财务管理的科学、公开、透明和合法,面对新预算法提出的新的预算要求,以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深化改革,要加强财务管理的观念,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从而有效的推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上升到新的台阶,提升政府的形象,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一、新预算法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

随着新预算法的提出,给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新问题,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比较陈旧,财务管理的意识淡薄。长期以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作为财政拨款的单位,对于财务管理的意识比较淡薄,认为只要是有预算就可以直接申请,不必经过什么复杂的程序,但是新的预算法提出以后,财务的使用要经过一个审批的流程,而且要提前预算,不能够现用现办理,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的意识淡薄,导致工作流程不符合新预算法的规定,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管理和使用。其次,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体系。面对当下新预算法的提出,对于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预算程序更加的严格化、规范化、流程化,但是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缺乏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导致在财务管理的使用和支取中,亦或者是预算的申请等方面缺乏管理的规章制度,财务管理比较的混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和漏洞,直接影响到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公开和透明化,损害政府的形象。再次,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缺乏内部控制,财务使用流程不正规。随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不断改革,尤其是要求公务员统一缴纳社会保险,延迟退休年龄等国家政策的提出,财务管理越来越复杂,管理难度不断加大,而新的预算法对于财务的管理更加的全面,而且日益的严厉,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要全面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在预算的执行和调整方面也作出了新的要求。如果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内部控制的话,而且执行的是跨年预算,要求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要严格,而且要充分的遵守新预算的新要求,导致当下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极不规范和正规。最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预算和实际的决算不一致,年度收支不平衡等现象时有发生。尽管中央加大对各级政府的财务管理力度,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依然出现呆账、死账等现象,尤其是由于预算执行不到位,导致年度收支不一致,直接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这都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执行力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在进行年终结算的同时不按照上一年年底的预算进行使用,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较为混乱,而且使得财务预算失去了原本的效果。

二、新预算法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措施

为了使得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的科学、规范有效,必须要采取新的举措,对当下的财务工作进行改进,才能够使得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符合新预算的新要求,因此,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有效的尝试:第一,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为了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必须要完善财务管理的制度和体系,经过明确规定,确保财务的使用以及预算符合相关的规定,使得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能够有据可循。通过完善体系,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够按照新预算的新要求,严格执行新预算规定的五级预算审批制度,并且在财务使用上严格按照财务预算的申请进行使用,从而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第二,提高对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确保财务使用合规合法。为了让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内部的控制,按照新预算的要求,执行预算、决算的编制、审查、批准、监督,以及预算的执行和调整,从而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形成科学合理的核算控制体系和决策机制。同时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开展财务的清查、核算等行动,大力度的进行内部控制,有效地防止死账等拖延账现象的发生,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尤其是财务决策的科学化和合理化。第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都是通过人来完成的,面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对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考虑不周全的现象,要加强对内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在岗培训制度,除了要求具备专业的资格证书之外,要结合新要求进行及时的学习和充电,提高其专业水平,确保财务管理的程序合法、业务熟练。可以先培训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理念,随着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理念都提高之后,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财务管理氛围,然后建立一个完善的竞争体系,激励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理念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财务管理氛围也会越来越好。第四,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细化预算管理和执行的标准,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面对新预算法的新要求,预算的管理工作还要更加有针对性,并且要细化管理的标准。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对预算进行执行的过程中,还要相应的对预算进行细化管理,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中的预算细化管理,要求相关部门针对本单位的项目运行情况和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细化的预算执行标准。

三、结束语

为了不断深化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必须要努力的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好财务的审批和预算工作,尤其面对新预算法的提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存在着管理落后、体系不完善、执行力差、人员队伍素质差等新问题,直接影响到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必须要通过培训,完善队伍素质建设,创新管理观念,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等举措,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科学、有序、合理。

作者:李婉 单位: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

参考文献:

[1]范英.刍议新预算法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216-216.

[2]李松庭.新预算法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研究[J].经济,2017,(1):00222-00222.

[3]卫进芳.新预算法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6,(17):88-88

[4]安民.基于新预算法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6,(23):46-47.

[5]柳坤建.浅议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J].当代会计,2015,(9):21-22.

[6]梁昆芬.新预算法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新问题及新对策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6):23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