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11:20:03

行政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论文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精细化理念概述

特别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也就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将精细化理念融入现有财务管理模式,在创新模式的基础上,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质量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更是对纳税人负责,对服务型政府机关的构建具有推动作用。精细化理念以“细”为起点,以“精”为目标,对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业务都建立精细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并对每个环节和细节进行全程监督和控制,以此充分挖掘财务管理的潜在价值,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二、行政事业单位精细化理念的融入与实践

(一)自上而下树立精细化理念,以精细化理念指导财务管理工作

把精细化理念充分的融入财务管理之中,并通过实践来发挥作用,关键是上至事业单身的领导者下至财务管理部门的财务人员要树立精细化理念,理解精细化理念的内涵并融入实践中去。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细化财务管理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性,领导者的重视和支持是精细化管理融入财务管理并付诸实践的保障。财务管理人员作为精细化理念的实践者更应对此高度重视,转变传统财务管理理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精细化财务管理对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效益的必要性,精化预算项目内容,明确预算内容的各项指标,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者牵头与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制定适合本单位的精细化财务管理体制,管理者要对精细化财务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实施提供制度和物质支持,包括部门权限和人员配备等。

(二)细化财务管理,争取各个环节的精细化

财务管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涉及多个环节和步骤,如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应收应付款管理、工资管理、税收管理、财务报表管理和档案管理等。精细化理念要求将每个环节做精、做细,以预算和收入、支出核算为例来分析精细化理念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实践。“对于预算来讲,要细化预算管理方式。预算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为财务管理的起点,预算的质量与水平关系到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因此,为了保证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可以在利用精细化理念将预算编制、执行、分析等环节融入到现行预算体制中。也就是说,在进行预算管理前要对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获取充足的数据信息,作为预算编制的依据。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算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保证预算指标与实际情况接近,为预算细化的执行奠定基础。对于收入、支出核算而言,收入核算是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各级政府机关除了组织好财政拨款收入,还应加强其他收入的管理。支出管理的关键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实行收入、支出管理的精细化要对现行的绩效考核机制进行更加细化的划分,对支出的各个项目指标进行量化,同时将收入、支出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其他环节结合起来。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环扣一环,离开任何一个环节,都会丧失财务管理的整体作用。收入管理和支出管理时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一个掌握资金来源,一个管理资金去向,二者的管理质量直接关系事业单位的整体效益。因此,在实践中有必要探索二者有效结合的联动机制,实现良好互动,拓宽收入来源渠道,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最大限度的减少支出,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行政事业单位内外监督制度的精细化

财务管理各项制度的运行以及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践都需要完善的内外监督制度保证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在精细化理念的指导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外监督制度同样进行细化。在内外财务风险的监管过程中,内外监督制度要将监督的内容和标准更加细化和量化。在财务风险的监管执行中,内部监督部门要对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确保各个环节在相关制度的约束范围之内,对于内控中存在明显缺陷的,要及时提出,及时整改。根据缺陷出现的原因,制定健全、完善的内控制度,并在其运行阶段进行监督,考察内控制度的效率。此外,在对财务管理运行程序监管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对财务管理具体业务和具体环节的监管。监管财务人员的财务处理是否符合财务工作流程,财务管理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是否执行了成本控制制度,财务信息是否能顺利实现共享,资金管理是否做到了安全性和效益性的有效结合等。在内部管理的基础上,也要强化外部监督的作用,纪律检查部门要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纪检部门应配备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的所辖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抽查,通过成立工作小组的形式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流程、成本效益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和财务风险及时反馈、及时纠正,规范财务流程,确保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保证财务的安全性。对于监督检查的方式和手段应根据时代需求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确保检查效果。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可以聘请权威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查找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不合法、不合理的问题。同时,对本单位的内控制度进行评价,或者由会计事务所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内控体系与制度。总之,通过细化内外监督检查制度,确保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执行力度和效益。

(四)用精细化理念武装财务人员

精细化理念以细为起点,以精为终点,对财务管理的给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业务、每一个岗位都设定规范的操作流程,从而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合理化、规范化,从而实现精细化,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财务管理人员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主体,更应进行精细化管理。可以在现有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监督部门,财务管理部门内设监督部门,监督部门在职责和经济利益上应与财务部门保持独立,这样才能监督部门在监督过程中做到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此外,财务人员应定期轮岗、换岗,防止财务人员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出现徇私舞弊的违法行为。同时,轮换岗制度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也有利于财务人员拓展多方面的能力,提高其整体素质。财务人员才作为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其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财务管理的水平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践。因此,作为精细化财务管理主体的财务人员有责任和义务来学习和研究精细化理念的内涵以及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融入和实践。财务人员应向精细化财务管理实践较好的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精细化财务管理,在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的基础上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作者:柏成军单位: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