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效益

时间:2022-03-12 04:39:19

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效益

一、解析公路部门财务管理的现况

(一)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

一方面,有的财务基础管理执行能力薄弱,各种核算资料、财务会计报告不能完整的反映真实情况,出现了“资产不实、成本不实、盈亏不实”的现象,不能满足企业经营决策的需要,不能充分的发挥财务部门的职能。另一方面,单位管理层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缺乏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于财务工作的管理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导致了管理层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作用,没有对财务工作者做出相应的规划,也没有提出合理的意见与要求,很多时候进行管理工作时甚至是靠主观臆断,最终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偏低。

(二)预算制度不能严格执行

财务预算是在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对一定时期内资金的取得和投放、各项收入和支出、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等资金运作所作的具体安排。目前,在我国高速公路管理建设中依然会出现不按照预算制度行事的情形。一般来说,导致单位预算不合理,或者是预算的有关计划编制不严谨,都是因为在财务预算的编制工作中有不合规定的现象,使预算编制在执行的时候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出于应付,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更有甚者,出于一己私利将预算投放尺度超标,没有正确预算资金的投放方向,却在实际支出与预算相等上采用违规的手段。同时,在规范预算资金的专款专用上也有着不合理的支出,从而减弱了财务预算的约束作用,预算资金使用效率被明显降低,发挥不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二、提升财务管理效能的决策

(一)集中资金,高效投放

资金的筹集和投放运营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一方面,资金的运营要确保有效的投放,才可以有较好的产出,能给筹集资金一个坚强的保障,让企业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企业在进行资金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到投资决策,而且要通过筹措、使用、调节、盘活企业资金,使资金在市场经济中保值、增值、循环并且注重流转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资金的时间价值增长。

(二)结合成本费用和收益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控制最稳定的成本费用,带来最可靠的收益,继而使企业价值最大化。只有成本费用与收益的相结合,能够在补偿资金成本费用后有税后净收益,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

(三)平衡相对的动静态管理

企业的经营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平稳的,这也就要求企业应当根据市场环境及企业本身情况的变化进行相对应的决策调整。因此财务管理工作不能够停滞不前,应该要随着变化而制定出适合的管理措施,对市场信息进行一定的分析与预测,形成动态管理,这样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四)控制平稳的过程与结果

企业的运营管理有事前计划决策,事中控制管理,事后分析促进。财务管理要更多地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以调节资金为纽带,以完善制度为导向,以控制成本为保证,经过控制决策来运行筹措、使用、调节、循环等职能增加管理的效率。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更加清晰的意识到,如果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力生存下来并且得到发展,就应该在企业的日常活动中重视财务方面的管理,并且让财务管理起到切实的作用。

(五)建立全面的财务信息系统体制

由于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财务部门要拓展财务信息采集区域,建立财务信息的收集、整理、预测、决算程序。形成以财务信息为主,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信息为辅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最终建立企业财务综合分析数据库。与此同时增强对于电算化的推广,尽量减少手工作业,提升工作效率,将会计电算化是否实现当作衡量财务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杆。

(六)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

相当多的企业在重大投资等问题上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决策约束机制,使得资金的流向和控制脱节。财务人员对企业的经营情况不甚了解,常常按领导的意识办事,造成“财务管理跟着会计核算走,会计核算跟着领导意识走”,使财务监督流于表面的现象。所以,企业财会人员不仅要精通财会专业知识,而且要熟知企业生产营销方面的基本知识,适应经济市场调节下高效科学管理的客观要求。

(七)协调处理好企业内部财务关系

三、结束语

首先企业必须要转变观念,明确财务管理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其次,树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念,从而透过价值形式管理来达到对实物信息的管理。最后,通过资金的投放多少来影响企业经营管理活动。

作者: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