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策略以及留意事项

时间:2022-11-18 11:29:00

跟踪审计策略以及留意事项

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延伸和扩展,是现代审计办法的创新。从国内实践状况看,跟踪审计的产生至今不到13年,目前还处于探究阶段。从理论到实务上,还有大量的问题需求经过理论来处理。跟踪审计是朱鎔基总理在1998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的,他请求审计机关对“严重项目要停止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随后国务院办公厅于1999年在《关于增强根底设备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中提出审计部门要根据《审计法》对国度拨款的严重项目停止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2001年审计署制定《审计机关国度建立项目审计原则》明白请求对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或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度建立项目,审计机关能够对其前期准备、建立施行及完工投产的全过程停止审计监视:2009年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财政资金运用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那里”:紧随其后,国度审计署把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维护事项、严重突发性公同事项、国度严重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写进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规划》中。由此不难看出,跟踪审计阅历了从提出到内容、范围不时扩展的一个过程,也同时表现了国度关于跟踪审计的注重以及展开施行跟踪审计的意义。

一、基层审计机关展开跟踪审计的战略

(一)创新审计理念,全方位展开跟踪审计。跟踪审计是指国度审计机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审计原则对审计单位、项目的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停止的一种监视活动。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从为什么审计、为谁审计、谁来审计、怎样审计等四个方面,实在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坚持监视与效劳并重的理念。盘绕关系人民大众切身利益的项目资金,关注国度严重政策措施的执行状况,提醒和剖析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和单薄环节,有针对性地从完善制度和政策的层面提出意见和倡议。基层审计机关要顺应形势开展需求,由事后的、静态的、微观的、批判性的传统审计向预防的、动态的、宏观的、建立性的现代审计理念转变,鼎力推行运用跟踪审计,凡具备条件的项目,都应积极展开跟踪审计。当前应重点向社保、农业、资源、环保、外资运用等专项资金审计拓展,特别是在严重投资项目、严重资源环境项目、严重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中全面展开跟踪审计。要增强立项调查研讨,紧紧盘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运转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肯定跟踪审计项目,精心组织施行,充沛发挥“免疫系统”功用。

(二)完善配套制度和方法,推进跟踪审计标准展开。跟踪审计曾经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但由于仍处在初级阶段,标准化水平还不高。现行的某些制度和原则条款也影响和限制着它的开展。应加大创新力度,为其发明良好的制度环境。一是推行跟踪审计意见书。与传统审计方式相比,跟踪审计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梗塞破绽。因而,应设立与跟踪审计相顺应的文书载体,及时揭露问题,促进管理。从理论看,经过出具《跟踪审计意见书》一类的文书,及时揭露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意见和倡议,能够起到边审计、边整改、边标准、边进步的作用,加强了审计处置的时效性,是具有跟踪审计特征的审计文书。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之后,能够将其归入审计原则,作为法定审计文书运用。在目前能够作为过渡性文书运用,如遇到被审计单位不承受、不落实时,也能够经过下达审计决议书的方式停止处置。二是推行阶段跟踪审计报告。如今,跟踪审计的对象都是党委政府关怀、社会大众关注的重要资金和严重项目,并且具有周期长、资金量大的特性,它们的运用和建立状况非常引人瞩目。假如等资金和项目审计全部完毕后,才出具审计报告,则不能有效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需求。因而,能够依据资金运用和项目建立过程,合理划分周期,出具阶段性审计报告,定期反映资金运转和项目建立阶段性情况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倡议,在审计全部完毕后出具最终审计报告,做到阶段性审计报告和最终审计报告的有机分离,以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需求。

(三)科学选择审计项目,列入当年项目方案。跟踪审计项目肯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合理界定项目范围;二是精确选择项目内容。项目范围内容的选择取决于审计的目的和理念,要从标准权利运转、财政资金运用等方面肯定跟踪审计范围、内容。关于财政资金用于建立、维护、置办、重要活动事项和其他专项支出的,由于社会影响面大,既触及经济效益,又有明显社会效益,广为关注,都应归入跟踪审计范围。详细包括:城市根本建立、严重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国债资金支出:社会保证、医疗保证和乡村协作医疗支出;救灾、救济、扶贫、以工代赈、扶困、优抚等资金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变价收入及支出;财政各专项资金存款利息收入及支出;教育、卫生、科技专项支出:涉农、水利、林业、畜牧专项支出;其他重要活动事项支出。如目前应把促进中央扩展内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作为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关于财政资金用于人员工资及日常办公的行政经费,实行跟踪审计意义不大,普通不应归入。

(四)创新审计方式办法,进步跟踪审计的针对性。资金运转和项目建立都有其本身的规律,因而,应依据资金和项目的特性不时创新跟踪审计的详细方式,最大限度的发挥跟踪审计的作用。一是阶段性跟踪审计。将资金运转、项目建立全过程划分为若干阶段停止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少与任务重是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展开全过程“贴身”式跟踪审计难度较大。因而,审计机关应依据资金运转和项目建立周期,展开阶段性跟踪审计,以进步审计效率和质量。二是环节性跟踪审计。针对资金运转和项目建立的重点环节停止跟踪审计,其最大的特性在于贯彻了“突出重点”的准绳,经过对重点环节发作的重要事项的监视,如对建立项目中征地拆迁、招招标、重要荫蔽工程、严重工程变卦等重要事项以及严重资金筹集、工程款拨付等环节的审计,既能俭省人力物力,又能保证项目审计质量。三是同步跟踪审计。是指派出审计人员常驻资金管理单位或工程建立现场,停止全过程不连续的跟踪审计,这一方式能够充沛控制资金运用和项目建立状况,最大限度的取得审计成果,但是投入审计力气较多,除特殊的审计项目外,普通不宜采用此方式。四是批量跟踪审计或行业、系统跟踪审计。它是对同一类型、同一行业或系统的一切建立项目全部停止跟踪审计。其优点是能够将一个或几个资金、建立项目审计中获得成果和经历扩展到同类型资金、建立项目审计中去,进步审计效率,扩展审计效果。

二、展开跟踪审计及应留意的几个问题

(一)盘绕法规和审计工作职责,研讨和制定展开跟踪审计的操作标准,标准和指导跟踪审计工作,促进跟踪审计完成制度化、标准化。经过制度标准跟踪审计的方式,使审计做到恰当介入建立环节,恰当发表审计意见和倡议,正确处置审计发现的问题。当前任务是监视和评价,假如包办替代建立单位的管理职能,审计工作就会堕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二)正确处置跟踪审计和普通审计的关系,制定实在可行的建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跟踪审计合适严重政府公共工程的审计,对普通建立工程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施行跟踪审计。同时这也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准绳所决议的,是统筹审计资源,合理分配人员、降低审计本钱的必要措施。

(三)研讨和制定建立项目各环节效益评价体系。经过制定审计项目各环节效益评价体系,全方位对审计项目停止监视和评价,充沛发挥跟踪审计促进项目管理、控制建立本钱、进步投资效益的作用。

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的审计方式,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中逐步采用,并为国度俭省了大量建立资金和根绝、提醒了一批贪污糜烂行为,获得了明显的管理效益和直接经济成果。只需我们树立跟踪审计“免疫系统”理念,以科学开展观作为统领,努力做好“两个转变”,即:完成传统的查错防弊决算审计到跟踪审计的转变,从提醒和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到完成预防为主的免疫系统转变;坚持效劳与监视并举。从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效益着眼,从各个重要环节着手,完成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经济性、效益性以及效果性审计的分离;树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视的“三统一”跟踪审计监视体系。

(四)跟踪审计要突出重点,量入为出。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时,要区别项目不同状况,明白审计目的,抓住重要环节,关键时点和重点内容展开审计。要分离各级审计机关的实践接受才能,积极稳妥,尽力而为,把握好尺度和分寸,有重点地展开跟踪审计。另一方面,要考究跟踪审计办法。由于受审计力气限制和为了进步工作效率,可主要采取抽样审计办法,找准管理中的单薄环节,明白审计重点,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五)审计机关展开跟踪审计要精确定位。要遵守《审计法》赋予的监视职能,把握好审计机关是监视者的角色定位,要依法独立施行审计监视,做到“到位而不越位、不错位”,不能替代建立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负的职责,也不能混淆于被审计单位的内审部门。要坚持在法定职权内展开跟踪审计工作,不能因审计介入时点提早,而去参与项目管理,这是违犯审计监视的本意。

(六)对廉洁从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请求。对政府建立项目的跟踪审计是由审计机关组织停止的,跟踪审计项目普通持续时间长,参与跟踪审计的有国度审计人员和社会审计机构选派的协审人员,审计人员组成多元化,再加之跟踪审计对象的复杂性、殊性,使得廉洁从审的防线拉长了,廉政风险增大了,廉政建立的任务加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