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行事单位财务问题

时间:2022-04-17 03:26:00

略论行事单位财务问题

摘要:就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核算存在突出问题及财务“收支两条线”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作了实质性地分析,产述了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执行中应注意做好的工作,并提出了提高财务监管质量的关键,会计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求实讲真。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核算;收支两条线;财务监管质量

中国目前经济处于转型和飞速发展时期,经济体制日趋发展和不断深化,然而,会计事项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复杂多变,接踵而至的财务问题日趋增多。近年来,经过被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反馈回来的意见:往往揭示出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非常薄弱,普遍存在账目混乱,并且管理层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致使单位财务管理失控,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等等。因此,会计行业、财务人员应举一反三,积极尽快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规范。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核算存在突出问题

(一)原始凭证方面的问题

有些单位对原始凭证审核不认真,原始凭证规定的内容填写不全。如,购物发票不填写数量和单价,有的发票内容笼统,甚至没有售货单位盖章;手续不严密,购实物的凭证只有领导签字,没有验收人和经手人签字,而且有的单位负责人签字潦草不规范,白条入账情况比较普遍:有些单位甚至自制原始凭证,格式内容都不规范等。

(二)记账方面问题

有些单位填写会计记账凭证摘要过于简单。如,汽车修理费、设备费、房屋修缮费,摘要只写“维修”二字,更有甚者有的单位填写会计记账凭证摘要抄写会计科目,如,某人借款购打印机,摘要只填写借“应付款”三字,既不能反映借款何许人也又不能说明经济业务活动的具体情况;会计科目名称不规范,处理业务不及时。有的单位到月底结账时,将当期发生不同经济业务的多张原始凭证填写在一张记账凭证上,分不清会计科目对应的是那些原始凭证内容,使一批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数量过大,业务记录乱而不准确;有的单位在开设银行账户时,将相关业务的会计凭证单独记账、保管,未列入单位财务会计总账内管理,造成账外账和“小金库”;在年终结账时,有的单位制作会计凭证不是将收入和支出结转“结余”科目,而是将收支相对转,不符合会计制度规定,使“结余”科目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核算单位的结余状况;填制会计凭证内容不完整,如附件张数填写不准确,或编制人、出纳、稽核等相关人员不签字盖章等。

(三)账簿使用方面问题

一些单位没有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账簿,使用电算化单位除外,有的单位不设置总账,无法对各明细账进行控制核对、平衡、勾稽账务;固定资产不入账或入账不全,到年终才根据设备部门提供的数据调整一笔差额或摘抄数额。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混用或一本账使用多年,账簿在启用时不填写“经管人员一览表”和账户目录会计人员、调动时间致使经营人员责任不清;账簿登记发生差错时更正不规范,有的挖补、刮擦、涂抹等。

(四)财务报告及其他方面的问题

有的单位财务报告附注财务说明杂乱无章,长篇大论,没有主题,以致利用率不高,有的报告内容不完整,账表、账账、账证不符等等。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两条线”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收支两条线”管理措施未完全到位问题

在实际管理中仍然有一些部门和单位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而是视作自由资金来源自收自支,甚至乱支滥用。部分地方财政部门督促执收执法不到位,不是依靠科学的管理制度,而是将资金直接或变相的与执收执罚部门、单位利益挂钩,不仅助长了一些部门、单位扩大收费标准、范围的行为,也使“收支两条线”更难执行到位。

(二)“收支两条线”的专户管理未到位问题

根据规定,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的收入均应设置财政专户管理,支出按财政部门批准的计划统筹安排。但审计中发现执行情况很不规范,有的部门和单位虽然按规定设置了财政专户,但却未能按规定上缴财政;有的部门和单位将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款项长期存放其部门、单位自行开设的过渡户中,作为事业性费用。还有少数部门和单位将行政性收费直接在往来账户中列收列支。

(三)票据管理和监督查处不到位的问题

执收执罚单位在履行职能向对方收取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时必须开出法定票据,但是,从审核情况看,有些执收执罚部门票据的领用、保管、核销比较混乱,票据的使用和填写不正确,有的甚至将法定票据与本单位自行印制、没有任何监制机构印章的收款收据同时使用,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调用,逃避财政监督;由于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些消费性支出比较大的部门、单位感到不方便,于是各种变相的“小金库”又有所抬头。如,收入挂“往来账”坐收坐支:用结算票据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从源头上截留收入;收入转入下属实体,直接用于本单位职工奖金福利性开支;收入滞留付款单位以代购实物或捐赠流入,实行账外循环。对此,管理部门既缺少有效的日常监督手段,查处时又往往过软,使“小金库”多存侥幸。

三、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执行中应注意做好的工作

(一)财政部门要做好部门预算

实行“收支两条线”以后财政部门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其职能。合理安排部门预算,及时解决正常经费缺口的需要;安排好专项补助经费,定向解决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事业性经费,使原来部分靠截流靠财政性资金和罚没收入弥补事业经费不足的部门无后顾之忧,为其履行职责、执行“收支两条线”创造必要条件。

(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收支两条线”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尤其重要,执收执罚应加强本系统内部的执法管理和财务管理,财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地区“收支两条线”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处罚制度。

(三)把“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在现实中“收支两条线”执行不到位的主要原因一般是部门领导干部直接拍板的,有的是不懂经济法规的领导导向的,有的是出于某种目的的领导纵容的。因此,把“收支两条线”管理、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违规源头的监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各项有关规定。

(四)必须加强对“收支两条线”执行中的各个环节管理

加强对“收入”环节的管理,主要是监督各执收执罚部门收费行为是否合理、合法、合规,是否及时上缴财政。加强票证管理环节监督,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手段,加强对票据的审批、领用、缴销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完善征管体制,健全制约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涉及财政部门、执收执罚单位及面广量大的企事业单位,在制度管理上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制约制度。加强执收执罚的透明度,引进社会监督。加大处罚力度,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并重,加大违规的风险成本,以严明公正的处罚,真正杜绝违规情况发生。

四、提高财务监管质量是关键,求实讲真会计职业道德是核心

在新经济时代,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内容和环境的变化将对财务人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并促使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出现复合化的趋势。

(一)要提高会计人员的从业门槛

持有会计证者不等于就能胜任会计工作,持证上岗是前提条件,持证人必须具备实际操作和掌握财经法规的能力,一腔正气、业务精通、事事领先,并且有能力检查、考核本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存在的问题,及时洞察和纠正本单位经济业务纰漏,而不是表面上一团和气导致本单位的几百万乃至更多资金损失都无动于衷的不称职人员。

(二)要坚决执行本行业的法律法规

在执行《会计法》、《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财政、审计等国家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对单位进行检查和审计时要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为会计基础工作的基本衡量标准和依据,对会计工作质量进行监督;财政业务主管部门要对单位的会计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试考核,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要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对不设置会计账簿、私设会计账簿和由账外账的单位,依照会计财务法规的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会计工作的完成,职业道德是核心,职业道德定位有赖于会计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两方面又是衡量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思想素质是第一位的,思想素质好是搞好业务素质的关键。因此,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是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求实讲真适应经济飞速发展的有效保证。他将对培养和建设好一支业务过硬、品德高尚,驾驭新时期经济发展要求的会计职业队伍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