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施工单位财务信息化的问题与改善意见

时间:2022-04-15 09:48:00

谈论施工单位财务信息化的问题与改善意见

【摘要】文章就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施工企业在财务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阻力和不利影响、信息化认识上与人力资源的不足、会计电算化基础和内部控制环境的薄弱以及信息化软件的适用性差等问题,提出对分公司、项目部落实责任,建立工作目标、计划、组织机构和考核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和会计电算化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完善信息化软件和作业指导书以及试点与全面推广相结合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财务信息化;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成本控制

一、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现状和趋势

(一)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现状

自2001年国家建设部提出“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基本要点”以来,信息化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逐步引起广大施工企业的重视,不少施工企业正在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努力。但是,由于施工企业信息化存在较大的阻力和种种困难,作为施工企业信息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财务信息化更艰难,总体上表现为:只有少数大型施工企业通过资源投入,取得了一些成就,从而对信息化充满信心;部分施工企业在质量、安全等信息化管理上较好,但在财务信息化管理上却很不理想;相当多的施工企业刚启动,部分施工企业甚至还在观望中。

(二)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趋势

首先,近年来许多施工企业因点多面广、流动性强,财务信息得不到很好的传递和收集;即使获得部分财务信息也在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致使施工企业对工程成本和财务风险等难以控制,出现种种经济纠纷和债务,在前进的道路上步履蹒跚甚至濒临破产。因此,施工企业也充分意识到财务信息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次,建设部十分重视施工企业信息化的推行,在“十五”重点实施技术中将信息技术列为第一位;特别是对国家特级资质施工企业,在新资质就位时要求必须达到信息化管理的考核指标,在信息化考核指标中财务信息化占据很大比例,是施工企业信息化的重点之一。另外,施工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方要求的各种财务报表和上报材料(电子报表、网上申报等)都要求施工企业有一个良好的财务信息化基础。

由上述分析可知,施工企业的财务信息化既来自企业财务管理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的自身需求,也来自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方的要求和推动。

二、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来自经济承包的分公司、项目部的阻力

施工企业往往有很大部分分公司和项目部采用经济承包制模式,尤其是民营施工企业,这些分公司或项目部不愿意投入一定的资金和精力来实施财务信息化,因为毕竟信息化需要添置计算机、开通网线和配置专门的人员,在微薄的利润中也是一项不小的开销;甚至部分项目经理在多个施工企业承包施工业务,处于“临时”状态,对财务信息化缺乏一个长期的打算。因此,施工企业在财务信息化的推行过程往往会受到部分下属分公司、项目部的较大阻力。

(二)受到信息不对称的习惯势力影响

对于自营的分公司、项目部来说,公司层面需要及时获得分公司、项目部的财务信息,以对项目实施进行有效控制,因此很有积极性,但项目部却不愿意公司对项目的工程成本(原材料采购、工程分包、劳务分包)和计量款支付以及现金使用等过多、过细地掌握,认为这样会失去项目经理的自主权而消极对待甚至有抵触情绪;分公司层面认为对项目部实施财务信息化有利于对项目部财务状况的掌控和财务风险防范,但又不愿意受公司的过多控制,处于矛盾之中。因此这种信息不对称习惯势力严重影响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正常开展。

对于经济承包的分公司、项目部也会因招投标或施工过程的一些商务机密不愿意公司过多了解和参与,他们往往愿意实施技术、质量、安全的信息化管理,但不愿接受财务信息化的推行。

(三)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在认识上的不足

首先,施工企业的信息化虽然由一把手亲自主管,成立信息化中心,但是这样往往会造成误解,认为信息化是信息中心的事,在组织机构和资源配置上缺少财务人员,致使财务信息化工作浮于表面,得不到深入开展。再者,对财务信息化的工作内容之多、工作量之大、涉及面之广估计不足。财务信息化包括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分包管理等等,在成本管理中又包括人工费、施工机械费和材料费,施工工地涉及的建筑材料种类繁多,并且需要预算员、材料员、施工员和财会人员等一起参与。因此,施工企业信息化有时往往能在技术、质量、安全和合同(进度)等方面取得较快进展,而在成本控制等财务信息化方面却困难重重。由于认识不足,在遇到困难时往往手足无措,财务信息化推行停滞不前。

(四)缺乏内部控制环境和会计电算化基础

由于长期以来施工企业管理的粗放性,企业内部控制不力,致使出现对财务报表、账目篡改输入,另外编写报表,修改程序代码,越权操作舞弊等财务管理混乱现象,致使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财务信息化失去应有的效果,甚至带来误导、欺骗等负面影响。加之施工企业的会计电算化程度低下,部分施工企业只是停留在采用电脑记账,还未实施各项财务报表的自动汇总生成,更不要说成本分析、盈亏分析和预测、决策使用功能;也没有制定相应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致使职责不清、无章可循。因此施工企业在缺乏内部控制环境和会计电算化基础的情况下,却要推行财务信息化,往往事倍功半,不能正常有序开展。

(五)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在人力资源上的不足

人力资源不足是施工企业的通病,尤其是民营施工企业,有时连国家规定的安全员、质量员都严重缺乏,更不要说财务人员,且部分财务人员往往是来自分公司、项目经理的裙带关系,文化程度低。施工企业财务人员普遍缺乏会计专业知识,上机操作能力差,只能忙于应付日常财务工作,习惯于手工记账方法。因此,施工企业中既懂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又了解工程施工过程且能熟练掌握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少之甚少,大部分财会人员需要长时间培训和继续深造才能满足财务信息化岗位的能力要求。人力资源的短缺是摆在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面前十分严重的问题。

(六)提供的信息化软件不能适用于施工企业的某些具体要求

施工企业普遍存在自营和经济承包,经济承包又分上交管理费的全数承包和上交管理费后的利润按比例分红的基数承包多种模式。生产经营模式的不同致使施工企业对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工程计量款支付以及财务风险管理的要求和侧重点均不同。因此,实施财务信息化需要的基础数据收集、核对和财务信息化的流程也应该分别对待,而现有的信息化软件不能满足诸如此类的具体要求。实际上,现有的信息化软件只是提供许多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块,但对这些模块如何根据实际情况上机操作缺乏切实可行的作业指导书,导致许多财务人员摸不着头绪,无从着手,对财务信息化工作产生厌恶和恐惧,致使财务信息化的工作效果和效率很不理想。

三、改进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的建议

(一)切实解决分公司、项目部的阻力和不利影响

施工企业有必要把财务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考核指标纳入到公司与分公司或项目部的经济承包合同或协议书中,既明确分公司、项目部对财务信息化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具体工作,且确定公司在经济投入和人员配置上的扶持政策;另外制定财务信息化的保密制度和在管理模块中设定信息获取和共享的分级权限,解除分公司经理、项目经理的重重顾虑,从根本上解决分公司、项目部对财务信息化工作的阻力和信息不对称的不利影响。

(二)建立财务信息化工作的目标、计划、组织机构和考核制度

只有制定财务信息化的工作目标、计划,并把计划逐层分解落实到人,才能把握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实际工作量,做到按需设岗、各岗位人员职责明确,确保对财务信息化工作的统一认识;建立以公司各级“一把手”亲自抓的财务信息化工作组织机构,确保项目财务信息化组织机构的完整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到位,强有力保证财务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建立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保障财务信息化工作的持续性,并及时掌握财务信息化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加强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及会计电算化的建设

加强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各级“一把手”以身作则,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加快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建设,促使会计电算化从初级的电脑记账上升到预算管理、成本控制、风险预警和防范以及经济决策的新台阶,为财务信息化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建立软件硬件管理制度、保密制度、上机操作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财务信息化专项制度,以保证财务信息化工作分工明确、职责到位、接口顺畅、规范有序地开展。

(四)加强财务信息化人才培育和财务人员的培训

在公司范围内,以财务人员为主,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经营人员等为辅,积极培养能够进行日常财务管理、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以及重大决策分析的财务信息化高级人才;加强对一线财会工作人员实施多种形式、多个阶段培训,重点抓好上机操作培训,确保财会人员及早接受、理解和适应财务信息化的要求。制定财务信息化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奖励机制,做好财务信息化的人才储备,防止财务信息化人员流失,确保财务信息化工作正常开展。

(五)逐步改进财务信息化软件和完善财务信息化操作指导书

建立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软件开发、改进技术小组,根据施工企业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组织对财务信息化软件满足自身企业要求的技术攻关,以提高财务信息化软件的适用性、有效性;加强信息化软件界面的提示和数据的自动归并、生成,减少人工输入的工作量,以提升软件的可操作性;编制并不断完善财务信息化的上机操作指导书,让每一个财会人员对财务信息化的上机操作都能较快地理解、接受和适应,切实提高财务信息化的基础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全面推行企业财务信息化奠定基础。

(六)抓好财务信息化的试点和全面推广工作

施工企业应根据企业信息化的总体实施方案,制定财务信息化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目标、计划和验收要求)进行财务信息化试点工作。通过财务信息化的试点探索,对资金投入、计算机及软件配置、人员设置、财务管理模式等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对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信息化管理制度加以完善;对财务信息化软件和上机操作指导书进行不断改进,并通过试点验收对财务信息化经验加以总结,为企业财务信息化的全面推广做好准备。在全面推广财务信息化工作阶段,要制定详细的分阶段实施计划,切实解决人机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采取具体的针对性措施,做好财务信息化全面推广工作和新项目覆盖工作。

四、结语

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能否较好地完成首先决定于分公司、项目部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人力资源比计算机、信息交换机、软件及其维护等投入更为重要,财务信息化人员的紧缺是施工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计电算化是财务信息化的基础,内部控制为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提供了重要环境,财务信息化软件必须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专项管理制度为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有序、规范地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一个完善、实用的上机操作指导书可减轻财务信息化的繁重工作,加快财务信息化的进程。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应该分试点和全面推行两个阶段实施,在试点阶段通过不断摸索,确定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信息化模式,取得较为成熟的经验,再用于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全面推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春阳.施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J].施工企业管理,2004(5).

[2]东贵涛.施工企业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09(1).

[3]张宜松.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08(2).

[4]詹敏.基于控制环境、信息交流和监督的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D].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08(11).